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十一:她说,教学是一门细致严谨的工作——记商船学院纪珺老师

      个人小传:纪珺,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副教授,2010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主讲“工程热力学”“制冷空调技术”“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课程,2015年开设双语课程,积极参与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2013年获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2018年获上海海事大学全英语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辛勤耕耘,赢得学生认可

      说起教学工作,纪珺老师认为:“教学是一门细致严谨的工作,上好一门课程,既要注重技巧,又要下很大的功夫,需要做全面布局和充分准备。”作为大学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让学生真心认同并喜欢,是纪珺老师一直以来的追求。

      刚上讲台时,纪珺老师会很紧张,如何将最前沿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如何把课程讲得通俗易懂?纪珺老师虽然认真准备了课程,但总感觉不得要领。为此,她经常向本专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老教师们把自己授课的心得、技巧倾囊相授,使纪珺深受启发。

      除了请教老教师授课技巧,纪珺老师还经常旁听、观摩同事们的授课,学习他们的教学方法、教学语言和肢体语言的表达。经过不断磨练和积累,纪珺老师的教学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她的敬业精神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

      能源161班学生黄虞文说:“上专业课的时候,纪老师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她讲课方式十分有魅力,一直吸引我。纪老师上课有种掌控全场的能力,我在她的课上从没有开过‘小差’。”能源171班学生周樱子说:“纪珺老师讲课思路清晰,讲课的节奏恰到好处,在讲重点的时候,她会特别提醒我们注意。纪老师答疑时耐心周到,让我们受益匪浅。”

耐心细致,走近学生内心

      纪珺老师关爱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除了在课堂上与学生互动交流,她还利用课余时间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和困难。

      纪珺老师班上有一名学生,学习十分刻苦,上课时经常坐在第一排,每次上课的时候也都跟着老师的节奏认真听讲。可是,纪珺老师发现她的作业、小测验以及考试的情况都不尽如人意。通过了解和沟通之后,纪珺老师得知那位学生的听力有缺陷,虽然坐在第一排听课,但是老师讲的话她还是听得不太清楚。从那以后,每次下课纪珺老师就主动和这位学生交流,耐心细致地为她补习,帮助她顺利通过课程考核,使学生很受感动。

      说起纪珺老师,学生们都赞不绝口:“很喜欢纪珺老师的性格,温婉可亲又善解人意。”纪老师班上有位学生想要留学,希望纪珺给他写一封推荐信。纪老师不但推荐了他,还一直关心他申请的进展。这位学生也把自己整个申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心情与纪老师分享,师生也因此成了很好的朋友。最终这位学生拿到名校的录取通知书,纪老师也是由衷地替他感到高兴。

      纪珺老师认为:“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这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要以身作则,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热心指导,鼓励学生创新

      纪珺老师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在平时的教学中,纪老师会将新知识、新技术和本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启发学生多维度思考问题。同时鼓励、引导学生参与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能源171班学生潘雨芹说:“纪老师讲课很有亲和力,作为科创比赛的课程导师,经常在我气馁的时候鼓励我,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老师。”

      纪珺老师热心指导学生进行科创,当学生遇到困难,她总是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在疫情期间,有一位能源专业的学生代表所在团队找到纪珺,想请她指导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纪老师一口答应。因为疫情原因不能见面,项目的指导只能通过网络的形式开展,纪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克服困难,通过微信群联系、讨论,从文献检索、方案形成到项目申报书撰写,一步一步悉心指导。最终,这位学生所在团队申报的项目,获得了校级立项。在返校后,纪老师专门与这个学生团队见面进行交流,还与他们分享了师兄师姐们科创获奖的经验,团队备受鼓舞,目前已经顺利开展了项目实验和专利的申报。

      纪珺表示,教师是光荣而神圣的职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一如既往地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

      谈到对学生的期望,纪珺老师说:“人生就是舞台,不到谢幕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精彩,不言放弃,成就最好的自己!”

纪珺老师
纪珺老师和学生交流
文字: 
李世琪
图片: 
高炜濂,李师宇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