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一行来校调研

8月11日,市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德毅、副主任委员宋妍等一行来校调研学校参与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和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等国际组织工作有关情况。市交通委副主任于波,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调研员刘江园,我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副校长施欣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与来宾座谈。 宋宝儒书记主持座谈会。

宋宝儒书记对高德毅主任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表示,上海海事大学作为一所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百年高校,近年来通过深度参与海事领域相关国际组织工作,在助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软实力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倡议、提升学校自身学科内涵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学校将集全校之力,争取做强做大MTCC和IMLA两个国际组织,进一步为上海支撑国家海洋强国和航运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陆靖校长表示,学校正在积极谋划“十四五”发展,持续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推动具有全球行业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落户,是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内容之一。MTCC和IMLA是目前教育领域少有的成功落户上海的国际组织,希望在市人大和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得到更加稳健和长足的发展。

施欣副校长向来宾详细介绍了MTCC和IMLA的发展由来、建设成效和未来设想等情况。

高德毅主任指出,两个国际组织的工作对提升中国海事话语权做出了积极贡献,意义重大。应充分利用国际组织的优势,为上海进一步参与国际事务提供直通渠道和平台。目前,市人大正在统筹推进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建设,外事委员会愿与学校共同努力,为两个国际组织在沪发展创造更良好的运行环境。

市交通委、市教委代表分别作为MTCC和IMLA的业务主管部门发言,充分肯定了两个国际组织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将进一步支持学校深耕国际组织建设发展,为促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发挥更大作用。

与会代表深入交流了通过国际组织加强中国海事话语权的实践经验,并就国际组织在沪登记注册、网络使用、人员出入境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探讨。

现场介绍MTCC工作情况
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
撰稿:李华 摄影:申盼盼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