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2018届优秀毕业生刘鑫源

刘鑫源,中共预备党员,2018年保研北京交通大学,商船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14级本科毕业生,并获得海事大学会计第二专业学士学位。

2014-2015学年三好积极分子、专业三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三好积极分子、专业二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优秀学生、专业一等奖学金、锦江航运奖学金

2017-2018学年专业特等奖学金

2016年8月,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2017年8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在访谈中,她说,在大一我成绩真的很平凡,只拿到个三等奖,但是“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每年能比上一年的奖学金高一等,那在大学也能拿齐所有等级的奖学金,也是一种幸福”。后来刘鑫源都做到了。

刘鑫源说,在大学中,学习新的知识,学会无师自通,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学能力也是一种本事。在大把的课余时间中,都充分利用,可以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一些社团;可以学习其他的知识,比如报一个第二专业或辅修;可以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增加自己的经历;也可以成为一名班干部,提升自己的能力。这些她都做到了,并一直坚持着。

考研不建议准备太早,太早会让自己很难坚持下来,在大三上开始准备,一心一意的准备考研,不去想别的,时间是相对很充足的。因科创在海大的一个项目,耽搁一定的复习时间,虽然那段时间特别累,自己做了项目组负责人所以还是每天到深夜的那种状态。但因为自己选择了,所以还是坚持着做完了。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由于大二专业细分,刘鑫源选择了当班长,并得到班级同学认可。三年的班长生活,带来了成长和心胸更加宽广。经历是一生的财富,最初“我在班级群里每发送一条通知,都要斟酌语句两到三遍,老师上课点名提问问题,询问同学的出勤情况,布置一些任务,总是第一个找我,班上所有人的事情,似乎都与我相关,那个时候,作为班长只是一种责任,甚至感觉是一种负担。但到了后面,班长的工作做得得心应手,所有的同学都很熟悉,和老师关系很好,同学们有问题会主动找我帮忙,平时也会开开玩笑,一起吃饭,有一种被同学和老师所信任的感觉”。刘鑫源还说,班长不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一种荣幸。

还有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刘鑫源说,我学不会拒绝,能帮的,就一定不会推。

 

珍惜眼前,活在当下

刘鑫源说,大学又是“温水煮青蛙”,如果得过且过,不思进取,随波逐流,等到水沸腾了,才发现再也没有力气跳出去了。其实很多经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第一次,都是挑战乖乖成长,好好享受,那不一样的风景,在面对挑战的时候,我们正应该抱着一种欣赏的心态,迎接困难和挑战,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我们都应该珍惜眼前时间,去认真做好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时刻提醒自己,并坚持不懈,要用心去书写一段属于自己的精彩生活轨迹。

作为一名学生,珍惜眼前,活在当下,还需要我们要热爱自己的大学。无论以后走到哪里,母校都是伴随你一生的标签,只有喜爱它才能发现它的美好,才能发现它赋予你的机遇和舞台,才能在大学里面怀着积极的心态去做事、去和老师同学好好相处。大学是人生的一段黄金时光,存在多种可能性,专业学习、社会实践让我们成长、突破。要利用好这段时光来完善自己,去塑造自己,提升道德品质和个人素养,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及人格。

前段时间看到来自龙应台《目送》中的一句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读到这句话的时候她瞬间泪崩,她感叹身为子女,随着长大,不得不离开父母去飞行属于自己的路,但是要有一颗理解父母的心。她说,国与国不同,但是父母的爱却是都一样的深沉,看似平淡,却弥足珍贵,我们要学会珍惜,学会将感恩说出来,告诉他们,并不是矫情,是让他们知道,你真正的在长大了。

文字: 
冉华琴
图片: 
潘昂铭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学生处 商船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