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助力青春梦想——记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暑期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开展了“助困助学”活动。实践队员们不畏酷暑深入横峰,回访了16名往年资助的困难家庭,走访了10名新增的困难学子,与江西横峰县团委召开了关于深化“上海海事大学结对江西横峰县助困助学工作”座谈会,并举行了信息工程学院与一亩田直捐人共同捐赠的新篁学校“一亩田”图书小站的揭幕仪式。

此次社会实践受到了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和江西横峰县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莹老师亲赴江西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看望了自己所在支部资助的困难学生,出席了“上海海事大学结对江西横峰县助困助学工作座谈会暨新篁学校‘一亩田’图书小站揭幕仪式”并讲话;横峰县团县委及各乡镇党委,横峰县的好心人,横峰县的媒体等都对社会实践给予了鼎力支持。此次活动还得到了上海海事大学老师的积极响应,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系主任安博文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朱虹老师和陈敦耀老师以及外国语学院王毓敏老师和刘春梅老师也与同学们一道全程参与了实践活动。

实践中,师生们不畏天气炎热,山路崎岖,深入江西横峰山区贫困学子的家里,了解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共回访了16名往年被资助的贫困学生和10名今年新增的贫困学生。通过实地走访,队员们了解到,这些困难学生大多单亲或父母双亡,家庭已失去劳动力,生活难以为继,然而,这些孩子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辛和不幸而放弃求学。他们自强不息,奋发努力,怀揣着“教育梦、青春梦、中国梦”,与自己不幸的命运做着不屈的斗争。看到一个个生活在艰苦条件下却满怀憧憬的孩子,师生们备受感染,屡受触动,大家纷纷鼓励这些坚强的孩子们,不要向命运低头,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相信有时候贫穷不是一种苦难,而是一种财富。

走访期间,实践团队携手横峰县团委,在新篁乡新篁学校举行了“上海海事大学结对江西横峰县困难助学工作座谈会暨新篁学校‘一亩田’图书小站揭幕仪式”。活动中,师生们一起为十名新增贫困学生发放礼物,随后马莹副书记代表学院行政党支部为已资助过两年的高二学生杨佳丽同学发放慰问金,马老师还特地为杨佳丽同学带来一册《上海海事大学招生简章》,勉励她好好学习,争取考上上海海事大学;杨佳丽同学代表受资助的学生表达了对实践团队的感谢,并立志好好学习,希望自己能考上上海海事大学;最后马莹老师与新篁乡党委领导一起为信息工程学院和”一亩田”直捐人共同捐资设立的新篁学校“一亩田”图书小站揭幕。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走访了杨佳丽同学的家,看望了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并就进一步做好结对助困助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横峰电视台对当天的活动全程跟踪报道。

“同心•同信•同行”暑期社会实践是上海海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一项历史悠久的“助困助学”项目,学院的师生已经连续三年利用暑期深入江西上饶横峰县开展 “助困助学”活动。团队秉承着“同一颗心愿•同一个信念•同一种践行”的宗旨,通过搭建贫困家庭与好心人之间的桥梁,开展长期的一对一“助困助学”工作。自2012年起,实践活动共走访贫困家庭30余个,资助困难学生20余人。此外,为了让助困助学工作落到实处,信息工程学院电信网络专业学生党支部还以实践活动为平台,开展了学生党员与受助学生的一对一日常志愿帮扶工作,学生党员通过电话、短信、书信等方式勉励身处逆境中的孩子们保持努力进取、乐观向上的学习和生活态度。

通过实践,师生们无不时刻被这些贫困孩子们的自强不息和志存高远所动容,无不时刻被这些孩子身处逆境却能奋力拼搏的顽强精神所感动。师生们也郑重地呼吁,希望更多好心人,参与到 “助困助学”活动中来,一起“同心·同信·同行”,为山区贫困学子的“教育梦,青春梦,中国梦”插上健美的翅膀。也许我们送去的一缕阳光,能点燃一个孩子生活的希望。

文字: 
黄少军 邹利娟 陈敦耀
图片: 
提供:朱正杰;主页图制作:黄梦婷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