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未来撑起一片理想的天空——“海大雨霖”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暑假期间,由商船学院、交通运输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5个学院的8名同学组成的上海海事大学“海大雨霖”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甘肃省景泰县,开展了为期22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首先来到甘肃省景泰县,在当地各中小学开展了“农村留守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状况调研”活动。队员们分别在景泰一中、二中、大咀子中心民族小学、芦阳中心小学等中小学校发放调查问卷,并与景泰县教育局合作,对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从而为完善景泰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提供基础数据参考。过程中,令人可喜的是,队员们联系到了上海市的一位爱心慈善人士,他愿以“一帮一”扶助形式帮助当地个别贫困学生完成他们的学业。

之后,团队与景泰县司法局在漫水滩乡、芦阳镇等地联合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活动场地设在乡镇街道的中心地段,现场设置法律咨询台一处,咨询内容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条款。队员们还将相关法律宣传手册发放给经过该街道的群众以及沿街的商铺,方便了当地民众对相关基本法律知识的了解和学习。与此同时,队员们还在景泰一中、景泰二中开展了“青少年法制宣传”活动。为同学们发放法律基础知识宣传手册,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法律基础知识竞赛活动”,使同学们在紧张刺激的竞赛过程中进一步了解并掌握了法律基础知识。

最后,队员们来到芦阳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12天的“雨霖支教夏令营”活动。队员们为小学生带去了趣味学音标、中外名人故事与诗歌欣赏、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训练、武术、水手结与纸模制作、航海特色文化介绍与少儿理想教育等课程,并带领小学生学习“儿童安全教育”动画教程。夏令营期间,队员们还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进行了家访,为他们送去衣物、文具和书籍。在支教夏令营的结营仪式上,队员们还组织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文艺汇演节目。其中包括支教期间小学生们练习的舞蹈、武术与水手结制作比赛等节目。此次文艺汇演,为校方领导、孩子们和当地民众带来了不同寻常的艺术享受。除此之外,在结营仪式之前,队员们还举办了“趣味百科知识竞赛”活动,设立若干奖项,将团队募集的大批爱心物资以奖品的形式颁发给在竞赛中表现优异的孩子,以资鼓励。

二十二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将海大人蓬勃的朝气与喷薄的热情如甘霖般永远地播洒在了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趣味英语课堂
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问卷调查
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状况问卷调查
“一帮一”扶助项目
法律咨询现场
法律宣传资料
青少年法律基础知识竞赛活动现场
“雨霖支教夏令营”开营仪式
队员在给学生们进行武术基础动作指导
队员教学生们跳舞
趣味英语课堂
文字: 
熊玮楠、李亚峰
图片: 
张育良、冯啸飞
编辑: 
海大印象工作室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