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达航”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高峰论坛暨上海海事大学第三届全球校友联谊会举行

11月21日,“慧海达航”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高峰论坛暨上海海事大学第三届全球校友联谊会在青岛举行。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校友会会长、原校长黄有方,副校长、校友会副会长杨万枫,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潮汕、广西、浙江、新加坡、香港、南京、多伦多、武汉、海南等地校友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逾61700人次观看网络现场直播。

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上海海事大学共同主办。青岛市市北区委书记张新竹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永国接待了校领导一行。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仉元明介绍了市北区产业发展规划。

宋宝儒书记表示,青岛承担着建设一流港口设施、建设高效集疏运体系、发展港航经济新动能、推动绿色智能航运等攻坚任务。学校始终坚守航运、物流和海洋特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与行业匹配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建设。学校和青岛城市发展之间具有天然的合作“基因”,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推动学校产教融合发展,促进产学研用合作,为青岛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服务;海大全球校友围绕青岛航运贸易金融转型升级、协同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交流研讨,一定能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

陆靖校长作主旨演讲,以“新方位、新使命、新融合——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协同创新发展中推进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为题,深入分析新时代背景下,国家战略、上海发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区新片区建设,以及青岛发展目标给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阐述了在信息化背景下,对“智能+”的港航物流人才培养,以及航运物流海洋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的思考,表达了学校对校企协同、校地融合、校友共建的重视。他希望,学校能与政府、校友、企业加强合作,提高办学实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学校的人才和学科优势能为青岛发展积极赋能。

杨万枫副校长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及近年来内涵建设取得的成果。

黄有方会长在“奋楫笃行·爱的重聚”校友联谊会上致辞。他表示,校友会是校友和母校间的桥梁;校友工作是传承校园文化的平台;校友是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证明,是学校汇集社会力量的资源。他祝贺山东校友会成立,祝福母校和校友前程似锦。

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原副部长孟春,山东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刘震环,创实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德乐,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宋春风,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冰,卫狮集团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邹俊善做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由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亚洲区总经理庄炜主持,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国,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航运集团副总裁、海丰船管公司总经理肖森元,全球捷运物流集团董事长刘洁和洲际船务集团董事长郭金魁聚焦“青岛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主题进行了交流。

论坛开始前,举行了“中国北方航运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青岛市市北区政府与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及校友企业全球捷运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揭幕仪式,标志着学校和青岛市政府将联动企业及科研院所,汇聚国内外专家资源,共同打造北方航运高端人才培养平台、港航高端智库平台和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

当天,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山东校友会成立仪式。黄有方会长和山东校友会会长刘洁共同为上海海事大学山东校友会揭牌。国内外兄弟校友会分别以线上线下的形式祝贺山东校友会成立。同日,还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院务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企业导师聘任仪式。

论坛现场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卞建平致辞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宋宝儒致辞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作主旨演讲
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杨万枫作学校介绍
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会长、原校长黄有方致辞
青岛市市北区副区长仉元明介绍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北方航运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上海海事大学山东校友会成立仪式
市北区政府与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企业家联合会及校友企业全球捷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揭幕仪式
合影留念
 “奋楫笃行·爱的重聚”全球校友联谊晚会
文字: 
陈楚瑶
图片: 
陈宏冉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校长办公室(校友联络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