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善举温暖海大,“送水叔叔“感动校园——30年党龄老党员黄“雷锋“的故事

他是一位普通的送水工,在上海海事大学一送水就是13年;他是学生们眼中可爱的“黄叔叔“,每年新生报到和毕业离校,都免费帮助学生驳运行李;他又是几位贫困学生眼中的”好心人“,几年下来,他先后资助学校8名贫困生,其中3名仍然在读;他也是妻子眼里的黄“雷锋“,这个称谓,被妻子开玩笑地叫了很多年;他更是一位退役老兵,一位有将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十几年如一日,把党员和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平凡的岗位上,在默默无闻的坚持中,把平凡的事做成了不平凡。他的小小善举,感动了无数师生,温暖了整个海大。

感谢贴引来师生点赞,“送水叔叔“感动校园

“研究生毕业那天,突然下起了磅礴大雨,学校物业爱心车都下班了,正当在楼下不知所措时,遇到一位送桶装水的叔叔,冒雨把我们几个人的行李拉到学校五号门的公交车站。仔细一看,原来新生报到时也是这位叔叔帮我拉的行李,这也许就是一种缘分吧,谢谢这位叔叔。”近日,上海海事大学校园论坛上一篇“感谢一位陌生的送水叔叔”的帖子,引来不少师生的热议和共鸣。很多学生跟帖点赞:“当时我新生报到的时候也是黄叔叔帮我搬的行李,非常感动!”“多亏黄叔叔帮我和室友把大件行李送到快递中心,衷心感谢!!”“黄叔叔多年来都在海大给不少学子带来关心和帮助~”“返校那天收东西到很晚,帮忙搬行李的阿姨都已经下班了,叔叔用车帮我把行李运到校门口,真的很感谢黄叔叔。”……原来,这位“送水叔叔”帮过的学生还真不少。

不少师生在点赞的同时,纷纷感叹,校园平凡的人和事,总在不经意间,最让人感动。“对你来说是偶遇,对他来说是坚持。你在四年前的新生报到和今年的毕业离校都碰到他,看似偶然,对这位送水叔叔来说,是必然。满满的正能量!向他致敬!”一位知情老师跟贴称,这位送水叔叔,经常会在校园里帮学生运送行李,尤其在迎新和毕业季,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已经坚持了好多年。

论坛帖子上的热议和点赞,也引起了陆靖校长的注意,他特意委托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这位多年来坚持做好事的“送水叔叔“表示感谢,称赞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坚持多年帮学生运行李,资助8名贫困生

“送水叔叔”姓甚名谁?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坚持默默做好事这么多年?昨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他,原来这位被师生热议和点赞的热心大叔名叫黄曙光,浙江安吉人,是上海海事大学学生公寓桶装水供应单位的驻场人员,1990年当兵,1991年入党,2007年4月到上海海事大学负责公司的饮用水业务,已在学校做了13年的送水工。

谈起义务帮学生驳运行李的事,黄曙光说,2007年起他开始承担公司在海事大学的送水业务,平时就是骑着三轮车,穿梭在偌大的校园里,给师生们送送桶装水,有时路遇学生扛着大件行李时,便会主动上去帮忙。“特别是在刚开学和毕业时,需要帮助的学生更多。” 黄曙光说,刚开始时,学生有戒备心,总是问我多少钱?我说不收费。后来,我就在三轮车后面做了个牌子“新生义务服务车“,大家一看就知道,我们不收费。据了解,平时与黄曙光一起承担学校送水的还有两个人,每年新生开学日,就是他们的服务日,专门帮学生们拉行李,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学生与他熟悉后,会主动联系订购桶装水,并且一有事情需要帮忙,就会打电话叫他。黄曙光谈到,今年疫情期间,校外车辆一般不准进校,返校毕业生运送行李诸多不便,校园大,学生很多行李需要送往快递中心或者公交车站,他就主动加入到学校物业的”爱心服务“车,与他们错开时间帮学生驳运行李。”我也是举手之劳,其实真的没什么,这些年一直就是这么做的。“

当谈到资助的那几个贫困生时,黄曙光不好意思地说,都是在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认识的。有次在食堂吃饭,看到有个学生就着一碗免费菜汤啃两个馒头,心里很不是滋味,觉得挺心疼那孩子,就开始资助他。还有一位特困生,没有母亲,父亲是残疾人,奶奶七、八十岁了,他前后资助这位女生几千元钱,一直到毕业。“这位学生的家正好临近我老家县城,每年春节回去,我从这位同学家路过时,都会去看望她家奶奶和残疾的爸爸,这位学生总是走到离村子两公里外的路口迎接我。每次到他们家,奶奶都拉着我的手不放,感谢我帮了他们家。其实我也没做什么,没想到他们会这么感激。”黄曙光说,对他而言,为遇到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这些年来,他先后资助了8名大学生,这些贫困生,有的是身边老师提到的,有的是听同学说的,他就每月拿500元生活费资助他们。 “500元钱对我来说是个小数目,但对这些贫困生来说,可能就是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

这样帮助学生的小事,在黄曙光驻上海海事大学服务生涯中数不胜数。当问到他做这些事的动力在哪里?黄曙光说:“虽然这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但在上海海事大学13年了,对学校很有感情。我是个老党员了,20岁当兵,21岁入党,有将近30年的党龄。能为学校、为学生做点事情,心里挺高兴的,当兵的人就是要为人民服务嘛!”黄曙光表示,“学生们喝了我们送的桶装水,养活了我们。我这么做,也是对学生、对学校的一种回报吧。那些从偏远地方到上海来的学生很不容易,我们也是为人父母,觉得对这些贫困孩子的一小点善举,都可能会影响他们一生。“ 老黄憨憨一笑说,虽然他不是那种很富裕的家庭,但每月500元钱,还是可以拿出来的。今后只要有余力,他还是会继续资助贫困学生的。

30年党龄老党员,妻子叫他黄“雷锋”

当问到黄曙光做这么多好事,妻子是否知道时,黄曙光不好意思地笑道,“我名字叫黄曙光,我太太在家就叫我黄‘雷锋’,她这样子称谓我已经好几年啦,她挺支持我的。“黄曙光的妻子是位英语老师,在妻子孔老师的眼里,老黄是个老实善良的人,” 现在你们知道了他做的好事,其实这已经是很多年的事情了。他这人就是这样,是位老党员,在很多方面,思想觉悟挺高的。每天早上一起来,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的学习强国,是个很上进的人。“提起那天下大雨给毕业生送行李,孔老师也记得,“当时大概是晚上6、7点钟,我打电话问他怎么还没回来?他说正准备回家时,有个学生找到他,让他帮忙拉行李……等他从学校回到家的时候,全身都湿透了。“谈起黄曙光资助学生的事儿,孔老师说,“我本身就是老师,为人师表,平时也很愿意帮助学生。所以他做这些事情,我是非常非常支持的。”孔老师谈到,有几次,老黄还把他资助的学生领回家里吃饭,说是帮他们改善一下伙食。“有一个他资助的女生,老黄让我帮忙找些衣服给她,因为我的身材与女生不一样,衣服不太合适,我就找到弟媳,我们找来了一大包衣服,让老黄帮贫困女生带到了学校。”

一位曾受黄曙光资助的沈同学表示,在校四年,她得到了学校各方面的帮助,不仅获得了学校的奖助学金,也遇到了默默资助她的“好心人”黄叔叔,感谢一路走来这些帮助她的人,让她顺利完成学业,并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在同事和小区邻居们的眼里,老黄为人很实在,非常热心肠。虽然老黄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但他的朋友很多,有博士、也有教授,凡是与老黄打过交道的,不管职称和职务高低,都愿意与他做朋友。

“说实话,人在世上,还是与人为善的好,我们不想得到什么回报,但是自己做这些事情心里很开心,自己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老黄表示,生活过得很开心,虽然疫情期间,损失很大,今年没有卖出去多少桶装水,但他心态很好,觉得生活要向前看。这几天老黄很忙,他说毕业生们都毕业了,他要把学生宿舍里的饮水机全部清理一下。

上海海事大学后勤中心党总支书记孙庆祥表示,送水工黄曙光热心为师生服务的事迹,也体现了学校服务育人的宗旨。后勤保障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学校后勤在三全育人方面服务师生的事例还有很多,比如:校园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爱心伞,摆摊修鞋、修手表、修伞;疫情期间,公寓物业帮学生晾晒被子,毕业生离校时帮女生从寝室搬运行李到班车点;宿管阿姨帮学生缝补衣物,紧急情况下宿管阿姨开私家车送同学看病,在疫情中有同学隔离期间,生乐物业人员挺身而上照顾学生等。

孙庆祥谈到,这些年,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学校后勤中心积极引导多元服务主体共同参与学校三全育人,在加强对社会企业契约管理中,将师生的意见和感受纳入对服务企业的考核内容,作为服务续约的重要依据,积极引导多元服务主体主动承担育人的社会责任。比如在各类服务招标遴选服务企业时,非常注重服务方案中有无爱心举措;比如将立德树人的目标和要求,贯穿在对各服务企业的日常管理要求中;比如在合同续约评审中,将爱心服务作为其评审依据等等。诚信、敬业、友善自然成为这些企业对员工教育的基本要求。通过积极引导,多元服务主体对“立德树人”形成了价值认同,主动融入到学校全员育人体系。

撰稿:吉娜 摄影:后勤中心 责任编辑:焦玉玲 哈斯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