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师生开展“光盘”行动

自今年2月份我校发起“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以来,全校师生积极响应。学校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抵制餐桌上的浪费。日前,校报多名学生记者对学校开展的“光盘”活动进行了深入采访,获悉“光盘”这个新名词开始扎根在师生们的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中。“不剩饭、不浪费,吃多少、盛多少,吃不了,兜着走”“加入‘光盘’族,一起对浪费说不”开始在我校师生中盛行。

“光盘”行动席卷全校

“光盘”活动在我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在抽取的每日早、中、晚用餐高峰期,早餐“光盘率”达到了90%以上,中餐和晚餐“光盘率”则分别在80%和85%左右。部分倒餐的同学,餐盘中的食物也基本被“消灭”掉,只有部分残羹剩饭。学校第一食堂负责回收餐盘的阿姨反映,自从实行“光盘”活动以来,同学们的倒餐现象明显缓解,食堂每天清理的食物垃圾也减少了许多。交通运输学院国航101班张同学说:“我在学校每顿饭买一荤一素两个菜,能够全部吃完。以前有过米饭吃不完的情况,现在我会主动跟打饭的阿姨说明,请她给我少盛一点儿。”

“光盘”幕后的故事

为了增加“光盘率”,清真食堂的厨师在饭菜的花样翻新上花足了心思。因为清真食堂是专门供穆斯林用餐的小食堂,每天人流量不是很大,以前菜色总共就那么几种,提不起同学们的食欲。从这学期开始,厨师们“发明”了许多新菜式,每周不定期更新,菜肴的味道更好,种类增多,同学们的“光盘率”自然提升了。

“光盘”活动还引起了校内学生组织的关注,并得到了校团委的大力支持。学生会的志愿者们经常巡视,还为“光盘”者拍照,并及时发布到“人人”主页上,通过转发、“@”老师和同学增加“光盘”行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一张张照片鼓励同学们更加坚定地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消除了同学们以往“菜点少了怕同学笑话”“吃得太干净怕被嘲笑饭量大”等顾虑。“倒盘”可耻、“光盘”光荣已经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尚。

校园中的“绿光盘”

4月初,我校“绿光”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名为“绿光盘”的活动,旨在呼吁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不浪费粮食的习惯。

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有不少学生在微博上发出了自己的“光盘”照片,每张照片中的“绿光盘”都是干干净净的。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地反应学生们的“光盘”情况,“绿光”志愿者服务队的同学们深入到我校各食堂进行采访、调查统计,并就“光盘”行动征求学生的意见。结果显示,大部分学生表示支持“光盘”行动,不少同学建议盛米饭“自主化”,这样就能按照自己的饭量合理打饭,减少浪费。

 “光盘”行动一切“节”有可能

 在全校范围的“光盘”行动中,信息工程学院结合自己的特色,推出了名为“一切‘节’有可能”的反浪费、倡节约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分为4个部分:一是通过调研学校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寝室以及办公楼的各相关数据,估算出节省的最大数值,结合图标等工具,将调研成果上传至人人、易班、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二是开展“十大浪费与十大节俭行为”评选活动,征集生活中各种典型的浪费与节俭案例,以投票的形式发布最终选出的“十大浪费与十大节俭行为”,呼吁同学们杜绝不良浪费行为,养成节俭习惯;三是开展“俭”爱义卖活动,在网络平台上宣传易班跳蚤市场,同学们也可以将自己的闲置物品在校园的跳蚤市场上进行交换或出售。据悉,活动的善款最终会全部交予红十字会,用于改善山区贫困儿童的学习条件。四是“节”拍活动,对身边的浪费现象进行暗访拍摄,将其制成短片在校园北广场、各网络平台上进行播放,以此引起广大师生对勤俭节约的重视。

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大家纷纷在线上线下参与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记者在食堂随机采访了几位刚用完餐的同学,他们均表示注意到了广场上播放的视频,认为这样的宣传效果很好。许多同学就餐都按需购买,谨防浪费。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美德叫“光盘”。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师生投身到了“光盘”行动中,为拒绝“剩”宴作出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宣传部、校报学生记者团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