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提升国际海事话语权 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成立一周年

2017515日,由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委托授权,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在上海海事大学成立。成立一年来,MTCC-Asia专注于船舶能效和提升绿色航运意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的30余个亚洲沿海国家绿色航运发展,建设成立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体系首个分中心柬埔寨分中心,推进船舶能效技术、管理和标准的创新与开发,为国际海事组织提供船舶燃油数据收集和船舶能效提升技术支持,组织开展来自20余个国家近100人次的海事政府官员国际交流与培训,促进中国与国际海事组织以及亚洲海事社会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MTCC-Asia在理事长金永兴、副理事长施欣的带领下,在中国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教委,以及上海海事大学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克服困难,完成任务多达20余项,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充分有效地提升了中国航运,特别是上海航运业的软实力、品牌和话语权,被列为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成就之一,在国内外海事界上受到多方面赞誉。

 

发挥优势,获得国际海事组织认可与支持

为助力船舶减排和能效管理标准的建设发展,2016415日,国际海事组织向全球发出申请主办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竞标邀请,计划成立由五个分中心构成的全球海事技术合作联盟。作为亚洲区域4个最终候选单位之一,上海海事大学充分发挥优势,形成了高质量的技术方案和竞标书,并争取到全球约25家海事机构和团体的书面支持,最终成为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的主办单位,充分体现了国际海事组织对中国航运业绿色发展成就的认可、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成就的认可、对上海海事大学教育科研成绩的认可。

2017515日,MTCC-Asia成立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隆重举行。201712月,上海海事大学金永兴书记代表MTCC-Asia出席了在国际海事组织举行的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联盟(GMN)启动仪式,并签署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备忘录。期间,林基泽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的MTCC-Asia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希望MTCC-Asia继续深入开展海事技术规范和政策研究,参与国际海事标准和规范建设,在亚洲甚至更广泛的区域发挥带头和模范作用,成为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引领者。20184月,在国际海事组织第72次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大会期间,MTCC-Asia作为全球五个中心的唯一代表参加了项目展示。

 

抓住机遇,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航运中心发展

MTCC-Asia服务的国家主要分布于亚洲区域,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合,在“一带一路”的37个亚洲国家中,共有30个沿海国家,这些国家为MTCC-Asia完成国际任务和国家倡议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在2017年的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峰会上,MTCC-Asia作为推动“一带一路”主要成就,被列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2017510日发布)。10月,又被列入到上海市“一带一路”桥头堡专项行动方案中。

MTCC-Asia落户上海,不仅扩大了上海作为绿色航运发展的服务品牌影响力,也将进一步深化上海乃至中国航运业与亚洲其他航运业以及国际航运业的互动关系。中国航运业发展所获得的资源,特别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所集聚的各类航运要素,将有效地促进本地区温室气体减排,对未来610年地区及全球航运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合作共建,积极推动亚洲区域内绿色航运发展

MTCC-Asia作为一个区域国际组织,始终把区域内国家的绿色发展诉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绿色航运发展需求作为自己的职责。在尊重各国制度的前提下,在国际海事组织的支持下,把更多为绿色航运做出贡献的国家和组织纳入到MTCC-Asia中,参与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内的海洋环保意识和整体技术水平发展。MTCC-Asia开展的专业技术培训、会议论坛、技术研究、交流访问具有高度的国际化特点,MTCC-Asia也因此成为权威的、高层次的、专业的国际海事交流合作平台之一。

MTCC-Asia在推动亚洲区域内绿色航运发展方面,20171218日,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柬埔寨分中心(MTCC-Asia Cambodia Branch Office)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国际海事组织海洋环保司副司长Jose Matheickal赞扬说:“作为全球首个MTCC分中心,柬埔寨分中心的成立是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应对气候变化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是MTCC-Asia在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发挥带头和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

 

技术创新,致力于全球航运技术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技术方面,MTCC-Asia作为国际海事组织收集数据的前端机构,负责船舶燃油数据的收集和技术路线制定。数据收集的准确性关系着中国在该领域的发言权和制高点。MTCC-Asia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分别从散货、油轮和集装箱船采集船舶主机燃油消耗数据,通过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进行分析决策,为船舶能效的提高和减少大气排放,提高船舶公司的经济效益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MTCC-Asia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推广相关技术和管理经验。2017918-22日在上海召开的首次亚洲区域研讨会(Regional Workshop),吸收了来自20余个国家50名海事政府官员参加,充分有效地输出了中国航运、上海航运的先进技术、管理和文化理念,推广了国际海事组织标准和规范。20171023-1110日,上海海事大学在上海市市教委的支持指导下,举办了“一带一路”国家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全球海事国家20余名航运海事类政府官员参加。2017116-10日,来自全球海事国家26余名专业人员参加了 “一带一路”国家船舶能效高级管理人员培训。

 

攻坚克难,为绿色航运的精准服务主动领跑

2017-2019年是MTCC-Asia完成国际海事组织和欧盟资助项目的关键三年,也是攻坚克难之年。MTCC-Asia将继续落实和推进船舶能效技术,围绕燃油数据收集和吃水差两个技术难题,不松懈、不懈怠,努力在2018年完成两项国际海事组织约定的示范项目。同时,MTCC-Asia致力于完善优化数据收集和船舶能效管理软件,为世界绿色航运提供中国技术方案,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绿色航运的精准服务主动领跑、探路。

MTCC-Asia还将主动与区域内的国家建立高效的沟通方式,积极组建全球海事技术合作中心联盟(GMN)的神经元和毛细血管,在收集的数据基础上编写亚洲国家需求分析报告,把技术推广、宣传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2018MTCC-Asia将在缅甸建立第二个分中心,2019年在孟加拉建立第三个分中心。MTCC-Asia将在国际海事组织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系列船舶能效技术会议,并邀请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则出席“全球绿色航运论坛”。MTCC-Asia正集中力量建设,努力成为国际海事组织的主要资源、载体和智库。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建设MTCC-Asia任重道远,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遵循,要完成将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最卓越的国际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的宏伟目标,离不开MTCC-Asia团队的精诚团结和各级政府的支持。MTCC-Asia将持续苦练内功,拿出犀舟径楫的决心,在2018年里加强内涵建设,夯实基础,激流勇进,乘风破浪,全速前行。

上海市市长应勇会见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一行,对MTCC-Asia落户上海表示祝贺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IMO第30届大会上发言,表示在上海建立MTCC-Asia,有力地推动了“安全、环保和高效航运”目标的实现
上海国际海事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中心成立仪式
在国际海事组织大会期间,金永兴书记与IMO秘书长林基泽进行会谈
金永兴书记与孙江涛部长共同为分中心揭牌
在国际海事组织出席GMN联盟正式成立仪式上
 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先生(Kitack Lim)听取中心汇报
中心首次亚洲区域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施欣副校长在MTCC-Asia首次亚洲区域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MTCC-Asia技术人员到COSCO Himalayas 调研船舶能效的数据收集和传输
MTCC-Asia团队与国际海事组织GMN项目官员交流工作
MTCC-Asia官网
文字: 
焦玉玲 王 宪
图片: 
国际交流处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