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上海海事大学为牵头单位、法学院王国华教授为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的“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法制保障研究”(批准号:18VHQ004)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立项。该重大研究专项是我校历史上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资助经费60万元,研究周期为3年。

此外,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以上海海事大学为牵头单位、经济管理学院吴先华教授为首席专家(项目负责人)的“大数据时代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优化管控研究”(批准号:18ZDA052)项目获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该项目是经济管理学院获得的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总研究经费80万元,研究周期为5年。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期望通过专项与招标方式,充分调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力量,组成全国性的联合研究团队,尽快推出一批有有深度、高质量、能够代表国家水准的优秀研究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法制保障研究”重大项目以法学院王国华教授创新团队为基础,联合上海海事法院、长江航运公安局、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开展研究。该课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大局,在深刻把握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的基础上,探讨符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背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需要的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法制保障创新型综合路径,以统领我国新时期海洋事务、保障海洋经济有序运行、维持海洋生态安全稳定、合理开发保护海洋资源、驱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以及维护国家海洋权益,为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统一规划、全面协调、共同应对我国海洋强国战略法制保障问题提供系统性决策建议。

“大数据时代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优化管控研究”重大项目以经济管理学院吴先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由上海海事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单位共同承担。本重大项目以大气污染排放管控中存在的问题为出发点,研究我国大气污染排放治理的问题和根源,基于大数据融合方法,从根源上理清大气污染的跨界输送规律;从区域和产业的中观层面、以及考虑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机制,设计基于大数据平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优化的管控决策系统,构建大数据时代的管控体系。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社科基金项目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社科基金项目。2018年我校首次以牵头单位承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并获得两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资助,立项数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是一个历史性突破,表明我校的社会科学研究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也必将推动我校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王国华教授
王国华教授团队参加海商法国际研讨会
吴先华教授
吴先华教授团队在讨论中
文字: 
郑爱兵
图片: 
封面图:王庭风; 内页图:法学院 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科技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