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潮澎湃 海运宏开

 每当我走进东长治路505号大院时,总会引起想念母校的思绪。1946~1949年,我在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航海系学习,尊敬的老师和学长教会了我航海技术知识,也使我学到了高贵的品德。在这里,我参加了震惊全国的“反饥饿、反内战”大游行,跨出了革命步伐;在这里,我经历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的伟大时代,1949年6月,走上了革命工作的征途;在这里,我拿到了新生的“上海航务学院”颁发的第一批毕业证书。

光荣、坎坷的创校历程

母校创办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7月,是中国最早的一所培养航海高级人才的高等学府。学校创立之初,是在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前身为南洋公学)内设立船政科,为近代中国航海教育之滥觞。

1911年8月,船政科独立分出,成立“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辛亥革命后,1912年9月由国民政府交通部直辖,迁入吴淞炮台湾新址,即现在的吴淞塘后路122号一带,定名为“吴淞商航学校”。1915年因故停办,由海军部接管。1929年复校,更名为“交通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1930年秋,增设轮机科。淞沪战起,校舍被毁。1939年内迁重庆,初无校舍,租招商局“江顺”轮为临时校舍,复校上课,易名为“国立重庆商船专科学校”,期间又增设造船科。1943年6月,因学潮并入重庆交通大学。抗战胜利,1946年10月移址上海东长治路505号复校,定校名为“国立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交通大学代管的航海、轮机两科复归于吴淞船校。

新中国成立后,于1950年9月与交通大学的航业管理系及海关总署税务专科学校海事班合并,改校名为“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3月又奉令北迁大连,与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等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1959年,大连海运学院又抽调师资在上海浦东成立“上海海运学院”。1994年2月,大连海运学院改名为“大连海事大学”。2004年5月,上海海运学院改名为“上海海事大学”。一源两流,南北相携,都是吴淞商船学校的继续。

一面反帝、反航运侵略、掠夺的旗子

母校创立于危急存亡之秋。第二次鸦片战争后,外国侵略者胁迫清政府订立“通商章程善后条约”,强行控制我国海关,并制订了一系列限制我国航运发展的规章法令。自1861年始,我国航运营业额,内河的80%、远洋的98%均被外商航运公司所掠夺。轮船上的高级职员和主要港口的引水员均非洋人莫属。中国海上和内河广大水域竟成为帝国主义的天下。当时,一些有正义感的实业界人士,主张自主兴办航运事业和培养高级航海技术人才,呼声日盛。张謇首先振臂高呼:“维护领海主权,要先造就航政人才”,并将吴淞口渔业公司地基并所领官款6万元呈送邮传部,作为筹建船校之需。主张走教育救国之路的唐文治也极力呼吁:“航权旁落,极需广植人才,以图挽救”。在爱国人士的强烈呼吁和积极支持下,航海家的摇篮在东海之滨诞生了。

母校的创立以从帝国主义列强手中夺回航政主权,发展自己的航海事业为宗旨,使中国航海教育走向自己培养高级航海人才之路,具有强烈的爱国反帝性质。吴淞之名虽已埋没半个多世纪,但这面旗帜永远树立于中国航海高等教育史的光辉史页。

一流的教育质量

吴淞商船学校以其严肃的办学宗旨、优良的校风、严格的要求和一流的教育质量,享誉中外。

学生入学初始即进行优选。船政科设置之时,二班、三班学生共29人,都是从高等实业学堂毕业生及路电初中学生中,遴选品学兼优、体魄强健、视力佳良者,由监督(校长)亲自圈定,直接入学。

对学生学业、操行的考试更严。“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章程”第二十二条规定,“学年成绩总平均虽及格而所习学科满四分之一不及格者留级;其不及格学科占全数四分之一以内者,得于下学期开学时举行补考,补考不及格者仍留原级。”“学生通则”第四十三条规定,“凡学年操行成绩列丁等者,虽学业成绩及格,校长得酌令其退学。”其他如学生不遵校长、教职员训诲者,可令其退学。可见学校对学生的操行品德是十分重视的。

学校采取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育方针。平日除严格要求理论学习外,十分重视驶帆、操艇、游泳等项目训练。学制四年,后来为五年。三年在课堂授业,余时上船或到工厂实习。萨镇冰校长与海军部商调“保民”舰改装为实习船,船上帆缆、操舵等都由学生承担。故毕业生都具有较深的理论水平和较熟练的实际操作能力,服务海上都能胜任二副工作并得到交通部认可。学生毕业时,同时获得二副证书。

爱国主义教育的典范

为达到建校初始目的,船校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唐文治监督在“高等商船学堂”开学典礼的致辞中说:“一船生命财产之安危,均操于船长手中,试想所负之责任,又何等重大。同时诸生亦应当记住,商船驶到外国,实际是国家的势力所达到之处。”鼓励学生要勇肩重担,以振兴中华航海事业为己任。“吴淞商船学校”第一任校长萨镇冰写了“若无后悔需勤学,各有前因莫羡人。”激励学生,勤学苦练,勇往直前。第二任校长王伯群作“忠信笃敬”校训题词,取《论语》“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之意,寄学生以品学兼优的希望,以求世界影响。领导铿锵的言词、炮台湾的英雄史迹,始终激励学生勤学苦练,奋发图强,为国拼搏,为国争光。

本着大则可以建设海军,小则可以驾驶商船,维护领海主权的目的,学校实行军事化管理,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具体行动。“邮传部高等商船学堂”的“考生须知”第一条就明确告诫:“本校学生仿造海军传统,必须服从命令”;第二条又说“本校学生须一律剪去发辫,常穿制服”。办学伊始,学校即投入军事化管理。训练严格,纪律严明,学生见师长、教官都行敬礼。从船校旧时照片可见,清一色白帽顶、海军服,行列整齐,长阵端庄,敬礼报告,十分精神,有如正规军队。

每周有三小时军事课设置,一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的军人素质,一方面也为海军预备力量奠定基础。军事课分为学科和术科两部分。学科主要使学生掌握一般的军事常识,如各兵种性能、军队教育、各兵器的发展趋势、战争史及战术初步知识等;术科有一般的军事技术,包括列队、战术、行军、宿营、测距、测图、射击的实际训练。这些知识在后来的实战中确实被应用了。

1932年“一 · 二八”事件爆发前夕,吴淞地区其他大专学校都已人去楼空,唯船校学生在27日仍在听报告,镇静如常。下午军情有变,当晚师生急行军绕道杨行、大场,进入上海租界,继续上课。之后,船校学生以纪律严明、步伐整齐、训练有素,在当局的大检阅中,被授予荣誉旗。驾驶科本科四班学生金月石当年已在“公平”轮任船长,因“一 · 二八”事件,船进甬港受阻,回上海靠泊十六铺码头后,痛恨日寇,取了船长的自卫手枪,插在腰间,奔赴南市打日寇。“八 · 一三”战役,一些学生如沈绳一等参加了苏、浙、皖行动别动队第四支队,奉命固守南市,掩护部队撤退。是役,商船学校学生表现英勇顽强,受到社会各界赞扬。后来,有的学生在抗日战争中成为杀敌英雄,如转入航空学校的梁天成、雷天眷、傅啸宇在对日作战中轰炸敌航数艘,击落日机多架,为国捐躯,碧血长空,可歌可泣。

奋发拼搏的吴淞商船精神

在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中,学校又自然孕育了一种以奋发拼搏为机枢,以振兴中华航海事业为已任的吴淞商船精神。

1922年,高等实业学堂船政三班学生郏鼎锡、吴淞商船学校驾驶本科二班学生陈干青,首先以勇扣关,智服洋考官,获船长执照,先后被破格任命为海轮船长。之后,有陈干青同班同学杨志雄、马家骏以及上海高等实业学堂招商轮船实习生徐斌等相继任职,打破了被洋人霸占六十余年海轮高职位的局面。1927年,杨志雄为维护我国航政主权向交通部建议,并制定“商船船员证书章程”,利用组织和法律手段,取代被洋人窃据的轮船高级船员地位。1928年,招商局第一批任用中国籍船长,有吴淞商船学校驾驶预科班学生滕士标和马家骏等人。他们担任船长的最初四年里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相反,在洋人船长操纵下,“新华”、“新康”、“新昌”和“新纪”4艘船相继沉没。

1919年,郏鼎锡、陈干青及金月石等发起成立了第一个高级船员组织——中国航海协会,以集体力量显示中国人有驾驶海轮的志气和能力。1982年,以吴淞商船同学会为基础,以争取本国驾驶员上船任职的权利和反映广大海员意志为宗旨,成立商船驾驶员总会。1942年10月15日,由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牵头,金月石等在重庆召开“卫护中国航权大会”,发表了“收回我国航权建议书”,震动了舆论界,广大海员无不拍手称快,促使国民政府在翌年1月11日与英、美两国政府在重庆正式签订新约,废止包括内河航行权、沿海贸易权、军舰驻泊和海关行政权在内的各种特权。抗战胜利,国民党政府又以尽快疏散救济物资为名,决定暂时开放长江,允许外轮在南京、芜湖、九江和汉口四口岸通行,上海江海关颁布39号公告予以实行,引起广大人民的愤慨。金月石对此更为气愤,于1946年6月至9月连续不断在各报刊发表文章,揭露这是一种变相放弃内河航行权的行径,还以“中国商船驾驶员总会”的名义发表“为维护航权至各界的一封公开信”、“为维护航权,航业界书告各界(公函)”。在上海航业界的强烈反对下,国民党政府不得不收回成命。

1947年9月,金月石和马家骏等组成上海铜沙引水筹备会,并被推为主任。年底,原引水公会的外籍引水员为加薪进行罢工,致使有些海轮滞港。金月石挺身而出,单独连续引进两艘,引出一艘万吨海轮,迫使外籍引水员复工。自此,上海引水公会与上海铜沙引水筹备会合并,称“上海铜沙引水公会”,同时规定今后不再增加外籍引水员。

吴淞商船学校的早期学生为收回国家航政主权、引航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诚如老校长萨镇冰在重庆商航专科学校复校开学典礼上说的:“吴淞商船学校毕业出来的百余学生,努力奋斗,代替了外国人把持高级船员的职务,表现了非常好的成绩。”他们拼搏奋斗,谱写了在中国航海史上低谷时期的闪光一页。

为新中国的航海事业奠基立业

解放前夕,金月石听从航运支部负责人颜泽龙的劝告,留在上海。之后,又秘密离开上海经香港辗转到达北京,受到周恩来三次接见,并向中共中央有关部门领导介绍上海航运状况,对如何加快发展新中国航业提出了建议。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29日“大公报”登载了金月石在5月27日应新华广播电台之邀,向海内外航员所作的“彻底摧毁反动政权,中国航业才有出路”的广播讲话。金月石被任命为上海军管会航运处顾问、吴淞商船学校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当选为上海市第一至第五届人民代表。

我们没有忘记校长周均时,他也是邮传部高等实业学堂时期的学生。时为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负责人之一。为追求光明,在重庆解放前夕被杀害在渣滓洞。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重庆参观白公馆曾写了一首七绝:“浩然正气满乾坤,不屈屠刀主义真。秋色一山英烈血,红旗扬海慰淞魂。”以怀念我的老校长。

1949年6月28日,时在吴淞商船专科学校结业的学生数十人,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参加上海市军管会航运处水运大队接管工作,为驻船联络员,协助军代表组织运输生产。在反封锁、反轰炸斗争中做了大量工作。有10名联络员于1950年奉调南下广州,作为骨干,加强起义船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些人后来都是新中国航海事业建设的骨干力量。有的走上了重要领导岗位,如钱永昌、龚鉴和袁明钊等;有的光荣完成特殊任务,如1955年11月5日,王乃武在执行毛泽东同志巡视黄浦江任务中,在“江申”轮驾驶台受到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勉励他说,以后新中国航海事业的建设就要靠你们年轻的知识分子了。有的是著名的全国劳动模范,如贝汉庭、鲍浩贤。

1950年1月,在香港招商局领导下,先后有17艘船起义。17名船长中,船校校友将近四分之一。13艘起义船之一的“海厦”轮船长王俊山是1936年毕业的船校校友。1992年12月1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纪念招商局成立120周年大会”上,受到当时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的接见。13艘起义船之外的“海玄”轮起义时,船长退却,由大副杨训仪代理,将船开进了新加坡。杨训仪是1945年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的校友。他们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新中国,都是共和国航海事业的奠基者。

船校从1911年至1950年40年间,共毕业学生1003人。诚如中国航海史中说的,这些人“为建设祖国,发展航海事业,维护航权,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另外,吴淞商船校友遍及海内外,都有建树,对国内亦有贡献。如在美国的赵锡成、香港的梁敏行、台湾的沈绳一等都是国际航运界知名人士。尤其是赵锡成曾受江泽民同志的接见。

愿吴淞之光重升在世界东方

今年是吴淞商船学校建校95周年,从不完全统计资料可知,船校不但是国内历史悠久的,在世界上也属较早的一所高等航海学府。近百年来,船校以一面旗帜、一种精神、一流的教育质量享誉中外。吴淞学子以吴淞商船精神、国家的需要、个人的智慧和集体的力量,以收回航权,发展航海高等教育和振兴中华航海事业为己任,呕心沥血,屡仆屡起,鞠躬尽瘁,垂范后世。明年是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纪念。六百年犹间如一根正弦曲线相连接,前者是低谷的闪光;后者是高峰的辉宏,同样是光辉的史页。

吴淞商船专科学校同学会以及海内外校友积极建议复校,“吴淞”校名的存在是中国航海教育史的荣耀,是上海的骄傲,更是今天打造国际航运中心软件工程的资源。

(原文转载自《航海》,2004年第04期)

炮台湾办学时期大礼堂
炮台湾办学时期教学楼主楼
炮台湾办学时期教旗语练习
炮台湾办学时期图书室
炮台湾办学时期校门
炮台湾办学时期校旗
炮台湾办学时期学校校服
炮台湾办学时期游泳池
重庆商船时期在溉澜溪的校舍
东长治路办学时期船校文工团
东长治路办学时期大礼堂
东长治路办学时期教学楼主楼
东长治路办学时期学生食堂
文字: 
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校友 洪振权
图片: 
李飞
编辑: 
李萌
策划: 
李萌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