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知识服务平台 助力国家航运事业——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是由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航运交易所、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海事大学等21家单位于2008年7月共同发起成立的研究和咨询机构。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促进国际航运业的发展,为政府和国内外航运企业及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和信息服务。研究中心挂靠上海海事大学,真虹教授担任研究中心秘书长。

作为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教授在学校提供的这一舞台上发挥着重要作用。真虹教授是上海海事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曾获得全国交通系统优秀教师、交通部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鉴于他对促进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建设所作出的贡献,被虹口区人民政府授予10位“领军人才”之一,并被上海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授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在真虹教授的带领下,研究中心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一方面为上海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献计献策,努力打造研究中心的智库形象。另一方面,针对业界发布了一系列信息产品,在国内外拥有了较强的影响力。2013年5月,研究中心成为首批顺利通过上海市教委高校知识服务平台筹建验收工作的单位。

多份专报和内参获批示,智库地位逐渐凸显

4年来,在真虹教授的带领下,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起草专报20多份,其中多份《专报》和《内参》分别获得了时任领导温家宝总理、张德江副总理、俞正声书记、韩正市长,以及现任领导杨雄市长的批示。如:《上海亟需为航运经纪公司正名》(内参)(张德江副总理批示)、《专家建议改进我集装箱班轮运价备案制度》(内参)(温家宝总理批示)、《关于加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力度》(专报)(俞正声书记批示)、《关于“世界海事大学上海中心”在沪申请登记注册情况的报告》(专报)(韩正市长批示)、《制度创新是突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瓶颈的关键——高端航运服务业东移中新加坡优势地位的启示》(内参)(杨雄市长批示)。

仅2013年以来,研究中心承担《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浦东核心功能区建设研究》《现代航运服务发展规划研究》等与航运中心建设相关的咨询课题就有15项,完成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工作简报》(季度)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年报》的编制工作。研究中心主动向国家和上海市政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其中《探索建立洋山港区“离岸”转运中心》《关于开展国内沿海运输数据收集工作的建议》等9份专报分别送报交通运输部和上海市有关领导参考。

这些成果使得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政府智库地位逐步得以确立。

分析报告广受欢迎,业界影响力逐渐凸显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陆续发布了多项分析报告,主要包括《航运市场分析报告》(该报告分为以下五个系列: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市场、国际油轮运输市场、中国沿海主要干散货运输市场)、《全球港口发展报告》《中国航运景气报告》。这些报告的主要观点和内容被中国日报、解放日报、中国水运报、大公报、文汇报、路透社、新华网、交通运输部网站、JOC、Fairplay、Tradewinds等多家国内外媒体报道和转载。

其中,由研究中心国内市场部发布的《中国航运景气报告》已经在业界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重视。该报告通过定期调查具有代表性的200多家航运企业,对相关经济指标进行数据挖掘,监测并预测航运业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同时对相关的航运热点进行分析。中远集团将报告中发布的航运景气指数作为重要的航运风向标,每期发布都有80多家媒体报道和引用。中国航运景气指数越来越成为我国水运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堪称中国航运业的“晴雨表”。

研究中心还积极支持各研究所编制《中国航运政策法律报告》《中国航运金融市场报告》和《中国邮轮发展报告》等年度报告。《2011-2012中国航运金融发展报告》荣获“2012年上海金融业改革发展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

聚集航运信息资源,打造中国航运数据库

研究中心正在全力打造的“中国航运数据库”是国内首个全面整合中国港航领域统计数据、信息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该数据库旨在为政府机关、航运企业、科研院校等各类用户提供便捷的数据查询和数据分析等功能的一站式数据服务。截至2013年10月底,该数据库已正式发布运行,已录入数据80多万条。

近期,研究中心对”门户网站”和“中国海运信息网”进行了改版,使栏目更具特色。此外,研究中心还推出了我国第一份航运业手机报(包括IPONE版和Android版),电子刊物《China Shipping & Ports》(《中国港航发展评论》,此刊为全英文版本)Android版也正式上线。研究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将网站、数据库、电子刊物、手机报等多种产品集成,将信息以在线方式及时、有效、全方位地传递到业内。

研究中心还发行了《航运评论》和《海运情报》两本专业性的内刊杂志,深受业界好评。

引才育才,为航运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截至2013年10月,研究中心共吸引了9位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包括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公共管理系教授Harry Geerlings、英国英士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Peter Murray、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振福等,研究中心与他们进行了“港口可持续发展”“北极航线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

研究中心作为上海海事大学正式挂牌的研究生产学研基地暨大学生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截至2013年10月,共吸收培养研究生35名,本科生22名。目前在基地实习的研究生有20名、大学生5名。研究中心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学术指导,根据学生兴趣,提供免费讲座、网络、数据库等研究中心的资源,为其研究工作提供便利。通过基地的锻炼,这些大学生和研究生在数据搜集、独立思考、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大幅度提高,这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真虹教授表示,研究中心是在上海海事大学这片沃土上成长起来的,研究中心取得的成绩与海大各学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研究中心是凝聚了海大的力量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作贡献。

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展
团队访问FMC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
上海市教委首批建立的“高校知识服务平台”
迅速发展的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文字: 
李玲、赵翠云
图片: 
徐凯、童廉诚、郭胜童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