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更美好的海大砥砺前行 ——2017年新年献辞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当新年第一缕温暖的阳光照耀海大校园,我们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年。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上海海事大学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综合改革、提升内涵发展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学校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一年,学校按照《上海海事大学章程》,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大学制度;这一年,学校以《上海海事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为蓝图,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这一年,学校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一年来,学校强化特色,搭建平台,借社会服务展现全新魅力。过去的一年,学校紧密对接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以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学科专业建设和新型高校智库建设。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获批为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并入选首批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国际海事(中国)研究中心和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 MTCC-Asia)落户我校。全球航运智库联盟、中国物流高校联盟由我校发起成立。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上海离岸工程研究院及海工智能制造联合研究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舆情研究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一年来,学校聚焦师资,创新管理,为人才培养挖掘巨大潜力。全球招聘和柔性引进,为我们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师资培育取得新进展,入选国家和上海人才不断增加,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升。扎实开展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教学工作延续良好发展态势,专业建设、大学生创新、教学竞赛均有新斩获。生源质量持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创历史新高。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部市级以上奖项263项。其中,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均获全国一等奖,“和光”未来支教——基于互联网+支教平台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海大男足蝉联上海市大学生足球联盟杯赛冠军,海大女篮勇夺第19 届 CUBA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海市基层赛冠军。

一年来,学校加强培育,激发热情,以科技创新催生丰硕成果。2016年,学校省部级获奖数达到11项,其中,以我校为第一单位完成的“电力推进船舶动力控制、电站控制与航向控制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历史性突破。发表Nature 评述文章2篇,实现顶级期刊论文历史性突破。新增ESI高被引论文6篇,在上海市属高校中名列前茅。授权发明专利92项,同比增长32%。学校首个无形资产出资入股案例成功转化,实现“纸变钱”探索,受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过去的一年,为了给广大师生创造舒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让校园变得更美、更温馨,我们做出了很多努力。集装箱供应链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大楼施工完成,并通过了上海市“白玉兰”评比验收。学生事务中心筹建完成,为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数字校园平台顺利改版,提升了师生用户体验度。教学楼LED灯源节能改造、主环路和支路路灯更换、室外足球场地照明改造、三号门和五号门门禁系统改造及校园快递中心等项目顺利完成。在此我们对所有为海大建设付出辛劳和汗水的朋友道一声:辛苦啦!

展望新的一年,时代正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使命。当前,国家处于全面发展的战略期,上海处于创新发展的关键期,行业处于转型发展的机遇期,全国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校“双一流建设”进入新时期,作为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战略高度吻合的高校之一,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我们任重道远;切实为上海加快建成“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作出应有贡献,我们义不容辞;主动承接行业企业重大任务,推动相关产业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我们责无旁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到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是我们全体海大人的共同奋斗目标。海大的未来就把握在我们每个海大人的手中,让我们为建设更美好的海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上海海事大学党委书记 金永兴   校长 黄有方

2017年1月1日

文字: 
校长办公室提供
图片: 
周林倩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