唇枪舌战竞风采 ——上海海事大学代表队喜获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冠军

11月16日至18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海事大学承办的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在我校举行。全市17所法学院校参赛队、近200人参加大赛。经过两天近3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上海海事大学代表队先后战胜上海财经大学队和华东政法大学队,夺得该项赛事我校历史上首次冠军,同时,上海海事大学赛队辩护词获本届大赛最佳书状奖。

本次比赛由来自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第二、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第一、第二人民检察分院,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及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北京中伦(上海)律师事务所等10余家单位20多位资深法官、检察官、律师担任评委。

在16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施欣代表学校向各参赛队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日盈律师事务所、上海浦东行思法律志愿服务中心、上海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联络组及兄弟院校对比赛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施欣表示,希望参赛者们能够通过本次大赛的实践机会一展身手,提升作为法学专业学生的法学知识运用水平,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与发展。

上海市教委高等教育处赵丽霞副处长表示,模拟法庭竞赛作为上海市教委为推动法学教育事业不断发展而举行的传统市级法学专业学科竞赛,以提高我市法学专业本科生的实务意识和实践动手能力为目的。希望通过此项赛事,促进上海地区高校之间、高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培育优秀法律人才的高层次平台。

为备战本次比赛,我校法学院从学生社团组织衡星学术团中选拔出常乐一、夏添、孙震宇、汤亦然、曹文旭、钟祎明、卢卓伊、朱梓豪等8名同学作为赛队队员,在法学院殷骏老师、蒋涛老师、李莎莎老师等几位老师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备战和赛队模辩。在过去一年中,赛队精心准备,通过30场以上的实训赛、联赛、训练赛、邀请赛、选拔淘汰赛,反复操演,磨练队伍,充分体现了海事学子团结一心、不惧重压、坚持到底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品格。

比赛中,我校几位辩手的专业性和法学知识储备得到了各位评审的高度肯定。在决赛环节,双方就案件中被告人所获罪行为盗窃罪还是信用卡诈骗罪,展开了一系列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攻防辩论,两队均展现出出色的法律素养及实践技能水平。其中辩护方在法庭上使用了新的刑事诉讼法,采用新的认罪认罚制度,通过对法律条文的透彻研究,清晰明确地表达了自己的意见。而公诉方在案件流程归纳上别具一格,面对对方的纠问应对自如,在辩论的关键时刻表现出出色的大局观,最终战胜辩方参赛队。比赛由各高校法学学生自发组队参与,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法学学子的风采和职业素养。

作为我校本科生人才培养的改革创新举措,法学院在国内法学专业院校中首创了“高级法务实训”专业选修课程,并推出院内模拟法庭联赛制度。高级法务实训课程旨在确保法学专业本科学生在其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对抗性训练强度和贴近实战的模拟仿真度,从而把联赛和模拟仿真训练充分融合到日常课程学习中,从根本上打通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学校和业界之间的壁垒,将知识学习、技能操演与竞赛提高三者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与社会需求的卓越法律人才。

通过不断完善现有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系,法学院本科生的法学专业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多项实践技能比赛中收获重要奖项。日前,法学院本科二队更是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金企鹅杯”网络法模拟法庭大赛中战胜由全国刑事法学专业顶级专家指导的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队,最终获得三等奖,这也是我校赛队第一次在国家级法学学科竞赛中获奖。

 到场嘉宾留念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我校代表队成员合影
文字: 
殷俊
图片: 
法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法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