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举行

9月7日下午,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承办的“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区长赵永峰,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魏际刚,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代表徐挺惠等领导出席庆典。来自各地港航企业、海事院校、港航管理机构在内的100余家单位3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了活动。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上海市教委首批建立的“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自2008年由上海海事大学、市交通委、市建交委、虹口区人民政府等2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以来,已逐步成长为以上海为起点、长三角地区为重心、我国沿海和长江沿线等主要港航省市为服务对象,紧密联络全球航运界,在国际航运界有一定影响力、国内航运界知名的航运类新型智库。黄有方希望研究中心将继续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契机,为政府业界提供更有质量的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

徐祖远大使、蔡军副主任、蒋红巡视员、赵永峰区长、徐挺惠总经理也先后致辞,对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同时也期望研究中心对标国际一流智库,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发挥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多学科融合,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思想库和创新源,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有生力量。

庆典上,放映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年宣传视频。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主持了10周年庆典开幕仪式并对研究中心10年历程的回顾和发展展望进行了演讲。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心主要管理与研究团队,发布了研究中心两项研究成果《未来航运业的颠覆性变革》《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以及一系列基于航运大数据的港航分析产品。

本次论坛同时以“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为主题,总结过去、建言未来。翁孟勇发表了题为“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的主旨演讲。马硕发表了“‘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的主题演讲。魏际刚就 “‘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同时举行了“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颁奖典礼,19位“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受到表彰。由15家航运创新龙头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共同发起的“航运创新联盟”也在庆典上正式成立。

在论坛讨论环节,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宁波舟山港集团原总经济师童孟达和BIMCO亚洲区总经理庄炜等专家,围绕“新的贸易格局下中国港航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由香港船东会、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上海世界海事大学中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新加坡分中心、沪港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环球海事精英平台、泛珠国际航运创新研究院、宁波国际航运研究院协办,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的支持。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致辞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致辞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致辞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区长赵永峰致辞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致辞
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代表徐挺惠致辞
“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颁奖典礼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发表主旨演讲
研究中心成果发布
航运创新联盟签约仪式
专家座谈
会议现场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
撰稿:吉娜 摄影:赵剑红 千帆通讯社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哈斯 焦玉玲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