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众志成城,同心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有逆行奋斗的“白衣天使”,也有坚守岗位的“人民卫士”。在上海海事大学,有这样一群人,每日关注疫情数据,关心学生健康,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传递温暖力量,言传身教,始终在岗,从不言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以赴,他们就是:思政辅导员!

商船学院

不怕苦,不怕累,化身守护平安的大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接到学校通知后,商船学院辅导员迅速对学院3493名本硕博学生进行全覆盖的精准排查。不到一个晚上,就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身体健康状态,为后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董超群老师担任学院学生及教工信息联络员,承担每日3727名师生的信息收集与汇总上报。自领到任务起,协调学院辅导员及办公室排摸底数、传达精神,他坚持用自己认真负责的态度扎稳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为配合学校微信平台健康打卡软件开发,他第一时间汇总完毕全院学生数据,第一时间参与健康软件打卡测试,第一时间反馈存在的问题。学院辅导员放弃假期休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密切关注有关政策和疫情动态,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短信等渠道,从思想工作角度着手,全方位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注重发动党员和学生干部,做好舆论引导工作,传递正能量,尤其对湖北、浙江温州等重点地区生源学生,以及途经上述地区并停留的学生进行逐一排查和对接,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

交通运输学院

岗位就是战位,全力科学防疫

交通运输学院辅导员申芷伊刚入职还不满两年,面对疫情表现出了一位共产党员的沉着冷静和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冲到狙击疫情蔓延、保护学生安全的第一线。1月20日晚上刚到家,还没有来得及跟父母地吃顿团圆饭,看到关于疫情的相关报道,申芷伊立即未雨绸缪,通过电话、微信等平台,一个个确认学生的健康状态,做到不漏一人,及时备案。在家半个多月,通过电话微信沟通550多人次、整理汇总文档数据260多份,为学院与学校统筹协调较好地发挥了桥梁作用。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申芷伊将平时线下的主题晚点名搬到网上,对全体学生开展了“抗击疫情,有你有无”的主题教育晚点名,引导学生不传谣不造谣,消除学生的恐慌心理;发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核心作用,组织抗击疫情互助小组,建立同辈支持网络;发起线上“我承诺”签名活动,号召学生科学、有效地配合防控疫情。

经济管理学院

传递信心、爱与责任的信使

辅导员王怡雯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信息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完成学院3720名学生的每日信息上报,以及学生情况汇总等10余项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她用量化数据工作方式,将湖北生源、非湖北生源中有湖北(武汉)接触史或者身体情况出现异常、以及目前在校学生的情况详细记录在数据库中,整理出多达16项字段,记录了115名学生的1756个数据的汇总表,并及时动态更新学生数据库,做到每日上报信息的准确、及时。作为一名信息员,她工作踏实细致,高效地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安排的所有工作。

物流工程学院

全方位阻击疫情,发扬文化

“今天你的学生状况如何?打卡了吗?”这是奚慧辅导员每天都要提醒同事们的一句话,她是疫情防控期间的信息员,每天都要及时汇总学院所有疫情信息并上报学生处,及时传达最新的疫情状况。从接到任务开始至今,她累计上报信息上万条,没有一条差错。1月28日晚上9点,她的一名学生出现发热情况,医院建议住院观察,她及时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情感安慰,及时解答住院报销流程打消学生顾虑,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幸运的是,住院两天后学生解除观察,顺利出院。

门秀艳老师安排支部的党员学生负责对接指定数量的同学,形成了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责任制,由点及面细致入微关心到每一位同学的情况。万永刚老师第一时间拨通数十位湖北及留校人员的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反复叮嘱关心了疫情防护工作的实施情况,对存在武汉人员接触史的同学进行了排查。王朝霞老师经过实践和总结,灵活运用打卡小程序快速掌握252名学生情况和动态。李雨珊老师不断完善每日反馈机制,高效获得学生的情况与动态,及时做出反应。

信息工程学院

聚集共同力量,共建防疫大厦

在全体辅导员的努力下,信息工程学院内部信息互联互通,建立纵横向疫情防控机制,上下一同联动、共建防疫大厦,保证学生安全。辅导员王伟峰作为信息联络员,24小时待命,与学院所有老师保持密切联系,掌握了解学院2400多名学生的身体状况,动态信息等,确保上报信息及时、准确,并将学生动态情况及时汇报。辅导员王浩、李万秀是2014级学生辅导员,毕业班学生特殊情况最多,他们耐心、细心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不存在特殊情况”的出现。刘旻是研究生辅导员,把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研究生导师资源相关联,大大增强思想引导力度。周媛是辅导员中的“大姐”,她带的研究生中湖北籍学生较多,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她就每天都与这些学生保持联系。当一名特殊情况学生提前返校(当时校园未封闭),她第一时间到学校与该生面对面交流,安抚情绪,做好防疫教育,确保学生的安全稳定;辅导员裴育得知一名在湖北的学生有感冒发烧症状时,她及时上报,用正能量事迹鼓舞学生,时刻关注直到学生症状消除。还有辅导员何航、鲍万松、王维勋、王倩云等,从疫情爆发以来,他们坚守岗位,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法学院

不忘育人初心,牢记防疫使命

法学院辅导员张晟认真落实学校通知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指导下,他以年级为单位,以班级学生骨干和党员为抓手,建立重点疫区学生一对一联系机制,着力推进全院学生新冠肺炎疫情相关防控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全院学生防疫意识和能力。作为法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在疫情防控已经到了关键的攻坚期、紧要的“窗口期”,他全天候坚守岗位,随时接收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并随时传达。

外国语学院

用自己的羽翼坚守学生的安全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孙志宽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每天跟踪、维护好2019级223名本科生的信息,而且汇总整理其他年级1015人的学生信息。每天上午10点,孙志宽会准时更新《报送学校》《内部自查》和《重点关注》三张表格,确保每一位学生的信息准确、详实。将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通知和要求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将外国语学院1238名学生的健康状况、地理位置等信息汇总上报到学校,已成为他抗击疫情的日常工作。统计和汇总信息琐碎又工作量大,但是每天做完他都是安心的,没有什么比一句“无异常”更好的回答了。因为那个时候他知道学生都是安全的、健康的,这比什么都重要。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做好疫情防控火线的幕后战斗员

农历年三十,还在家里忙碌准备年夜饭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牛磊接到了学院疫情防控任务。由于家里没有电脑,他就近找了个网吧,戴上口罩,从上午10点多一直工作到晚上,当任务完成时,才发现自己错过了与家人吃团圆饭的时间。安徽老家异常寒冷,没有暖气与空调,只有一个高中时用过的取暖器陪伴着他。有一天,因为工作太过投入,连膝盖被取暖器烫出了水泡,牛磊都未察觉。伤情没有令牛磊停止工作,他说“与疫情防控相比,这点伤算不了什么。”这个寒假,是牛磊工作后的第一个假期,原本想多陪伴父母尽孝心,但因为这场疫情,他没太多的时间与父母多唠家常。然而牛磊并不遗憾,他默默写下这么一句话:时刻准备着,做好疫情防控火线的幕后战斗员。

文理学院

系牢关爱纽带,用爱战胜疫情

文理学院辅导员杨志伟自担任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员以来,对接学校做好上传下达,及时发布信息、汇总数据。作为2019级新生的辅导员,她在微信群每天与学生交流,组织互动、互相鼓励。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声声关怀,打消了学生们心中的顾虑和不安。为鼓励学生充分利用这突如其来的悠长假期,她组织了“悠长假期,共同战‘疫’”的每日打卡活动,与学生一起记录生活,共同阻击疫情,过出精彩寒假。

物流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当好学生“贴心人”,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

快速响应抗疫号角,争分夺秒防控疫情。接到疫情通知后,物科院辅导员立刻进入“战斗”状态,快速安排分工。以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学生纵向到底,以研一、研二、研三及博士生横向到边,把“键对键”作为“面对面”的有力支撑,精准全面了解每位学生的身体状况。辅导员姚昌老师虽然刚成为父亲没几天但也奔赴在防疫攻坚战的前线,从1月28日其妻子进产房一直到2月1号出院,在医院一边陪产一边办公,每天统计上报信息,关注学生网上打卡情况,积极联系、询问重点三类学生的基本情况,以超越“小家”、成就“大家”的责任心和爱心,坚决打好抗疫战。辅导员王博宇老师积极联系学生,落实停课不停学思想,督促、关心面临毕业学生在家身体状况、科研情况和学习情况,做到学习、抗疫两不误,坚决打好学生抗疫阻击战。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全校师生的心弦,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论身在何地、人在何方,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不畏艰险、众志成城,筑牢防线、守望相助,齐心协力,守护好我们共同的海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撰稿、来源:学生处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