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再创一流海事大学新辉煌——2020年新年献词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辞旧的钟声激励着笃行人奋进的脚步,新年的曙光照耀着奋楫者前行的梦想。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和新年的祝福!

不忘初心,党建引领2019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广大师生的获得感有新的提高。

百十海大,潮头奋楫110年来,学校肩负“兴学育人,强海兴邦”使命,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交流等方面成就卓然。2019年,中国高等航海教育暨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全面回顾了办学历程,认真总结了办学经验,集中展示了办学成就,传承了海大精神和文化,凝聚了人心,提振了广大师生的精气神,获得了热烈反响,大会相关图片和视频点击量突破410万。校友及社会各界回报母校、热心助学,捐赠热情高涨,捐赠数额取得新突破。全年学校开展学术、人文、公益、校友活动147场;新成立地方校友会6个;举办第二届全球校友联谊会、校友企业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论坛、“茹经讲堂”校友报告会、校友帆行中国海系列活动。

深化改革,完善治理2019年,学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十三五”规划关键指标完成落实;大力推进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打造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稳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获批上海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大力推动网上行政办事中心建设,着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

做强特色,苦练内功。学校ESI工程学科位列2019中国高校全球前1%工程学科排行榜第119位,比2018年上升了13位。首次进入US 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位列世界大学1207位、中国大学第117位;居US News世界大学工程学科排名431位,比去2018年上升36位。连续三年进入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首次进入世界大学前1000名,位列国内高校第43位。居2019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130位,较2018年上升23位。国家级项目保持增长势头,首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类项目,再次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历年最好;SCI/SSCI论文数大幅度增长,新增ESI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18篇;授权国际专利2项。

立德树人,桃李芬芳。当选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新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和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项目深入推进,7个专业入选教育部首批“双万计划”,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组建中法合作班,培养卓越工程类人才。引进国家“万人计划”人才、国际知名物流外籍专家、教授等专任教师59名。大力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56项,本科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奖项427项,首获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69项。在校研究生近6000人,2019年招生研本比超过50%。

提升影响,强化交流。举办首届世界海事大会和世界海事(海洋)大学校长论坛,构建海事领域的学术交流平台,加强与境外海事类院校的沟通与合作。承办第二届顶尖科学家论坛。联合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2019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和中国工程建设行业供应链研究与创新发展论坛,提升学校在国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加强学生的国际视野及国际竞争力的培养,与海外50余所院校或机构合作开展81个学生海外学习实习项目,选派700余名学生赴海外交流学习。

优化服务,彰显品质。教职工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大礼堂整修、体育馆二楼平台综合维修、1号门路面改造、灯塔环境综合整治、体育馆照明系统改造、桥梁LED灯带、体育馆及灯塔泛光照明、校园花卉景观和海绵化提升工程,校园环境不断优化。建设“校友樱花大道”“大榕树广场”“语诚•学缘”咖啡吧等景观小品,提升学校形象和文化软实力。完成学生公寓太阳能淋浴系统改造,建成首个通过上海市教委验收评审节能监管平台。新建研究生公寓项目获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回首2019年,学校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锐意进取、忘我奉献。在此,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决胜决战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关键之年,是临港新片区全面建设的重要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让我们借助成功举办百十校庆的东风,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牢牢把握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的有利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奋楫笃行,再创一流海事大学新辉煌!

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海海事大学

2019年12月31日

文字: 
校长办公室
图片: 
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