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高温双袭下海大校园的后勤坚守与担当——后勤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做好各项服务保障

2020年暑期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假期,略显寂静的海大校园里,随处可见后勤人挥汗如雨、辛勤劳作的身影。疫情、梅雨、高温交织来袭,海大后勤干部职工也因此面临着比以往更大的工作压力与挑战,他们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全力奋战,积极做好各项后勤服务保障与运行管理。在确保校园餐饮、交通、物业等正常生活秩序的同时,积极履行监管职能,统筹协调,组织施工单位开展校园修缮工程,监督指导各类进校服务企业履约尽职,持续建设优美良好的校园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今年暑期后勤中心共组织了38项与广大师生息息相关的校园修缮及装修改造项目,其中临港校区32项、港湾校区6项。经过项目设计、预算、招标等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绝大部分项目已进入紧张的暑期施工阶段。今年暑期施工改造项目,与师生校园生活密切相关。毕业生楼内墙涂料刷新项目,将全校所有毕业生房间统一粉刷,为新生提供崭新生活环境;部分学生公寓阳台栏杆改造工程及学生公寓更换不锈钢晾衣架工程,完工后将消除安全隐患,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室外篮球架及其他体育器械更换工程,更换后将完成所有室外篮球架及单双杠的更新,保证体育锻炼安全;商船学院VRV空调改造工程,完成后将大幅缓解空调故障频发的状况,给科研、教学及办公提供有力保障;商船学院多媒体教室改造工程及研究生院智慧教室改造工程,将商船学院四间教室改造成多媒体教室,科研楼四间教室改造成智慧教室,有效缓解现代化教室不足的压力;实训水泵房生活水箱改造工程及海云楼空气源热泵改造工程,完成后能够为实训中心及海云楼生活、洗浴供水提供有力保障;港湾校区食堂吊顶改造,将改善餐厅环境和就餐体验。此外,游泳馆灯具更换、商船学院A楼门厅地坪整修、楼宇前场地沉降维修及道路牙石更换等一系列改造项目的实施将助力学校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为保证工程质量与施工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后勤中心克服人手少、项目多、时间紧、跨校区、任务重的压力,大家齐心协力,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与监督,一手抓防控,一手推工作,与近20家在校施工单位一起坚守。后勤中心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组织施工企业负责人、项目经理、监理、现场物业管理人员等,对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进度安排、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稳妥推进暑期改造项目。 “马拉松梅雨”刚刚停下步伐,橙色高温预警立刻袭来,他们头顶烈日,脚踩热浪,经受着高温的“烤”验,将汗水挥洒在校园的每一片砖瓦和每一方沙土之中,用顽强的意志力和忍耐力建设美丽校园,为高水平海事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希望大家把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当成精品来实施,切实做到服务师生,奉献海大!”这是能源管理办公室兼维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陆定宇在项目施工例会上经常讲到的一句话。作为经历过新校建设,承担后勤能源、维修两项重要工作的项目带头人、技术领头羊来说,陆定宇老师身上的担子十分沉重,但他干劲十足,充满信心:“我们维修、能源队伍人员少,除我之外,两个办公室加起来也只有3位年轻同志和1名老同志,但个个都是技术骨干,精兵强将,维修、能源组成的团队互相配合,团结一心,永不言输。”

对维修工作而言,每年暑期是最忙碌辛苦的时期。在有限的时间内抵御高温、暴雨、台风等不利因素,既要解决项目量大、技术复杂等难题,又要在临港校区、港湾校区、高恒大厦等多校区施工现场来回奔波。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项目维修工作开展更为异常艰难,除了项目施工管理的工作量外,还要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在校园修缮及装修改造项目开工后,陆定宇老师立即组建微信工作群,实时查看工程进度,实时监管,及时提出工作要求和纠正督察,他也经常以实际案例教训提醒大家,建设项目以服务师生为目标,建设者一定要心中有师生。

维修管理办公室仅有的陈伯乐、刘鹏两名同志分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同志,俩人老家都在外地,暑期是难得的与家人团聚的时期,他们却不约而同选择留守校园,坚守工地。他们开足马力,全力以赴,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格把控每个关键环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为保证1-7#学生公寓更换不锈钢水槽的质量,刘鹏老师拿着游标卡尺反复核对不锈钢板的厚度;为确保更换不锈钢晾衣架的牢固度,陈伯乐老师带着施工单位反复做样板试验……,就是这样的点滴瞬间,切实反映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不少施工单位一开始都无法接受这样严格的管理,怨言颇多,但通过维修管理办公室老师们的以身作则,循循善诱,他们也都渐渐折服,自觉提高了工作标准。维修管理办公室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各项项目管理工作,确保维修项目施工进度有序可控。

能源管理办公室的顾云豪被大家亲切地称作“老革命”,数十年如一日奋战在水电能源管理战线,尽管临近退休年龄,但仍然热情饱满地工作在一线,他家住崇明,交通不便,但只要有涉及到学校水电设施设备的工作,总是义不容辞的奔赴现场,一一解决。张天骄同志虽然年轻,却有丰富的能源管理经验,爱人是医护工作者,工作繁忙,子女年幼,张天骄在照顾分担家庭重担的同时对工作一丝不苟,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小而精悍的能源管理团队配合默契,保障着学校的水电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能源管理办公室利用暑期加强变电设备维护,对各变电所部分损坏的多功能电表进行更换,对校区高压电气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对校区泵房水箱进行清洗消毒,持续监控并检测维护水电设施设备,保障了假期水电安全供应,为新学期水电保障做好准备。此外,大家利用暑期加强学习调研,到上海政法学院现场考察调研学生公寓太阳能洗浴无卡化控制系统,到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考察调研游泳池管理及灯光系统等等,为提高能源管理开阔眼界拓展思路。

为做好暑期校内人员的餐饮保障,提供多风味的就餐选择,后勤中心开放了海馨楼第一餐厅、风味餐厅两个食堂保障师生就餐。凌晨4点多,食堂职工已经准点到达后厨,开始留校师生们一日三餐的准备工作。后勤餐饮管理办公室加强疫情期间的食堂安全管理,从采购源头控制、员工健康状况、加工环节管理、供餐食品留样、餐厅就餐管控等方面毫不放松,确保师生吃的安全放心。食堂实时掌握食堂职工健康、出行及返沪情况,督促值班食堂员工做好自我行为管理,增强防控意识,采取各类措施保障师生餐饮安全。测量体温、日常消毒的步骤一样不少,就餐区设置单向出入口,加强餐厅餐桌椅、门把手、地面喷洒消毒,降低疾病传染风险,不断调整品种和花样,按时提供着品种多样、美味可口的饭菜。针对今年汛情造成部分洪涝灾害的实际情况,后勤总支主动关心员工,及时了解食堂外地员工家乡受灾情况,通过后勤工会对受灾员工进行帮助,让他们能够安心服务师生。

      公车管理办公室利用暑期对车辆进行全面整理和消毒,加强车辆维护保养,安装车辆充电设备,对驾驶员开展安全教育,把安全意识渗透到日常行为中,驾驶员轮流值班,随时待命,及时满足假期内学校教职工的出行需求。通勤班车正常发送,严格疫情防控措施,执行乘车人员上车需测温,入校刷卡等具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一如既往保持着交通的稳定、安全、有效。迄今暑假期间累计出车趟次达250车次,合计公里数约4万公里,准时准点完成保障任务,为学校的各项外出活动做好交通保障。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暑期校园较往年似乎少了许多喧嚣,但物业管理办公室的工作却依然一刻不息,各项物业服务井然有序,物业员工们忙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炎炎夏日,高温酷暑,在校园的每一处角落,随处可见的是坚守在一线服务岗位上的物业保洁、保安、维修、绿化员工们的身影,他们默默付出,认真细致地进行日常卫生清理、巡逻保卫、绿化养护、零星维修等工作,保障着暑期校园的正常运转,为新学期的到来做好扎实准备。

校园保洁打扫道路、捡拾垃圾、清洗垃圾桶、擦拭公共区域,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从未间断工作,她们用勤劳的双手为校园创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各个场馆值守员工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做好公共卫生消毒,检查消防、水泵、楼宇天台、地下室等各个场所及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利用假期做好体育教学器材的除霉、晾晒工作,做好更衣柜手牌整理等工作。

“咱们后勤物业职工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吃苦、耐劳。” 物业管理办公室顾嘉君老师这样介绍。因疫情防控需要,在炎热的温度下穿着厚重的防护设备进行消毒,这份“苦”滋味是物业员工在暑期里每天都会体验到的。

保洁、保安、物业、食堂、维修等后勤物业工作人员在室内作业过程中都全程佩戴口罩,并时刻注意保持手部卫生。每位物业员工流下的汗水,都深深地镌刻在这个难忘的夏季里。体育馆保洁员项龙兴、周来平日常穿着防护衣、带着口罩、背着笨重的消毒机器对室外篮球、网球、足球等场地及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汗水湿透衣服也无一句怨言;外保洁刘静每天早早赶到校园,每天重复着清扫垃圾、清除路边杂草,保持着道路的干净、整洁;楼管员曹林德等人夜间值班,拿着钥匙每天三次以上穿梭在各楼宇之间,检查消防、水泵、楼宇天台、地下室等各个场所及设施,排除安全隐患;楼管员陈友明、金国利用假期将所有教学使用器材一件件拿出擦拭、晾晒,为了开学能正常使用,做好维护工作……。

“你可能根本记不住这些普通的物业职工的名字,但他们每个人都为我们海大的美丽环境和安保障付出了拼搏和汗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我们应该记住他们,记住这个夏天。” 顾嘉君老师这样说。

“同学您好,请稍等,我们马上赶到”。生乐物业维修组员工项明在接到报修电话后,立刻与组员们一起出发,十分钟后就赶到了报修的学生公寓,紧急开展维修服务,他们的到场迅速,良好的维修效率也受到了师生们良好的反馈。

暑假期间,维修组员工利用放假时间,对各楼宇公共区进行维修与检查,零星维修涂料超过600平方米,更换体育馆更衣室锁具400余把,各类照明灯具若干,对污水泵及盖板、体育场照明灯具、行政楼花坛、行政楼及体育馆防腐木等设施设备进行保养刷漆。

物业保安们在烈日炎炎下尽职守责,精神饱满、威武庄严,在校园的角角落落巡查巡视,成为了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为切实做好暑期校园疫情防控,严格校门、宿舍等出入管控,物业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同志您好,请出示一下证件!”

这是近期保安岗长潘华杰师傅每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炽热的阳光晒在他黝黑的皮肤上,黑色保安服已被汗水浸透,又湿又紧贴在身上,但他显然毫不在意。潘师傅今年53岁,是生乐物业保安部一名负责巡逻岗的岗长。受疫情影响,留学校生并不算多,但潘师傅仍每天带领巡逻班组在烈日下的校园骑车巡视,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丝毫不敢放松。          “虽然今年学生是少了,但对我们来讲,其实压力更大了!” 潘师傅介绍说,校园内的施工人员来源地较为复杂、每日进出较为频繁,值班的老师和留守的学生也时常出入校园,保安对每一位校内人员都要及时核实身份,才能切实保障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当保安,巡逻路上得时刻留心,工作责任心要强才行!”这是潘师傅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潘师傅从事多年保安工作,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不放过一点可疑之处和可疑之人,他曾辨别并抓获偷盗自行车的不法分子,也屡次被物业公司评为工作先进。乐于助人的潘师傅还有一身修车本领,经常义务为师生们修理自行车与电瓶车,“修车王”、“路见坏车,出手修车”,这也是同事们经常打趣他的话,“遇到了嘛,总要帮忙的!” 潘华杰师傅也总是用纯朴的话语来回应大家的赞许。在平凡的岗位上这些普通又感人的小故事,也正是后勤各岗位职工恪尽职守,热心奉献的典型写照。

优美的校园环境离不开精心的绿化养护。暑期是校园绿化养护的重要时期,病虫害防治、草坪修剪、汛期加固树木、高温抗旱等绿化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绿化养护单位加强校园植被养护、景点改造和环境美化管理

学生公寓管理作为校园物业服务的重点内容,暑期各项工作安排紧锣密鼓。保洁员分批逐楼完成1574间毕业生房间内杂物清理,进一步的检查整修已全面启动,宿舍家具、风扇、日光灯、P30电箱检修、钥匙核对修配、电量核销等,细琐繁杂但容不得马虎。学生公寓的各类常规服务丝毫不能放松,场所消毒、登记检查、留校学生体温测量、返校人员检查及安置,对无法返校的学生,开展代为暑期宿舍检查、通风整理、邮寄宿舍内个人物品服务,安排员工陪同辅导员、学生进行宿舍物品、行李提取;让学生们感受到来自学校后勤的关心和温暖。宿舍管理员每天核查住宿学生情况,汇总上报《临港校区学生公寓入住人员信息》,对非住宿公寓进行巡查并签到,确保楼宇安全;对非住宿公寓每日进行防疫消毒,对垃圾房每天开展2次消毒等工作。

暑期的校园还有许多不起眼的岗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讯组加强程控机的检查维护,随着秋季招生开始,电话业务大增,电话总机作为学校的窗口形象,话务员耐心仔细;收发组每天做好报刊杂志等物品的分发和整理;会务组做好各类会议室的打扫和通风工作,保证会议室随时可用。

暑假伊始,大礼堂音响设备管理员王富军接到了小女儿从江苏老家打来的电话:“爸爸,一学期都没见到你了,我在家好想你,你什么时间回来啊?”

“乖孩子,爸爸工作忙,再等两三天吧,忙完马上回去!”放下电话的王富军,脸上挂满了歉意。其实他还有件事情没敢告诉女儿——他悄悄退掉了暑期前早已买好的返乡车票。

当得知大礼堂灯光改造项目暑期即将开工建设时,没等领导找他商量,他第一时间退掉车票,虽然期盼早日见到家人,但他还是把返乡机会优先让给另一位家乡更远的同事,下决心等灯光施工验收完成后再走。他向家佳物业公司领导主动请缨:“还是让我留下来吧。现场的设施设备、场所环境情况我比较清楚些,与施工方的沟通如果遇到问题也方便解决。更重要的是新设备调试也是我的学习机会,这样开学后才能够尽快上手,尽快使用。”就这样,他每天在现场陪同参与项目,监督联络,协调施工,向女儿许诺的两三天延变成几十天,直到7月底施工项目完成验收,他才安心买票返乡。作为扎根临港校区的第一批后勤技术骨干,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已经深深地印记在他的日常行动中。作为一名位普通的后勤职工,王富军的这段返乡小插曲也正是暑期后勤职工爱岗敬业、勇于担当,勤勉奋斗的一个小缩影。

暑期的校园宁静祥和,广大后勤人坚守海大校园阵地,在后勤各环节、各岗位尽职尽责、全力奋战,毫不懈怠,确保暑期海大校园的平稳运行。

撰稿、摄影、来源:后勤中心 责任编辑:哈斯 吉娜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