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七:物流工程学院顾邦平:打造高效课堂 他是学生知心朋友和科创引路人

编者按

为增强全体教职员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弘扬高尚师德,展示海大教师形象, 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全校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评选活动。经各学院党委推荐、官方微信投票、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审、校党委审定,授予徐秀姿等十位教师“上海海事大学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称号;授予顾邦平等六位教师第十一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提名奖”。学校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展示获奖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先进事迹。希望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引导全校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打造高效课堂 他是学生知心朋友和科创引路人

——记物流工程学院顾邦平老师

 

个人小传

 

 顾邦平,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专业主任、学位点助理。进入学校工作以来,顾邦平老师坚持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近两年收获6次A+和7次A的学生评教成绩,获评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优秀学员、学校物流工程学院第十八批“传帮带”结对子导师等荣誉,2018年入选市人才计划,以第一作者和第一发明人的身份发表多篇论文,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理论联系实际,高效课堂的“佼佼者”

 

“课前认真准备、课中细致讲解、课后不断反思。”这是顾邦平老师在教学方面一贯坚持的做法。在课堂教学中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学生,和学生们一起交流、互动。顾邦平老师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他邀请了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专家开设校企合作课程,有了来自生产一线专家的讲解,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强化了“工程实践”引领课堂教学的理念。

 顾邦平老师认为,将前沿的科研成果应用于课堂教学,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有效途径。因此,他将国家、上海市的各级科研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设计成教学案例,如“振动焊接技术”成功应用于《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等课程的教学中,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

对于这样的教学方式,机械173班的学生刘飞龙表示认同:“顾老师在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高效且充实。他以生动形象地课堂讲解帮助我们减轻记忆压力;同时还会介绍很多前沿的知识,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为我们开启更多的学习方向。” 

 

传道授业解惑,学生眼中的“大哥哥”

 

在海大这片热土上,顾邦平老师默默奉献着他的青春和时光。在教学期间,他坚持担任“兼职辅导员”和“本科生导师”,关注学生的成长动态,主动与学生们交流,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状态,调整他的教学方案。对于勤于思考、热爱学习的同学,顾邦平老师鼓励他们加强课外知识的拓展,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中来;对于那些被动学习的同学,他耐心地指导,让学生重拾学习的兴趣。

 顾邦平老师认为“答疑解惑,教学相长”,因而只要学生有问题、需要帮助,无论课堂内外,顾邦平老师都会“问之必答”。他知道只有更广泛地了解学生们的需求,倾听学生们的心声,再融入到课程教学中,才能不断改善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果。学生们认为在顾老师的课堂上不但能学到专业知识,更能够学会如何做人。

机械151班的学生曹玥凡说:“顾老师常鼓励我们不仅要学好理论,还要勇于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在日常生活中,顾老师平易近人,关心学生,成为了我们值得信赖的朋友。他在学习、研究的道路上,乐此不疲、孜孜以求,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回首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最让顾邦平老师开心的就是收到同学们发来的成绩进步、竞赛获奖、保研考研成功的信息,让他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了期待。2020年中秋佳节,已毕业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2015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曹玥凡、刘玮杰、张开伟、李传真等以及成功保送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吴浩然相约来临港看望顾邦平老师,一起畅谈课堂教学、学科竞赛、日常相处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这些回忆让顾邦平老师倍感欣慰,他期待着未来的每一天都可以收到同学们的捷报。

 

鼓励科研创新,学生科创的“引路人”

 

 顾邦平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比赛,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的学生荣获了2018至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2020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一等奖。

 机械171班的学生吴浩然本科期间在顾邦平老师的帮助下,无论是科创还是竞赛都硕果累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顾邦平老师的指导下,他们的团队利用所学知识真正地经历了从始于一个想法,到自己撸起袖子动手制作,到最后实现功能的三级跳。整个团队同学取得的成果也非常丰硕,他们不仅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还获得了多项省级竞赛的奖项,其中两次获得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

 顾邦平老师指导的学生申请国内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连续三年获得上海海事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其中,机械162的学生吴辰宇拿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第一名,并代表学校参加第四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说起顾邦平老师,吴辰宇表示,“顾老师在科研上,始终秉持着严谨刻苦的态度,课题组在他的带领下氛围融洽,小组的每一位成员也都取得了相当喜人的成绩。”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正是因为热爱,才会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正是因为坚持,才会有丰厚的收获。顾邦平老师认真负责,刻苦钻研,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教学科研无止尽的信念,也将继续激励着顾邦平老师不断前行。他寄语学生:“希望同学们用思索这把金钥匙,去打开疑惑迷茫的大门,闯进创新的殿堂,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怀揣梦想,砥砺前行,为强国复兴贡献海大学子的力量”。 
 

顾邦平老师
顾邦平老师和同学们交流
顾邦平老师(右二)领取第八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
顾邦平老师与毕业生合影
文字: 
马睿卿 朱添翼
图片: 
封面图:黄菁菁 内页图: 顾邦平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