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审判中方代表团全程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教授高文彬先生追思会举行

9月13日,我国著名国际法学者、东京审判中方代表团全程亲历者、上海海事大学资深教授高文彬先生追思会在上海海事大学港湾校区举行。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副校长严伟,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学校法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高文彬先生生前的老同事、学生和家属代表等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希平主持。

高文彬教授是全程参与1946-1948年东京审判(远东国际大审判)的最后一位亲历者。作为中国检察官向哲浚的秘书兼翻译,高文彬与其他成员一道,配合中国检察组起诉、举证、辩论、庭审和量刑,最终将日本战犯绳之以法。他一辈子与法学结缘,改革开放后进入上海海运学院(今上海海事大学),在国际法领域辛勤耕耘几十载,培养的学生遍及法律实务界和学术界。9月7日高老因病逝世的消息传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复旦大学法学院等纷纷发来唁电,对高文彬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陆靖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总结以高文彬教授为代表的前辈们的宝贵经验和崇高精神,就是要号召广大师生,尤其是中青年教师,接过前辈们传递下来的接力棒,一棒接一棒地接续奋斗,为建设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而努力。

因受疫情影响,高文彬教授的女儿在国外通过视频表达了对父亲的无限追思和对社会各界的感谢。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代表亲属发言,回忆了舅舅高文彬教授生前的事迹和生活片段。

学校法学院院长王国华介绍了高文彬先生的生平。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讲述了与高文彬教授相处的难忘经历。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介绍了东京审判有关情况,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戈回忆了当年与高文彬教授一起编撰《元照英美法词典》的情景。同事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於世成、法学院教授尹东年、法学院副教授唐兵,学生代表上海市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琦、上海市刘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彦、上海市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锋,唁电单位代表复旦大学法学院教王伟、上海海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航运界网)主编王海等从不同角度,追忆了高文彬先生朴素而精彩的传奇人生,重温了他热爱祖国、潜心治学、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表达了对高老的无限追忆和深切怀念。

宋宝儒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高文彬先生拳拳的爱国情怀,精湛的业务水平,严谨的治学态度,赤诚的教育热情,儒雅的君子风范都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高先生的百年人生里,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传统和百年海大的精神特质,也生动地展示了海大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矢志立德树人的高尚品德全校师生要学习他的精神品格,把热爱祖国作为每个海大人的精神底色,让治学严谨成为每一个海大人的内在追求,让每一位海大教师把立德树人视为自己最光荣的使命。

追思会上,还展出了高老生前的相册、聘书以及获得的荣誉证书等物品。高文彬先生,在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收官之“战”中,用他的热血和才华,留下了自己光辉的印记;在国际法学和法学教育百废待兴的过程中,用他的坚韧和学识,留下了自己光辉的印记;在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法和海商法的发展中,用他的勤勉和奉献,留下了自己光辉的印记。

中央电视台、中新社、文汇报、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追思会,并进行了相关报道。

宋宝儒书记总结讲话
陆靖校长致辞
高文彬教授的亲属代表、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名誉主仼、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教授发言
法学院王国华院长介绍高文彬教授生平事迹
校外法学专家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发言
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介绍东京审判有关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郑戈介绍《元照英美法词典》编撰的有关工作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郑少华教授介绍与高文彬教授相处的难忘经历
同事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原党委书记於世成教授发言
同事代表尹东年教授发言
同事代表唐兵副教授发言
高文彬教授的学生代表、上海市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周琦发言
高文彬教授的学生代表、上海市刘彦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彦发言
高文彬教授的学生代表、上海市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锋 发言
追思会现场
媒体采访
追思会上展出的高老生前书写的教案
追思会上展出的高老生前用过的教学资料
追思会上展出的聘书
追思会上展出的聘书
追思会上展出的相册
部分媒体报道
文字: 
吉娜
图片: 
宣传部、法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