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2017年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6月19日,2018世界交通运输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作为大会主题活动之一,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中国航海学会举办航行安全与通航保障主题论坛,举行了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2017年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发布会等活动。国际海事组织首届海事大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中国航海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曹迪、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鹤荀、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杨万枫、中国航海学会秘书长王群、副秘书长顾维国,上海海事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等出席。杨万枫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徐祖远大使和黄有方校长共同为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揭牌。

黄有方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海学会和上海海事大学一直以来十分关注全球海域航行安全问题,并开展了积极、大量的研究。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交通强国号召,尤其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的实施,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加快,南海航行状况研究进入常态化,对全球其他重要水域航行状况进行研究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日益突显。上海海事大学和中国航海学会联合发起成立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能够积极发挥上海海事大学在全球重要水域航行状况研究中的学术优势,发挥中国航海学会作为航海专业领域学术团体的团队优势。针对全球热点水域开展常态化研究,为国家战略发展提供辅助参考,也将为增强中国在航运领域的影响力起到助推作用。中国航海学会和上海海事大学今天联合发布2017年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希望能为相关国家重视南海航行领域安全,倡导携手合作、可持续发展,打造和平、友谊、合作之海作出贡献。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王志明教授从南海水域概况、航路与航海保障、AIS船舶流量分析以及航行安全状况等方面介绍了2017年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的主要内容。研究表明,南海水域的航路分布是科学的,航路选择是自由的,船舶航行是顺畅、安全的,中国对南海水域提供的安全保障是必要的、可靠的。目前南海海域形势正朝着积极方向发展。

在航行安全与通航保障主题论坛上,大连海事大学副校长刘正江、交通运输部东海航海保障中心主任王鹤荀、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王胜正教授、胡勤友教授分别以“‘桑吉’轮事故谈海事中的人为因素”“建设智慧航保,助推智能航运”“海上船舶自主航行研究和进展”“大数据驱动的航运安全与经营管理”为主题作了报告,并就航行安全与保障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由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航海学会于2018年6月联合发起成立。充分发挥中国航海学会、上海海事大学在全球重要水域航行状况研究中的团队优势和专业优势,突出学术团体第三方评估的科学、客观、公正视角,主要针对全球热点水域开展常态化研究。

与会领导启动交通科技博览会
中国航海学会展台前合影
与会领导参观世界交通大会展台
我校展台前合影
原交通运输部徐祖远副部长为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揭牌
黄有方校长讲话
杨万枫副校长主持揭牌仪式
文字: 
校长办公室
图片: 
千帆通讯社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