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身边榜样 传承雷锋精神

        3月5日,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如约而至。雷锋的故事,伴随着国人的成长;雷锋的日记,一再被解读;雷锋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诗人贺敬之说过,“雷锋”二字并不仅指向一个人,而是整个时代精神的姓名。雷锋同志虽早已离我们远去,但他的身影从未消散。环顾四周,在海大的校园里,“雷锋”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低头寻觅,“雷锋”或许就是我们自己。

积极投身战“疫”  用爱和勇气诠释海大精神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突如其来,疫情牵动万众。艰难时刻,海大人迎难而上,勇担使命,共克时艰,无私奉献,以不同方式积极投身战“疫”,用爱和勇气诠释海大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海大学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义无反顾冲向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李浩诚是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管理181班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他的家乡江苏张家港的瑞和种养合作社20吨鹌鹑蛋以及上万羽鹌鹑滞销。他利用专业知识,和同学连续三天帮助合作社接单,协助配送,处理售后,展示了海大学子专业引领、服务社会的态度。2019级研究生党员刘振,发挥语言优势,义务承担泰语翻译,公益性协助浙江、江苏、山西等10余个地方商会和泰国供货商沟通,帮助购置500万只口罩助力各地抗击新冠肺炎。

        疫情期间,辅导员虽然身处后方,却为学生建起抗“疫”防火墙。每一位学生的安危都牵动着海大辅导员的心弦,他们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去年3月初网上教学开始,不少学生课本、学习资料、电脑尚在寝室里,然而课程学习、毕业论文刻不容缓,怎么办?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辅导员们走进宿舍,变身“快递员”,他们以年级为主体,请学生们在线列出自己所需资料清单,然后向学生处提出进入学生宿舍的申请,在宿管阿姨的陪同下进入寝室取出书籍、电脑等,再挨个打包,填写快递信息,完全是“一条龙”服务。

        广大教职工响应学校号召,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根据开学期间学生返校的工作要求,老师们需要在1号、3号和5号校门口值班,主要负责测量体温、查验证件健康码、维持出入秩序、学生返校期间行李运送、引导车辆等工作。陆靖校长也报名参加了本学期开学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全校师生起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虽然每次值班时间比较久,早中午高峰一次是1小时,周末或者学生返校期间一次要站4-5小时,但老师们从不喊累,还主动要求多承担一些工作。物流工程学院臧照良老师、外国语徐秀姿老师,4期都报名参加了值班,臧照良老师在参加第一次志愿服务后就主动提出,希望可以多安排几次排班,其他老师临时有事时他也愿意主动来顶岗。从2020年5月6日开始至今,总招募4期共868名教职工志愿者,累计已开展130天,已安排1406人次。

 “送水叔叔”黄曙光有了新岗位

        黄曙光,他只是一位普通的送水工,在海大的校园里为学生送水,一送就是14年;他只是一位退役老兵,一位有着将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很平凡,但他将平凡造就成不凡。“有事找黄叔”,他是学生们眼中可爱的“救星黄叔”;是开学、放假帮大家运行李的“活雷锋”;是助力贫困生完成学业的“投资人”;是海大爱心书屋的“创始人”,在黄叔的努力下,他还可以有很多很多身份……

        上学期,新建立的爱心书屋为许多学生提供了便利,许多学生都认为便利的受众只是学校师生吧,但黄叔用实际行动让爱心书屋跨越大半个中国,将爱心传递到了西藏,真正做到了“跨越千山来见你”。不久前,刚刚到西藏日喀则地区工作的吴延仵同学找到黄叔,希望“人脉广”的黄叔帮忙募捐一些二手衣物。黄叔马上在几个捐书群动员起来,得到了全校学生的踊跃响应。近日,整整十大包衣物已抵达当地,发放给了有需要的人。

        今年寒假,已经在上海海事大学工作14年的黄叔,第一次留校过春节,也第一次没有返回浙江老家探望父母。他早早决定一家三口留在上海过年——为了留校过年的200多名学生,也为了有些粗心的学生。留校学生的饮水问题,需要黄叔解决;误寄到学校的包裹,需要黄叔转寄;“滞留”在学校的入伍批准书,需要黄叔寄到“准军人”家中……

        现在,黄叔仍一如既往地为同学们穿梭在校园里,用他的“光”,温暖着海大学子的心。

攻坚克难  助学生翻越高数这座“大山”

       “高等数学”是许多学生学习生涯中难以逾越的一座“大山”。在海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立志为大家攻坚克难,助大家翻越这座“大山”。为此,文理学院数学系的教师们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服务广大学生。

        从2002年开始,盛子宁老师、徐兆亮老师和陈春宝老师分别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及“高等数学”等考研数学内容,免费为学生开办了第一期考研数学辅导班,获得了广大考研学子的一致好评。学校搬迁到临港新校区后,教室座位供不应求,文理学院又将考研数学辅导班分成了考研数学一与考研数学三两个班级,由文理学院院长朝鲁老师带领盛子宁、徐兆亮、吴志雄、姚裕丰、陈春宝及周联等老师讲授相关课程。

        辅导班任课教师也都是数学系各课程的教学名师,他们常年负责考研数学辅导班的授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对考试大纲、考试题型、重点难点把握精准,对历届考研真题烂熟于心,授课辅导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帮助学生解决疑难问题,让考研数学复习事半功倍。授课教师不仅上课认真负责,课下还尽心答疑。辅导班开办至今,共有约4000人进入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果。学校考研生顺利过关通过考试,他们功不可没。

        去年疫情期间,有着三十多年教龄的陈春宝老师,针对“在线教学如何让学生感觉就像在教室里上课一样”,他将自己录制建设的全程视频课程作为在线教学的章节视频,配套PPT课件作为教案,并添加了《高等数学同步练习册》作为课后练习,短短20天时间内就搭建好了适合海大学生在线学习的“高等数学(下册)”全部课程。陈老师还积极为其他平行班上课老师答疑解惑,并且通过平台测试检验准备了各种备用方案。

        周联老师积极探索网上直播答疑和使用微博进行答疑的新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帮助他们克服数学学习中遇到的困难。从2017年开始,他利用坐班答疑的时间,将“高等数学”课程答疑互动实时分享到网络直播间,将互动提问解答分享给更多的学生,这种方式使原本较为枯燥的高数学习变得生动有趣,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除了直播,周联老师早在2013年就开通教学微博,建立了网上“第二课堂”,至今已陆续与1000多位学生建立起了经常性的私信交流、答疑解惑等联系,微博阅读量已超过100万人次。

        教育学之父夸美纽斯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文理学院数学系教师们如同螺丝钉一般,始终坚守教学岗位,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毫不吝啬地把休息时间奉献给学生,毫不吝啬地把“养分”输送给学生,在学校教育事业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爱心接力暖人心  师生捐款溢真情

        今年的2月3日,一场爱心的接力温暖了海大的校园。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系朱老师,2002年来校工作。2017年,朱老师的女儿患白血病后,她依然坚守岗位,尽力兼顾着家庭和工作。直到近期,她的女儿要进行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昂贵的费用使一向坚强的朱老师束手无策。了解此事后,校工会牵头召集帮困基金委员会成员,就如何帮助朱老师进行专题讨论,会议同意给予朱老师特困金申请和学院近三年“一日捐”的款项帮扶。并于2月3日,朱老师女儿手术当天,学校的校院两级工会一起在全校发起爱心募捐倡议,为朱老师的女儿筹集治疗费用。当天,这份倡议书刷屏了海大师生的微信朋友圈。

        全校师生祝福和支持的话语在朋友圈互相传递。朱老师的同事发文:“从朱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女性知识分子的坚韧和顽强!”朱老师的学生说道:“发现Lisa(朱老师英文名)老师一直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和重担,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守护Lisa老师,守护可爱的小公主……” 

        在海大师生们的爱心接力下,学校各部门、学院的教师,外国语学院在校及往届学生及其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的朋友们纷纷踊跃捐款。日语181班尼尕尔同学将之前因手臂受伤获得的爱心资助余款16467.41元全部转给朱老师。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学校师生用自己的力量,努力支撑着一个脆弱的生命,为朱老师及其女儿送来生命的希望。

        听过很多无私奉献的故事,见过很多默默无闻的人,我们称他们为“雷锋”,把他们当榜样,听着、看着、学习着。那我们又为何不能做“雷锋”,又为何不能当榜样呢?这次爱心捐款的参与者不都是“雷锋”,大家不都做到了“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吗?

情系教育献爱心  捐资助学奉真情

        徐明全老先生,现已年过九旬,一生历经大风大浪,14岁参加革命,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洗礼的他,解放后刻苦学习,先后在华东水利科学院水利工程研究所任计算机组组长、上海海运学院任计算机教研室主任。徐老先生虽已离休多年,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心系祖国的“后浪”们。他经常回校参加读书会,与学生座谈,关心学生的学业和生活,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徐老先生心系教育,捐资助学,搭建大学生创造创新创业平台。2013年5月,他用自己离休后多年创办企业攒下的20万元在学校信息工程学院设立了“谊惠”大学生创意激励基金,又于2014年3月,追加了20万元。该基金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动力。在该基金的孵化下,学生在全国各大赛事中“发光发亮”,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徐老先生关爱学生,在得知唐旭同学渐冻症的病情后,多次到校看望唐旭,累计赠予唐旭近六千元的慰问金,鼓励他继续自立自强,书写人生华章。徐老先生的鼓励,让唐旭同学坚定了自己的IT梦,立志开办公司回报社会、回馈他人。

        徐老先生一直非常关心信息工程学院“同心·同信·同行”助困助学公益项目,主动提出要资助江西横峰县困难学子。在徐老先生心里,关爱帮助山区孩子成长是他的义务,捐款资助贫困学生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徐明全老先生多次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但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凡事以勤俭节约为原则,他外出看病、活动,甚至去和别人谈生意不舍得打出租车,都是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他创业的办公室不舍得装空调而用电扇,家具也是旧的,没有一个沙发。

        寻见大海碧波,甘做浪花一朵。尽管徐明全老先生已是耄耋之年,却依然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如泉水般灌溉着脚下的这片土地,滋润着祖国的未来。

        六十多年前,雷锋在日记里反思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六十多年后,我们以此叩问人生,在海大,我们看到有许许多多的“雷锋”,坚守在岗位上,滋润着、照亮着、哺育着我们;而我们,更应该接下这接力棒,成为新时代的“雷锋”!

陆靖校长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教职工疫情防控志愿者剪影
黄曙光建立的爱心书屋团队
数学系老师为学生考研免费辅导
周联老师在微博直播高数答疑
海大师生为Lisa老师爱心捐款接力
徐明全先生捐资助学
文字: 
杨大刚 焦玉玲 丁梦君
图片: 
海大官网 官微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