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孩子一个南极梦——我校与临港一小联手开发“儿童大学”智慧课程

9月29日下午,由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临港第一小学联手开发的“儿童大学”智慧课程《向南极进发》新书发布会暨“儿童大学”大讲堂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首位穿越北冰洋的女大副、我校商船学院白响恩副教授走进“儿童大学”大讲堂,为临港第一小学的300多名小学生及家长们主讲《向南极进发》校本教材第一课“我心中的冰雪奇缘”。

参加过南极科考的白响恩博士讲第一课

课堂上,白响恩老师用浅显生动的语言,与孩子们分享了她驾驶“雪龙”号赴南极科考时,遇到的各种艰难险阻和神奇经历。孩子们跟随着大副姐姐一起“走进”南极,开启了他们的冰雪奇缘:身手矫健的企鹅快速地在蓝色的海水里穿梭,憨厚可爱的海豹懒洋洋地躺在飘浮的冰块上;巍峨绵延的冰川和变幻莫测的极光展示着南极的静谧和神奇;中国科考站在冰天雪地中蔚为壮观……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会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南极,不仅仅对于知识面相对有限的儿童来说是陌生的,即使对于绝大多数见多识广的成年人而言,依然是一片既遥远又神秘的土地。这片大陆有太多的未知,值得我们去探究。”白响恩老师说,《向南极进发》这本书,以生动的语言、有趣的照片,向读者展示了南极的奥秘,以及近年来我国在南极科考方面的成果,非常值得青少年及其家长、老师一读。

“这本书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给孩子们带来了深刻的启迪,也大大激发了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现场的家长们表示,开发这样的课程很有意义,尤其是让白响恩博士这种有南极科考经历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这样一堂别开生面的南极航行课,更具感染力。

高小联动开发“儿童大学”青少年科普丛书

临港第一小学校长叶黎红向记者介绍,该校创“儿童大学”办学特色,以小学作为“儿童大学”办学主体,充分利用临港高校文化资源优势,请大学教授、大学生参与小学课程的设计、开发和实施。《向南极进发》就是临港一小老师、海事大学商船学院教授、浦江教育出版社编辑等老师们一起开发的一本“儿童大学”青少年科普丛书。此书根据小学高年级儿童的认知水平和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编排提炼,增加很多互动性、实操性练习,确保图书的趣味性和活泼性,最后再由多次去过南极并曾经的“雪龙”号船长审阅修改,从而确保了图书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向南极进发》一书只是临港第一小学“儿童大学”理念和实践的成果之一。接下来,临港第一小学将会分别依托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及已经在临港开工建设的上海天文馆等有利资源,策划《青少年科技素养丛书》,分别开发《向深海进发》《向人工智能进发》《向太空进发》等系列校本教材。“目的是充分利用周边高校和科技类展馆的高端资源,为孩子们打开通往知识世界的一扇扇大门,启发孩子们思考,引导孩子们立足小学,感受大学,通过见多识广和动手实践,激活好奇心和想象力,锤炼创新思维。” 叶黎红表示,学校还将努力创造更多的条件,让孩子们用眼睛去看世界的奥秘,用心灵去感受知识的乐趣。

整合区域资源实现大中小一体化教育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发布会上表示,《向南极进发》是高小联手开发的“儿童大学”项目的第一个书面成果,也是南汇新城镇教育发展联盟成立后带来的显著成效。利用临港地区高校资源,大学牵手中小学,高校联动护航基础教育,让孩子走进科学,从而实现大中小一体化教育,随着临港“儿童大学”的诞生和发展,打造临港大教育观、从而建立起相应的大教育体系正在临港这片热土上变为现实。我校作为南汇新城镇教育发展联盟轮值主席单位,为南汇新城镇的基础教育,为临港一小的“儿童大学”项目,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也是大学服务社会这一重要职能的体现。“大学老师为中小学生上课,在大学里没有这种体会,如果有机会,我也非常愿意去给小学生们上次课。”黄有方热情勉励孩子们,亲近学习、热爱探索、善于发现,拥有更多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在“儿童大学”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快乐成长。

“临港第一小学大胆借鉴德国‘儿童大学’理念和实践,并根据实际予以创新,创造出‘以小学为主体,以大学为依托’的新‘儿童大学’素质教育模式。此次‘儿童大学’大讲堂及《向南极进发》新书的发布,标志着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儿童大学’项目的进一步深化。 “南汇新城镇副镇长王炯彦称,今年6月,南汇新城镇教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将临港的18所大中小幼等各类学校“拧成了一股绳”,从而构建突破学段壁垒的大教育体系。这不仅是南汇新城镇教育探索的重要里程碑,也为区域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提供了探索及实践样本。

据了解,作为临港一小“儿童大学”的荣誉教授,我校白响恩、龚慧佳、张建华、席永涛、王忠诚等5位曾驾“雪龙”号参加过南北极科考的老师,将在本学期为孩子们分别授课。“儿童大学”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蓝丝带——紫丝带”大手牵小手活动,由大学生牵手小学生,实现共同成长。

我校黄有方校长、临港一小叶黎红校长向孩子们发放《向南极进发》新书
临港一小“儿童大学”荣誉教授接受聘书
“儿童大学”大讲堂第一课开讲
在“儿童大学”知识的海洋里尽情遨游,快乐成长
“儿童大学”智慧课程《向南极进发》新书发布会暨“儿童大学”大讲堂启动仪式现场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 李浩葳 苏俊源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