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茶道、练书法、打太极、划龙舟、学中国画……留学生在海大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临近年末,上海海事大学的留学生们举行了一场特别的迎新年联欢会,来自尼泊尔的施瑞同学带来的诗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气势磅礴;巴拿马、土库曼斯坦、几内亚比绍等国留学生带来的舞蹈《颂贤》,将中国诗词等古典元素融入到音乐中,颂扬了中国古代文化圣贤孔子的高洁风尚……满满的中国元素,体现出留学生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而这些本领,得益于学校为留学生们开设的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

 

剪一纸窗花、打一套太极拳、作一幅中国画、和同学一起泛舟智慧湖上,于品茗习字间,体验浓郁的“东方韵味”,更在吟诗作画的实践中,领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奇妙灵动……当这些充满中国元素的传统文化艺术体验,被带到我校外国留学生课堂上时,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留学生们的欢迎和喜爱。近几年来,为积极推动中华文化在世界的传播与推广,丰富学校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上海海事大学为留学生精心设计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龙舟课、太极课、插花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让留学生们充分领略中化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画课临摹“梅、兰、竹、菊”

 

“中国书画所表现出的精神世界,是中华文明独特的DNA,她承载着中国文化,诉说着中国故事。”为留学生们上国画课的徐悲鸿艺术学院副教授刘慧表示,为留学生文化教学添设“国画”体验课程,是我校的一个传统特色,从2011年起,她就为留学生们开设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双语课程。每年都有来自欧洲、非洲和亚洲等国家的留学生,在刘慧老师的课上学习国画。几堂课之后,这些留学生也能拿着毛笔,像模像样地画出一副完整的中国画了。

 

课堂上,刘慧老师常以“梅、兰、竹、菊”为主题,带领学生们临摹实践。“梅兰竹菊被人称为‘花中四君子’,分别代表了傲、幽、坚、淡的品质,成为中国人感物喻志的象征,也是中国画代表性题材。梅兰竹菊表达的是高尚品格,彰显的是文化自信,我认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仅取决于其内在彰显的生命力,还取决于它是如何被传播,如何让世界了解接受的外延力。”刘慧老师说。

 

来自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留学生大卫,在刘慧老师的课上了解了中国传统艺术中龙、凤和“四灵”图腾,他将这些元素运用到了专业设计中,并在设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中国画和油画有很大不同,西方人画的油画总是色彩丰富饱满,但中国画的背景往往是空白,虽然没有颜色,却更有意境,给人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 不少上过刘慧老师国画课的留学生表示,走进中国传统艺术课堂,学习中国国画,让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

 

享受太极拳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太极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它鲜明的风格和独特魅力,已成为连接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文化纽带。

 

作为外国留学生认识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今年年初,我校为留学生们专门开设了太极拳社团。给留学生们上课的,是国家运动健将徐海凤老师,曾荣获第一届世界太极拳锦标赛太极拳第一名、太极剑第一名,第一届全国武术运动大会孙氏太极拳第一名、陈氏太极剑第一名等诸多奖项。课程一开,便收了一群来自加纳、蒙古国、柬埔寨、多哥等国家的“洋徒弟”。

 

在课堂上,留学生们学起中国功夫毫不含糊,徐海凤老师精湛的武艺,也让她的洋弟子们佩服不已。在今年6月,这群“洋徒弟”还参加了2018年第二届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太极拳友谊赛,并获得团体比赛二等奖(第三名),男子和女子个人赛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

徐海凤介绍,通过太极拳的学习,让留学生们能更直观地体验中国历史,感知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她所教的24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武术中最基本的拳术,也是最能体现太极拳运动特点的拳术。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刚柔并济,意气合力”的太极内涵,已深入留学生的内心,并激发了他们继续探寻中国文化、继续练习太极拳的热情。

来自智利的留学生袁超,是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在中国生活几年后,袁超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包括中国武术有着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袁超说,他在中国,不仅学习了太极,还学习了棍术、传统拳等中国武功, “太极拳讲究对身体、情绪的控制,教会我面对复杂情况时仍有良好的心境。”袁超觉得,通过太极拳的学习,使他更直观地体验了中国历史和中华传统武术的魅力。

留学生龙舟划得飞快

划龙舟,也是深受留学生们欢迎和喜爱的课程之一,并成为他们校园文化生活的一项经典活动。

来自加纳的本杰明,在上海海事大学已经6年了,如今已上博士二年级的他,从来中国起,就对划龙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发动和组建了校留学生龙舟队,积极组织留学生们在智慧湖进行刻苦的龙舟训练。上海海事大学的智慧湖上,不时能看见留学生们挥汗如雨的身影。

“通过学习划龙舟,让我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到了这个古老东方国度的魅力。划龙舟给我带来了健康和快乐,也交了很多朋友。”本杰明说。

在学校龙舟队教练宋海龙和刘涛的带领和教导下,上海海事大学留学生龙舟队三次荣膺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冠军。“留学生们参加此项赛事不但锻炼了体魄,增强了团队精神,更加深了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 刘涛教练说。

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课程丰富多彩

 

除了为留学生开设国画、太极拳和龙舟体验课堂之外,插花剪纸、品茶习字,吟诗作画、象棋体验等也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走进了我校留学生们的课堂实践和课外体验。慷慨激昂的演讲让留学生从汉语的表达获得自信,浅酌低吟的吟诵让留学生体会到汉语字句之美,课本情景剧让他们在会心一笑中懂得汉语的幽默,中国象棋让他们了解中国式的智慧与策略……这些选修体验课,让留学生们既兴奋又好奇,每个留学生都可以亲身体验、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习中国文化成为留学生们的一种乐趣。

 

据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学校还将继续为留学生开设多种形式的中国传统文化体验课程,充分发挥我校特色,将留学生教学与实践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中外师生的沟通与交流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留学生表演的话剧《颂贤》
留学生诗朗诵《满江红•怒发冲冠》
刘慧老师在教留学生画国画
中国画“梅花”
跟着中国老师许宁云学书法
品中国茶
倒茶礼仪
刘涛教练给留学生讲授划龙舟技巧
我校留学生龙舟队三次荣膺上海市高校外国留学生龙舟赛冠军
徐海凤教练和她的“洋弟子”们
我校留学生在第二届上海高校国际学生太极拳友谊赛中获奖
中国象棋体验
剪纸作品
篆刻作品“水”
留学生们智慧湖上赛龙舟
文字: 
吉娜
图片: 
内页图:国际教育学院;封面图:王廷风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