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

12月30日,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校长陆靖出席并致辞,上海海事局副局长吴红兵、一级调研员梁葱葱,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于波、航运处处长井艳,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芦琍琍,以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等各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副校长、MTCC执行理事长施欣主持会议。

陆靖校长表示,MTCC成立三年多以来,得到上海市多个部门的大力扶持,也得到各成员理事单位的支持。中心在搭建国际海事交流平台、推进区域能力建设、推广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和成绩。吸引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落户运营是上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希望中心明晰定位、瞄准目标,创新合作模式,多渠道筹集资源,进一步助力上海加快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吴红兵副局长表示,MTCC近年来在提升船舶营运能效方面的工作成果有目共睹,建议中心从单一的“海上环保”工作领域,延伸到“海上安全”等其他国际海事组织技术范畴,上海海事局愿意在此方面继续提供支持。

于波副主任表示,MTCC作为一个受国际公认的海事技术合作与交流平台,应融入中国参与国际航运全球治理的进程,提高航运话语权。希望MTCC主动开拓,与港航企业、船级社等开展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

芦琍琍副处长建议中心及时总结工作成果,积极宣传讲好“故事”,扩大自身影响力,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体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施欣执行理事长认为,在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中心仍积极开拓创新,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法,保持与国际海事组织、欧盟委员会、欧洲及亚洲30多个海事国家主管机构开展常态化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中心将在各方支持下,继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共同推动国际海事技术的发展。

会上,MTCC理事长金永兴作2020年中心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MTCC主任阮巍汇报了中心2021年工作计划。各理事会单位成员表示,将继续支持MTCC建设和发展,同时就中心如何提升国内外影响力,加大与港航企业的合作、推动中国先进海事技术的宣传、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扩大研究成果受益范围、以及实现中心可持续发展和功能升级等议题建言献策。

陆靖校长致辞
会议现场
撰稿:胡方方 摄影:谢萍萍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