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六:让上课变成一件开心的事 ——记交通运输学院郑剑老师

郑剑,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国航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获上海海事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士、硕士学位,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博士学位,2018-2019年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得“上海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7年作为团队骨干成员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荣获诺登最佳教师奖等奖项。

热心教书育人,课堂氛围轻松愉快

任教6年来,郑剑老师先后主讲“船舶原理与设计”“危险品运输与仓储”“船舶概论A”等课程。在教学上,他力求讲课内容要通俗易懂,并注重轻松互动的教学方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他的课堂上,常常能听到学生们爽朗的笑声,笑声来源于他风趣幽默地讲解,或是来自他生动形象的肢体语言。他擅长通过互动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形成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从学生们在学校评教网上为郑剑老师的留言中,不难看出学生对他教学的认可:“郑老师上课认真负责,幻灯片与板书结合,各方面的专业知识能详尽作解释,不怕麻烦,上课很轻松。”“郑老师运用多种方法和技巧,师生有双边交流,学习气氛活跃。特别好的一个老师!”“老师讲课生动形象有趣,既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学得很认真很开心!”

在国航175班熊佩同学的眼中,郑老师是一位课上严谨、课下幽默的人,“他总能把枯燥的知识用我们喜欢听的方法讲出来,既生动又深刻。我心中的好老师,就像是郑老师这样,有着专业的教学素养,恪尽职守,对学生和教学负有责任心。”

言传身教,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除了专业教学外,郑剑老师还经常组织参加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拉近师生的思想距离。他为交通运输学院“海博学社”社团的“小老师”们进行岗前培训,开设“教学方法与授课技巧”的培训课程,使“小老师”在辅导学业困难学生时能够更加专业。

除此之外,郑剑老师还经常为国航系低年级学生开展专业认识讲座,为高年级学生开设学业和职业规划讲座,介绍专业的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让学生对专业和职业前景有更加清晰地认识。他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在讲座时常请学生思考几个问题:“你以后想在哪里生活?”“你以后想做些什么?”“你想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取得什么样的成果?”等等,用这些问题来引导学生们讨论、思考未来发展的方向,促使学生对未来道路有初步的设想。就是这样,郑剑老师通过与学生的交流、探讨,进一步拓展学生的专业素养,增进学生对行业文化的了解和喜爱。

国航系学生对郑剑老师的评价是:“郑老师既是我们的老师,又是我们的朋友,还像我们的兄长。从各方面都非常关心我们。”还有学生表示,“郑老师是一个有情怀的人,这是对教书育人的情怀,是对知识潜心研究的情怀,也是对航运业和航运人的情怀。”

潜心科研,对行业保持一份执着

郑剑老师深知,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因此在承担大量的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科学研究。他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用科研成果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从教以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路管理局科技项目及企业委托课题等科研项目,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余篇,2019年荣获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奖。

当谈到教学生涯中最令他难忘的事时,郑老师说:曾经有一位优秀学生在毕业后想离开航运业,就跨专业去一所985高校深造,但在求学过程中深深地领悟到,自己的优势是在海大四年中沉淀下来的航运知识和航运素养,用他的话来说“说到底我还是一位航运人”,最后他在研究生毕业后还是回到了航运业工作。这位学生对母校和航运业的深厚情怀,让郑老师感到很欣慰。

郑剑老师说,“对于学生们来说,坚持自己的想法,坚持自己的专业,其实很重要。在海大沉淀下来的航运知识、情怀是学生们一生的财富,只要坚持在行业中做下去,总会有丰厚的回报。”

郑剑老师寄语学生:“对专业要保持一份坚持的心,在自己耕耘的领域不断去努力。”他希望未来在航运圈中,能看到更多海大毕业生的飒爽英姿和成功足迹。

和同学们在一起
郑剑老师接受采访
郑剑老师
文字: 
魏世豪
图片: 
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交通运输学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