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与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共建国内首个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

8月27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与上海海事大学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暨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主任石宝祥、副主任王力舟,TBT研究部主任焦阳,标法中心杂志社副处长张鹏,上海海关自贸试验区检验检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海军、改革推进部主任贾巍,上海市浦东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叶翡,我校校长黄有方、副校长严伟及校长办公室、科技处、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严伟副校长主持。

黄有方校长介绍了上海海事大学办学特色和发展概况。他表示,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国际经贸规则不断出现新变化,亟需开展国际标准与规则研制、技术性贸易措施解析与反解析技术研究,推动技术性贸易措施进一步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健全中国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是我国承担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SPS措施等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通报与咨询的权威机构,上海海事大学在自贸区相关的创新制度、国际规则、风险监测、政策评估、产业服务等领域具有完善的研究平台和长期的教学和研究积累。希望双方开展合作共建,搭建研究与咨询平台,形成高质量合作成果,共同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石宝祥主任在讲话中表示,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急剧抬头,非关税措施将对国际贸易产生重要影响。我国企业由于技术性贸易措施而遭受的损失严重,亟需加强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的研究。希望双方能够各取所长,发挥各自的独特优势,加强合作,培养一批技贸领域复合型人才,真正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高质量合作成果。力争将研究基地打造成专业型智库的标杆、政策前瞻研究的基地、中国主导规则的源头、跨界协同创新的平台、技术性贸易措施学科建设的典范。

王力舟副主任介绍了共建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的相关背景及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基本概况。

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副主任王力舟、上海海事大学副校长严伟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石宝祥主任和黄有方校长共同为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揭牌。

期间,石宝祥主任一行还参观了我校航海模拟器实验室、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

本次双方共建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是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与高校合作的首个专业研究基地,将有效填补国内缺乏专业化技贸措施研究机构的空白。根据备忘录,基地将在如何主导国际规则与标准,技贸措施的相关指数研究、技贸措施的风险评估等诸多关键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和探讨;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学科建设;承担国际性专业培训任务,培养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领域精英人才;建立国家“一带一路”TBT-SPS大数据平台与信息技术支持中心;建立国家跨境供应链风险监测中心;研究发布技术性贸易措施相关指数和报告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是国家为了认真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透明度的义务,确保中国在技术性贸易壁垒(TBT)领域内的法规、标准及合格评定程序的制定和实施透明化,专门设立的TBT咨询点。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设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际检验检疫标准与法规研究中心。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负责解答WTO各成员提出的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方面的问题,并应要求提供相关文件;代表中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向其他WTO成员进行咨询;同时,进行检验检疫标准和技术法规研究。

中华人民共和国WTO/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是国家为了认真履行世界贸易组织(WTO)有关透明度的义务,确保中国在动植物卫生检疫领域(SPS)法规的制定和实施透明化,专门设立的SPS咨询点。中华人民共和国WTO/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设在原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WTO/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负责解答WTO各成员提出的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WTO/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方面的问题,并应要求提供相关文件;代表中国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和个人向其他WTO成员进行咨询;同时,进行检验检疫标准和法规研究。

石宝祥主任和黄有方校长共同为技术性贸易措施专业研究基地揭牌
王力舟副主任和严伟副校长代表双方签约
合影
仪式现场
参观航海模拟器
参观跨境电商供应链风险大数据分析实验室
撰稿:王煜 摄影:潘昂铭 来源:中国(上海)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校长办公室、宣传部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