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积极开展“走基层看变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为响应中共教育部党组、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走基层,看变化,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寒假社会实践的号召,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在校学生处和研究生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同学们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看十年变化、问发展大计,关注社会热点、服务改革发展、体察社情民意,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感受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给基层群众生活带来的巨大变迁。

 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我校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交通运输学院2012级研究生党支部选取宣扬十八大精神与开展志愿者活动相结合的形式,同学们与社区党员、居民一起用笔书写十八大寄语及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十八大宣传小队的同学们则背着包拿着宣传单,向路人讲解十八大精神。

科学研究院的同学们通过深入开展红色之旅、社会调查、专业实践、志愿者服务、看家乡巨变宣传十八大等系列活动,将“走基层看变化”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同学们关于基层社会保障状况的调查让大家看到,在社会发展取得进步的同时,农村未来的发展特别是农村养老问题还存在不少困难和矛盾。

信息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则用相机和微博记录了寒假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有的同学谈到农村住房条件的改善,城镇化建设让农村旧貌换新颜;有的谈到交通改善,道路越来越通畅;有的谈到公共设施、服务的提升,生活越来越便捷;有的谈到医疗福利的提高,新农合医保、免费义务教育的落实等。大家都感受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同时更认识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才能让这种“巨变”持续深入,才能让家乡的明天更美好。

商船学院的研究生们回到家乡后积极参与地方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让同学们感受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良好作风,深受教育。

物流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则重点关注新农村建设,通过调查、走访,形成了关于新农村建设的专题调研报告。

法学院2012级研究生们则以自己优异的表现,在寒假期间圆满完成了波罗的海航运公会上海中心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志愿者服务工作。同学们的热情、专注、专业和奉献精神,赢得了BIMCO执行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政府以及我校领导们的一致赞扬,被给予 “BIMCO准员工”的高度评价。

此次主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了我校研究生深入实际、了解国情、服务社会、探求真知、提升自我的自觉性和创造性,让同学们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接受了教育,在奉献社会的实践中增长了才干。社会实践活动已成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形式,研究生们在此次活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受益匪浅。

同学们与社区居民一起书写十八大寄语
向路人宣传十八大精神
乡村志愿教书
关爱老人
家乡风貌
志愿者和BIMCO成员合影
学生处、研究生部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