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 全员参与 全程控制——上海海事大学获“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和“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

近日,上海市教委“2017、2018学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名单通知发布,上海海事大学再次荣获“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称号,并被上海市政法委评为“2019年上海市平安示范单位”,全市共有10所高校入选。

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严格按照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要求,以全面落实、全员参与、全程控制为目标,着力提升广大师生安全意识和防护水平,努力构建学校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校园治理格局,提高校园安全文化生活质量,优化学校育人环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学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重在预防”的理念,以确保“一个减少、六个不发生”为目标,建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机制,签订安全责任书,在“三防”结合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注重安全防范教育,以“五防并重”为理论指导,建立和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紧急信息报送机制。

学校安全职能部门在校党委和行政班子的领导下,不断夯实安全保卫基础工作、完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强化师生员工安全意识,紧紧围绕“有利于营造和维护安全、文明、有序、和谐的校园环境,有利于保障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有利于方便服务师生”工作目标,积极开展维稳、安全防范、安全教育、安全检查、治安管理、户籍管理、消防管理、交通安全管理、案事件处理及重大活动安全保卫等各项工作,开展安全教育,定期组织逃生、防空疏散等演练,推进智慧安防建设,积极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开展大学生平安志愿行动,积极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不稳定因素,确保了校园的安全、稳定、有序,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好保障工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继获得中央综治委、上海市政法委、市教委等各级部门的表彰与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2014年荣获“中央综治委首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2015年荣获“中央综治委第二届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二等奖。2016年荣获“上海市国家安全小组工作规范化先进集体”“上海市首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一等奖优秀组织奖。2017年《上海海事大学探索大学生自主参与校园安全管理模式》案例被评为“上海市‘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十佳示范案例”(高校首次)。2018年学校监控中心被市教委综治委评为“2018年度高校治安安全示范点”。

2020年,上海海事大学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将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确保创建一个和谐美丽的平安校园,为学校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保驾护航。

颁奖仪式
校园防诈骗宣传
 防火技能大赛
校园监控
文字: 
王红娟
图片: 
封面图:轩广美;内页图:保卫处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