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崇惟志,业广惟勤——2019届优秀毕业生姚旭

姚旭,中共党员,团市委团学骨干宣讲团讲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究会会长,千帆通讯社社长。被评为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团员,2016-2018年度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度、2017年度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获得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7年研究生校一等奖学金。

政治坚定,乐为“青马”

姚旭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7级的研究生,同年10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为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他深感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于是,与同学们一起倡议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研究会(简称习研会),得到了学校支持,并担任会长。同时,在团市委主办的团学骨干宣讲团担任讲师。

在习研会成立后,他组织成员开展20余次集体备课和集中学习,开展了10余次校内外主题宣讲,开展了2次寒暑假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在学习、宣讲和实践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学生党建理论学习的朋辈效应,取得良好的效果。

他还担任2017级的研究生团支部书记,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经过努力建设,带领团支部获得了2018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兴趣广泛,读书最大

姚旭兴趣广泛,最喜欢读书,从本科到现在,有一份长长的书单,读书笔记有4本,平均每周读完一本书,既喜欢读理论性的政治历史类原著,也喜欢读有思想性的散文、小说类通俗读物。他认为,读书是一个人进步的基础,也应该是每个大学生的一种习惯。本着对读书的浓厚兴趣,他在本科时还与同学一起创建了创艺文学社,并担任副社长,组织编辑文理学院《群苑》读物。在他担任兼职辅导员期间,也将“好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讲给他带的学生,组织学生开展了多次读书分享会。

姚旭还喜欢摄影,在千帆通讯社担任社长,对学校重要会务、活动、赛事进行宣传报道。曾导演拍摄文理学院2016年文理学院招生宣传片,导演拍摄上海海事大学2018届毕业视频和2016届、2017届毕业生为母校赠礼祝福视频,成片均在毕业典礼上播放。导演、参与拍摄音乐片、纪录片、宣传片等20余部,累计播放量50余万次。其中,《小幸运》海事版、《好想你》海事版等MV深受广大师生喜爱,记录宣传片涵盖到全国校园好声音决赛、全国高校传媒联盟年会、全市高校辅导员拓展活动、博鳌国际物流论坛、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等较多大型活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姚旭从本科时就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对学生工作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他也即将留校做辅导员,把学生工作作为了自己的职业和事业。

姚旭于2017年3月开始担任文理学院兼职辅导员,同年9月开始全职带班2017级学生。全职带班以来,学生工作围绕 “用大学之自由,创青春之价值”的理念展开,坚持“一句话分享”的晚点名微教育活动,即在每次晚点名上,分享一句具有思想性、引导力的名人名言、读书摘要等,现在已开展40余次。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多次“读书分享会”、“暑期生活分享会”、“国际交流分享会”、“学霸经验分享会”等学生交流活动。

组建“我们与海”新媒体兴趣小组,运营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们”栏目,从“班级风采”、“集体活动”、“军训记忆”等方面展示2017级学生的整体风貌;开设“成长”栏目,从“读书分享”、“学霸手册”、“成长足迹”等方面记录2017级学生的成长历程;开设“文艺”栏目,从“海大文艺”、“侃侃而谈”等方面展现徐悲鸿艺术学院学生的风采,鼓舞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现在,这一兴趣小组已发展壮大为觅光影像社,成为一个学生兴趣社团。

同时,他还担任党建信息员,承担部分学院党建工作,负责上海市党管系统的维护,学院二级党校的整体开展,文理学院党委党务公开网信息更新等工作。与学院老师共同创建“党员服务站”品牌活动,树立1+1+1的理念,即党员是一面旗、带动一个寝室、影响一个班级,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在新生迎新季、学风建设、志愿者活动、社区安全与稳定等方面取得良好实效,获上海教卫党建网报道。

担任学院易班负责人,负责网络思政工作。以发挥学生主体性和创造性为出发点,组织举办“奇迹的颜色”摄影大赛,丰富网络文化作品。承办易班优秀电影进校园活动。

姚旭认为,学生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其核心是立德树人,在工作上要多学、多思、多做,时时为了学生成长,事事为了学生成才,才能更好地为学生答疑解惑、做好服务,才能成为学生的亲密挚友、人生导师。

 

姚旭在习研会成立大会发言
与学生在一起
姚旭在千帆通讯社工作
文字: 
千帆通讯社
图片: 
千帆通讯社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