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第一课——大学应该做什么?

大学应该做什么?

——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黄有方

(2017年9月11日)


亲爱的2017级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6033名新同学。在这样一个庄重的场合,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海事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2017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还要特别感谢交通运输学院的周谦同学,感谢他暑假期间勇救落水女子,未入海大之门,先扬海大之名。上海海事大学会因你们的到来而感到骄傲。

昨天和前天,我去看望、迎接同学们,我看到许多新生忙碌着,但是脸上都洋溢着喜悦之情。一位来自安徽的新生告诉我,上海海事大学在安徽的考分很高,他有许多大学可以选择,但是他坚定地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你们知道,这是校长最喜欢听的话。我听了很高兴,我告诉他,你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是因为明年我们的分数还会更高。

同学们,与这位同学对话后,我也一直在想:越来越多的优秀学生选择了上海海事大学,那么上海海事大学要做什么?上海海事大学要担当怎样的教育使命?我觉得这是一所大学应该思考的,也是一个校长应该思考的。如果说我今天的讲话有一个主题的话,那么我今天的主题就是:大学应该做什么?

第一,我认为大学应该传授给你们知识,这是大学的基本任务。所以我希望你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你们的头脑。

自从地球上有了人类,知识便萌芽在人类的智慧中,从茹毛饮血的远古到高度文明的当代,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显示出知识的力量。知识的进步,推动了历史的发展,促进了人类的文明。所以,我们说“知识就是力量”。

上海海事大学为你们学习知识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当然,今天体育馆的空调是个意外。)大家知道,上海海事大学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办学历史,以航运、物流、海洋为主要特色的学校。通过百余年积淀,学校已成为世界和国家航运事业人才培养和科技服务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巩固航运类专业的传统优势,做大做强物流类专业,加快发展海洋材料与海洋装备等新兴专业,努力为“一带一路”培养专门人才,全面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大家知道,航运和“一带一路”紧密结合,所以航运类的企业都和上海海事大学有着长远的合作关系。我们要保持在现代航运业和航运服务业、现代物流业领域中的全国领先地位。我们有优秀的教师,我们有富有责任心的管理队伍,我们有一流的图书馆、一流的实验室、一流的教学实习船,当然我们也有一流的游泳池、一流的篮球场和网球场,我们会为同学们的学习创造良好的条件。这就是上海海事大学应该要做的。

米兰·昆德拉曾说:“一切重压与负担,人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地活着,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生活的经验告诉我们,忙碌的学习和工作可以给人带来欢乐和充实,所以我首先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给大家提供的良好学习条件,努力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

第二,我认为大学应该培养你们的想象力,尤其在国际化、多元竞争、人工智能时代。所以,我希望你们对事物充满好奇心,不断激发自己的想象力。

同学们,你们可能已经深刻感受到,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加速改变我们的生活,在可预见的未来,它将更多地渗透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以前,我们购物买单时,收银员会问“现金还是刷卡”,现在,这句话则变成了“微信还是支付宝?”不远的将来,我相信我们只要“刷刷脸”。我昨天就在问,我们以后报到是否可以刷脸报到。今年六月份,我到天津参加了首届世界智能大会。我看到了智能运输飞机。我想,如果“无人驾驶智能船舶”出现了,我们怎么办?

同学们,人类最伟大的特点和优势不仅仅是学习,关键在于我们富有想象力。计算机具有学习能力,但是计算机没有想象能力。

我曾经讲过,爱因斯坦说过非常有名的一句话: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他认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是无限的。

所以,学校不仅教给学生一流的知识,同时我非常希望上海海事大学能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大学,就是要为学生播种梦想,同时激发每位学生内心的想象力。这就是大学的重要使命。

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将大学看作一个探险的旅程,千万不要把它当作避风的港湾,千万不要停下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的脚步。只有不断探索,才能激发你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才能让你的想象具有生命力。

黑格尔在他的《美学》一书中指出:“最杰出的艺术本身就是想象。”艺术不能没有想象,生活需要文学的熏陶,生活同样需要艺术的滋润。艺术,是我们保持想象力永不枯竭的源泉。所以,我建议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的同时,爱好艺术、爱好音乐、爱好文学。让想象力有一片沃土。

暑假期间,我去“饿了么”公司调研。8年时间,“饿了么”从几个大学生开始创业变成了拥有15 000人的大公司,全中国500万家饭店中有130万家在“饿了么”上挂靠。那么几个年轻人,8年时间,发展成了这么大的一家公司。“饿了么”的管理者告诉我,他们几个同学在宿舍看了一场电影,受到电影情节的启发,决定创办“饿了么”。这家公司员工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所以,有时候你想象未来有多美好,可能你的未来真的就这么美好。

第三,我认为大学应该给予你们自信心。上海海事大学可以让你们充满自信,在上海海事大学学习是值得骄傲的。

一是学校发展定位符合国家战略。上海海事大学的学科、专业与我国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战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战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战略等紧密吻合。如果问与这些国家战略最吻合的大学在上海是哪一所?我可以负责任地讲,是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有空前的发展机遇,学校在服务一系列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二是学校的行业影响力日益扩大。只要有航运、只要有港口、只要有码头的地方就有上海海事大学的声音。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集团、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天津港、大连港、挪威船级社等都与上海海事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在各领域受到广泛的重视、赢得了社会的关注。学校近年来的国际影响力、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三是学生和校友为学校赢得赞誉。大家刚才看到了各类学生表演。近年来,学生在各类竞赛中载誉无数,仅2016年一年就有600余学生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市级以上奖项。我们的校友遍及全世界,只要有航运、港口、码头的地方就有上海海事大学校友的声音。我们的校友非常地成功,走到任何城市都可以见到我们的校友,数不胜数,everywhere。越来越多的校友通过各种方式反哺学校,支持学校的发展。今天学校的校友,就是明天你们走上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强大支持,也是你们的宝贵财富。

四是学校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近年来,许多重要的研究机构相继成立,学校获得了上海科技进步一等奖,我们的青年教师论文登上世界顶级期刊Nature;我们的工程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等等,上海海事大学的社会影响力日益增长。今年暑假,我们在北京举行《南海航行状况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我们以有力的研究数据,向世界澄清了南海通航的现状和事实。

同学们,大海的砥砺和海大的雕琢铸就了海大人的卓越。作为海大的学子,你们应该拥有像大海一样广博的胸襟,牢记“忠信笃敬”的海大校训,言忠信,行笃敬,珍惜机遇,锐意进取,在前行的路上,抓住美好的青春年华,认真地学习,认真地思考,认真地实践,永葆一颗好奇心和想象力,大胆地梦想,通过你们不懈的努力,去勇敢开创属于你们自己的未来。

谢谢大家!

文字: 
校办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内页图:赵剑红;封面图:范恺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