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庆祝中国高等航海教育暨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师生文艺演出

10月20日晚,庆祝上海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文艺晚会在校体育馆举行。来自祖国各地的校友及学校师生代表近3000人一同观看了演出,当天还对晚会进行了图片和视频的网络直播,约200万人在线收看。

文艺晚会以“奋楫•笃行”为主题,分为“起楫向海”“笃行远航”和“逐梦飞扬”三个篇章,分别讲述海大人的初心、奋斗和使命,由校友、师生同台演出。在第一篇章中,军魂团、旗语队、武术队带来的《海事力量》,通过铿锵有力的表演,展现了新时代海大学生的坚韧与力量;由老教授、校友、青年教师、学生共同朗诵的《海大赋怀》,让观众从优美典雅的文学辞汇、极具海大精神的审美意象中,回望上海海事大学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感受一脉相承的精神风貌;校歌《破浪向前》,让观众仿佛重回吴淞口,重温海大精神,铭记海大历史。

学校创始人唐文治、张謇、萨镇冰的后人也表达了对上海海事大学的祝福。唐文治的曾孙唐德明先生特别来到晚会现场,回顾了学校维护海权、挽救航权、为民族培育航运人才的初心,张謇、萨镇冰的后人张绪武、萨本茂,分别通过视频祝贺学校110周年校庆。

第二篇章,校友与师生的歌曲串烧《情缘海事》,诉说着海大往事,展现了一幅幅校园画卷、一段段海大情谊;校友访谈《帆行中国海——心的接力》一展校友风采,开启了一代代海大人的远航梦。第三篇章,学生民乐团和管乐团倾情演绎的《海涛澎湃》,学校客座教授、著名沪剧表演艺术家茅善玉与教工同台演唱沪剧《敦煌女儿,守望理想》,令人耳目一新;校友独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表达了海大人“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精神风貌。晚会还现场连线校友、“玫瑰轮”船长周宗甲,他感谢母校的培养,祝贺母校110华诞。

最后的合唱节目将晚会推向高潮,校友、师生、现场观众齐唱《明天会更好》《歌唱祖国》,寓意百十风雨、青春正盛的上海海事大学,将站在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新起点,锐意进取、积极担当,朝着建设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文艺晚会现场气氛热烈、温馨,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情景舞蹈:《风调雨顺》表演:学生舞蹈团
创意展示:《海事力量》表演:旗语队、军魂团、武术队
配乐诗朗诵:《海大赋怀》朗诵:张川国等
合唱:《破浪向前》演唱:学生合唱团、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外国留学生代表
与时光对话《海大的故事》唐德明(唐文治曾孙)、张绪武(张謇之孙)、萨本茂(萨镇冰侄孙女)
 歌曲串烧:《海事情缘》演唱:郭威(轮机05级校友)等
微访谈:《帆行中国海——心的接力》帆行中国海校友代表
多元融合《海涛澎湃》表演:学生室内乐乐团、学生民乐团
戏曲表演:沪剧《敦煌女儿·守望理想》选段 领唱:茅善玉(海大客座教授,上海沪剧院院长)合唱:海大戏曲社
男生独唱:《我爱这蓝色的海洋》张页(08级校友,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
现场连线“玫瑰轮”船长:周宗甲(驾驶96级校友)
歌曲《明天会更好》申春生(驾驶75级校友)等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文字: 
闫增岗
图片: 
团委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校庆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