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响生命 用灵魂唤醒灵魂——记“刘浩清”师资培养一等奖获得者汤天浩教授

题记: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雅斯贝尔斯(德)

 

汤天浩,物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力传动与控制研究所所长、中荷知识与创新中心主任、中法联合伽利略系统与海上安全智能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法国南特大学综合理工学院特邀教授。1999年、2014年两次获得上海市育才奖;2001年、2008年两次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2015年获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兰西共和国国家棕榈教育骑士勋章”;2017年获上海海事大学“刘浩清”师资培养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第九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英飞凌”全国学者奖。

辛勤耕耘,致力学科建设与发展

当汤天浩教授得知,今年我校成功申报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时,作为该学科学术带头人,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十几年的持续努力,终于梦想实现啦。”汤天浩说,在学校统筹规划和学院不懈努力下,从2000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学科博士点,到现在成功晋级,一次次地专题研讨,一次次地实地调研……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

汤天浩教授长期坚持学科建设。从2000年开始,担任两届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带头人。于2000年成功申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二级博士点,担任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电气分委会主任,主持电气学科研究生工作。2007年建立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担任站长。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电气学科全国排名29位,在上海并列第2位。

学科晋级成功后的汤天浩教授踌躇满志。他说:“一方面,电气工程晋级一级学科博士点,为我校人才培养搭建了更高平台,意义重大。用黄有方校长的话来说,这是学校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校学位点建设的重大突破。”另一方面,汤天浩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搭建一流科研平台、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引进人才及产学研协同发展等,“这些学科建设任务,都摆在我们面前。十年树木,木已成林;百年树人,任重道远。” 

循循善诱,重视人才培养和塑造

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汤天浩教授一直坚守三尺讲台,认真讲好每一节课。为本科生主讲《电力拖动控制系统》,为研究生讲授《现代运动控制系统》,为博士生开设《智能控制与智能系统》等课程。

汤天浩教授常用孔子的话激励自己和团队老师:“有教无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要根据他们的特长安排相应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每个学生都能不断地取得进步。”他的课幽默风趣,平易近人,循循善诱,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学生评教结果每学期都名列学院前茅。

电气工程专业学硕二年级柯锦仍清楚记得,大三第一次上老师课时的情景:汤老师对电子电力行业发展历史与趋势进行了深入剖析,随后深刻解读了如何将这门课的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工程项目中,对怎样学好这门课做出了清晰的讲解。“这些讲解,让我对这门专业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能在讲课中,感受到老师渊博的知识和人格魅力。”博士生刘卓颇有感触地说,他从本科起就跟随汤老师做研究,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老师曾几次用轻描淡写的言语,就化解了深深困扰我的问题。他的远见卓识以及慈父般的关怀,给了我很多精神源泉,是我人生的引导者。” 

在学生们的心目中,生活中的汤天浩教授更是一位慈爱的长者,经常与他们谈心,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汤老师经常帮我们修改论文到深夜,生活上待我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已经记不清蹭了师母多少顿饭。弟子们没能回家过年的,就留在汤老师家过年。”汤天浩教授的学生、如今已成长为博导、并曾获“刘浩清”优秀教师一等奖的王天真教授,至今感恩导师在她成长中的种种帮助。

“汤老师爱运动,一直坚持打篮球。在电力学科之外,他对人文、地理、风土人情等颇有研究。”团队的韩金刚老师说,每次与汤老师聊天,都很有收获。

治学严谨,注重科研引导与交流

汤天浩教授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知名专家,他紧跟电力电子领域最新发展趋势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特别是在海流发电系统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针对我国海流速度较低的特点,汤天浩教授科研团队研究了海流发电装置在海洋特殊环境下的要求和技术条件,解决了海流发电系统的构建、集成、电能变换模式、并网控制及能量管理等关键技术。目前,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和上海市科委项目5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在每年国内外知名的电力电子学术会议上,如中国电源学会学术年会、中国电动汽车驱动技术会议、慕尼黑国际电子展等会议,汤天浩教授都组织了技术专题或论坛。不仅如此,他还经常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参与此类活动,将所学知识与最新时代发展趋势相结合。

这些年来,汤天浩教授共培养硕士研究生50多名,博士研究生20余名,在全国各高校任教授的有10人,副教授数名,成为电气领域的中坚力量。

汤天浩教授对于当下社会时局有着敏锐的眼光,对学生们在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总能给出科学的思路指导,提出启发性的意见。而且常常开导学生,劝告他们努力学习,刻苦奋进,珍惜年轻的时光。

张米露博士在海流发电机试验遇到困难时,是汤天浩老师给予极大的指导和帮助,帮他度过科研难关。“恩师儒雅的大家风范,以身力行的做人风格,平易近人的态度,让我明白了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使我受益终身。”张米露说。

博士生田光曾为了课题进展愁眉不展,心浮气躁,甚至萌生过放弃之念。汤天浩老师看出了她的消极心态,耐心教导她:做科研需要一颗心沉下来,切忌浮躁,成果自然水到渠成。“汤老师尊重我们的研究兴趣,他常常说,如果课题连自己都不喜欢,怎么能真正沉下心去研究。”田光表示,她从汤老师身上看到了真正的老一辈研究工作者的严谨认真,还有对于年轻人的鼓励和教导,“他是一位真正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贡献智慧,做中法国际交流的“骑士”

多年来,汤天浩教授一直积极开展中法国际交流和科研合作。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自2000年以来,我校逐步与欧洲电力电子中心、法国海军学院、法国南特大学、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布雷斯特海洋科技园区、布雷斯特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法国Thales集团、德国Siemens公司、德国Infineon公司、法国Alstom公司等国际知名高校、研究所,以及世界500强公司建立深度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

通过中法合作“走出去”。这些年来,汤老师推荐了很多学生到法国继续深造,硕士、博士、博士后等,为学院青年老师搭建更广阔的学习平台。我校物流工程学院已有4位在法国做博士后的青年教师,学成归国任教。目前,这些老师都成长为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大大提升了学院师资水平。

通过中法合作“引进来”。经过中法双方的精心培养,至今,我校已有60多名研究生获得中法双方的硕士学位,13名优秀学生继续在法国攻读博士学位,已有7人获得法国博士学位。留学研究生受到良好的学术熏陶,开阔了国际视野,提升了研究能力。留学归来的毕业生就业良好,许多人现已在高校、研究机构和中外企业担任技术骨干。

近年来,每年都有约10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受汤天浩教授的邀请,到我校进行访学或学术交流,为物流工程学院的学生授课、在我校开设公开讲座、联合进行科学研究。由海外名师组成的智囊库,在指导研究生论文、联合申报项目、联合培养博士生等方面形成有力保障。双方还多次联合举办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 IEEE)国际会议的技术专题讨论会,在国际高端刊物上联合发表论文,推动了电气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由于汤天浩教授在中法教育和科技交流中的杰出贡献,2015年,法国政府授予汤天浩教授“法兰西共和国国家棕榈教育骑士勋章”。

“汤老师常用周恩来总理的‘外事无小事’来教导我们,督促我们在外事活动中重视每一个细节,在维护国家和学校利益的前提下,做到细心、热情、周到。”跟随汤天浩老师一起做中法合作项目的姚刚老师记得,有一次两位法国留学生因飞机晚点,直至晚上9点多才抵达我校,汤天浩老师在得知他们还没吃晚饭、其中一位是穆斯林时,连夜冒雨去购买了清真食品送到留学生手中。汤老师细心体贴的举动,让刚来中国的法国留学生宾至如归,“这样的例子,在过去十多年里不胜枚举。”

“汤老师对中法联合培养人才是热情的、活跃的。这种热情和活跃,不仅他的同龄人比不了,就算是比他年轻的老师们也赶不上。”团队老师王润新说。

在各种荣誉和赞誉面前,汤天浩教授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称,自己只是做了份内的工作,是作为一名教师在人才培养中做的极普通的事情。“老师是我一生的职业,被学生认可是我最大的成功。”汤天浩教授说。

以生命影响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汤天浩教授这种“春风化雨爱无声”的教育方式,诠释了一位普通老师的人生信仰,也为我校电气电子学科的发展培育了一批批英才,使投身和热爱该专业的师生们受益终生。

汤天浩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付出,得到学校和学院的充分肯定。“汤老师在学院学科发展、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倾注了很大心血,尽职尽责,贡献智慧。他前沿而精深的学术造诣,严谨勤奋的治学风格,国际化的视野,成为学院师生们学习的典范。这也是我们需要大力提倡的工匠精神。”物流工程学院院长胡雄表示。

物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汤旭红表示:汤天浩教授对学院学科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贡献突出。在近30年的从教生涯中,他注重言传身教,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品格影响。

2015年,汤天浩教授获“法兰西共和国国家棕榈教育骑士勋章”
汤天浩教授团队
汤天浩教授在给本科生上课
汤天浩教授在给本科生上课
汤天浩教授在实验室
中法师生合影
骑士勋章
文字: 
吉娜
图片: 
范恺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新闻中心 人事处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