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承办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海洋意识教育创新论坛

3月18日至19日,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海洋意识教育创新论坛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李航,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程恩富,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校长黄有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门妍萍,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海威等出席论坛。会上,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金永兴共同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论坛开幕式及闭幕式由王海威主持。

金永兴书记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论坛“‘事’‘时’‘势’——整体育人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的主题,集中体现了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势、新理念和新要求。

黄有方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加强海洋强国,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把本次论坛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为国家在航运、港口、海洋、物流等领域,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提供支撑。

高德毅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学校的办学特色、专业特点结合起来,这是一条康庄大道。

王炳林主任认为,上海海事大学的思政教育与海洋意识教育相结合,突出了特色,找准了切入点。

李航副主任表示,在大学生的群体里如何开展海洋意识的教育,是当前面临的新课题,上海海事大学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与会学者围绕论坛主题,针对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大学生海洋意识教育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协同推进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交换各方意见。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政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主旨报告。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陈锡喜,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吴晓明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来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副院长胡涵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程恩富教授等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学者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极具现实性和针对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合力育人的机制尚不完善。一方面,高校要充分利用现有课程,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合力和协同效应,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新局面;另一方面,高校要立足本校实际,积极开发具有校本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

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就涉海高校推进大学生海洋意识教育的重要意义,“思政”语境中的海洋意识的界定、特点和主要内容,创新“思政”领域培育海洋意识培育的途径和方法进行了论证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在海洋意识教育中,涉海高校具有独特优势,应当承担起党和国家所赋予的时代使命。论坛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海洋强国意识教育的倡议书》。

本次论坛由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中国航海学会联合主办,上海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20余家单位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金永兴书记致开幕辞
黄有方校长讲话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讲话
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李航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部主任程恩富作报告
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我校党委书记金永兴共同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揭牌
会场
会场
文字: 
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 
千帆通讯社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