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研清华,她说,越努力越幸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港航18级王浩然

无论学习还是生活,王浩然都有着自己的规划。她具有很强的主动性,善于听取老师指导。她说,在大学要主动去了解,主动去挑战,促进自己学习不断进步,保持个人能力的持续提高,越努力越幸运!目前,王浩然已通过研究生推免,即将进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深造。

个人情况

王浩然,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18级学生。

平均绩点:3.69/4,专业排名:1/100。

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中国船级社奖学金等奖学金。

积极策划和组织学校和班级的相关活动,担任班长,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学生”等荣誉。

主持1项国家级科创项目和1项市级科创项目,获得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作为同学眼中的“学霸班长”,她有一套学习“秘籍”

 

面对大量的课程,王浩然会“对症下药”,合理分配时间精力,根据不同的课程选择不同的方法。她认为,上课紧跟老师的思路更是高效学习的关键。“比如《大学物理》课程,因为我的老师在课前会带着大家复习上节课的知识点,所以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不仅可以很好地归纳总结之前的重点知识,也省去了课前复习的环节。”对于较难的课程,她也会采用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的方式来巩固学习成果。

身为班长,王浩然与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相互协作。在期末复习阶段,她和室友一起整理课程重点,互相补充对方遗漏的笔记。这个过程,大大提升了她和室友的复习效率,也增进了她和同学之间的友谊。

在大学生活中,王浩然注重劳逸结合。在学习和科研之余会常和朋友们一起运动、逛街、参加音乐节,在休闲中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放松紧张的心情,同时便于自己更好地参与到学习中去。

 

从科研“小白”到竞赛“达人”,她说“目标最重要”

 

王浩然认为参加科创及竞赛是学生主动性的问题,每个人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我当初就是主动向老师表明参加的意愿,只有主动你才有机会,大部分机会都是自己争取而来的。”

参加科创竞赛,整个过程都非常锻炼学生的各项能力,尤其是对新事物的掌握能力。深知这一点的王浩然从最开始便抱着“提升自己,冲击奖项”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不断锻炼自己实验操作、软件应用、报告撰写、汇报答辩等各项能力。

她结合专业优势,参与主持国家级大学生科创项目《一种基于河道安全的河道砂石资源利用装置》。该项目将河道采砂与河道清淤疏浚、河道综合治理相结合,对于保障河流水生生态系统的连续性和多样性具有积极作用。“此次科创项目中,我们建模需要用的软件,我之前几乎从来没有接触过。为了小组成果能更好的展现,我通过翻阅资料、向他人请教等方法,对这个软件熟能生巧、应用自如。最终,我们的实验也达到了理想的结果。” 

 

积极参与课内外活动,她希望自己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王浩然积极参加各种课内外活动,在活动中锤炼各项能力,为同学和老师服务,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她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有温度的人”。

在担任班长的几年中,她负责传达通知、收发材料、组织活动等工作,在看似简单的任务中,提升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和管理能力。“我非常感谢我的辅导员杨芳梅老师,她是一位非常有工作经验的辅导员,杨老师教会了我很多。”

王浩然积极承担起海大人的责任,她在寒假招生活动中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海大风光;在失物招领志愿活动中帮助失物“回家”;在东海墙绘活动中,为美丽东海出力;在海大110周年校庆中担任志愿者。在工作及活动中,她收获了无价的友谊和实践的喜悦。“非常感谢与我共事的班干部和同学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面对各种难题的场景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王浩然表示,四年的学习生活,对学校产生了很深厚的感情。尤其在大四学年,她总是会认真记录在海大的每一天,无论是老师和同学、还是保安叔叔、宿管阿姨都让她留恋。

“我很感谢一路以来所有教过我,帮助过我的老师,正是他们的认真负责,我才能获取如此多的知识,师恩难忘。”

她希望学弟学妹们,将来无论是选择工作还是继续深造,都能不断提高主动性,不断发掘自己的可能性,牢记“忠信笃敬”的海大校训,以海大人的精神品格,在自己所属的领域发光发热!

王浩然同学
王浩然的获奖证书
王浩然的读书笔记
王浩然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留影
王浩然参加东海绘堤志愿活动
王浩然参加五四歌会活动
文字: 
韩红、邵鑫洁、丁梦君
图片: 
封面图:杨皓堉,内页供图:王浩然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