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临港、服务新片区”系列报道二:商船学院积极发挥航海特色优势,切实服务临港“中小幼”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积极发挥学院航海特色优势,传播辐射航海文化,立足临港,服务新片区。以服务临港地区“中小幼”为重要切入点,深入社区和中小学校,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原则,2019年,商船学院通过科普服务、“微尘”志愿服务以及教师上门讲座等方式,展示海大风采,弘扬航海精神,为临港地区的“中小幼”提供服务。

 商船学院“蓝色国土”科普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立足“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以培养航海类人才和提升公众海权意识的航海科普教育实践为目标,以航海科技仿真平台为基础,连同校内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吴淞”号作为载体,积极组织航海科普活动。学院注重在活动中升级优化,并取得一系列成绩:2019年3月,商船学院特种液货模拟船“吴淞” 号获“2019年浦东新区公民科学素质实践基地”认定命名,并正式挂牌,对外开放;2019 年7 月,商船学院获“中国航海学会航海科普教育基地”;2019 年11 月,商船学院蓝色国土科学体验活动获“2019 年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提名奖”。

 2019年,商船学院先后为临港地区中小幼学校开展航海科普活动有385人次,参与的学院教职工有24人次,共计1420人时数。

 2019年,商船学院通过“微尘”志愿者协会的爱心教室、鸿雁义教和微尘课堂,组织学生志愿者92人,共408人次,为临港地区390名中小幼学生开展知识讲授、学业辅导和兴趣拓展等活动。

 爱心教室主要针对海大后勤员工子女。维持有序便捷的校园生活离不开海大后勤人员的辛苦工作,后勤人员因为周末仍需要服务学校,很少能有时间陪伴子女学习,爱心教室帮助解决后勤员工子女周末学习辅导问题,并逐步扩展到临港5所高校的后勤工作者子女,还包括临港地区社区工作人员女子。将大学生所学知识和学习生活中的乐闻趣事,通过有趣的方式讲授给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让孩子们接受新知识与文化,增加课外见闻,拓展视野。爱心教室活动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获评上海海事大学“十佳志愿者团队”“十佳活动”“十佳志愿者项目”等荣誉称号。

鸿雁义教通过选拔一批拥有爱心、耐心的志愿者,以自愿公益为原则,组织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前往临港地区农民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帮助在学习、心理上需要帮助的学生,在学习上给予帮助,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鸿雁义教自实施以来得到临港社区的认可,帮助很多中小学学生完成课后辅导,减轻了农民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负担,获得了家长们的称赞。

微尘课堂主要针对临港地区的小学,通过课堂讲解、手工制作、科学小实验等方式,以学院航运文化为基础,涵盖扩展至语言文学、诗词歌赋、天文地理、民族文化、民风民俗、自然科学、现代科技;外国寓言故事、外国人的习惯、中英文趣味记单词;简单手工制作、剪纸、折纸、捏橡皮、科学小实验、生活小窍门、生活小发现等各方面主题和内容,受到了小学生的欢迎。

商船学院教师主动联系临港地区的中小学,以自身专业知识背景为基础,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如席永涛老师结合航海气象讲解“西风带天气特点”,刘侠老师讲解“大自然的科学奥秘——能量之王‘电’”,周锋老师带领明珠小学学生进入社区,展开“尊老爱幼——雷锋精神放光芒”现场互动讲座等,通过开展一系列讲座为服务临港“中小幼”贡献力量。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商船学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在服务过程中不断成长和收获,不仅获批多个实践基地,锻炼出海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服务意识,学院教师也积极投身服务活动中,展现海大教师风采。学院也与周边“中小幼”建立良好的服务和合作关系,有效地促进了海事文化的传播。接下来,商船学院将继续发挥好服务社会的功能职责,更好地服务临港“中小幼”,融洽大学和社区关系,创出海大新名片。

爱心教室
鸿雁义教
科普活动
微尘课堂
撰稿、摄影、来源:商船学院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