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邀请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承担水运科学数据分中心建设

日前,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来“交科院关于邀请参加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理事会的函”(交科院科发[2013]39号),邀请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承担“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水运科学数据分中心”的建设和服务工作,并参加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理事会,成为理事单位,参与“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领导和组织管理,共同推动“交通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发展。

“交通科学数据共享网”是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重点整合了公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民航运输四大领域的经济运行分析、基础设施、工程建设、试验检测、交通安全研究和环境保护六大类数据,以国内数据为主,兼顾国外重点资源。交通科学数据共享网于2008年1月正式开通服务,目前注册用户约10000人,在支撑科研、服务企业技术创新与经营决策、辅助教学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航运数据库是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全力建设的一个整合中国港航领域统计数据、信息资源的公共服务平台。据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信息化研究室公布,中国航运数据库数据量已于2013年8月突破80万,达到807261条数据。中国航运数据库收录了国内外一百多个港口生产的各类详细数据以及港口基础信息;动态跟踪国内外航运市场实时信息以及航运服务领域各类数据;密切关注航运相关经济数据,涵盖经济、贸易、产业等诸多领域;聚焦全球港航发展趋势,提供及时、全面、权威的国际数据信息。数据库一期网站于2012年11月上线,二期网站于2013年9月正式改版上线。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此次合作将更大程度的拓展交通运输数据资源整合范围,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实现行业科学数据资源共享。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