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十二: 三十余载扎根职业教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记港湾校区盛斌老师

个人小传:盛斌,主要从事英语和外轮理货业务的专业课教学,港湾学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成员,在港湾校区任职三十余年,曾兼任教学党支部书记。参与港湾学校开增邮轮专业的申报项目,以及外轮理货专业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荣获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第五届教学法比赛一等奖,港湾学校本科(高职)教学优秀奖、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巧用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盛斌老师有他独特的教学方法。很多学生觉得英语单词背诵枯燥乏味,记起来不得要领,机械式方法记忆单词,虽然简单但往往掌握不牢。盛斌老师向学生传授联想记忆法,既激发了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同时又提高了学习成绩。针对学生长难句理解困难的问题,盛斌老师没有直接去讲解,而是鼓励学生尝试自己分析句子成分,理解课文,在此基础上再进行深入讲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与能力。2016级外轮理货专业班荣鑫同学谈到:“盛老师的方法很实用,不仅提高了我背诵英语单词的效率,还加强了我的阅读理解能力。”

       盛斌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增加知识储备,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探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学生眼中,盛斌老师是位见多识广、幽默风趣的老师,“他十分健谈,善于带动课堂氛围,讲课方式通俗易懂。在专业课程教学中,盛斌老师经常提到国内外行业里发生的一些真实案例,既传授了专业知识,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盛斌老师认为,教师的核心工作是教书育人。教书与育人,是两个不可分割的部分,是辩证统一的整体。课堂上,他将学习内容与培养学生心灵有机结合,把育人贯彻到整个教学过程中。2017级外轮理货班史鑫裔说:“上盛老师的课,不仅能学到丰富的知识,还学会了做人的道理,这也是老师对我最大的帮助。”

用心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2017年9月,盛斌老师成为港湾校区第一批兼职班主任,除了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还需要管理处于青春期的学生。青春期的学生较为叛逆,需要耐心包容、理解他们,用爱感化他们。

       上课时,盛斌老师发现班级中有位沈姓学生调皮捣蛋且性格略有偏激。盛斌老师就利用沈同学英语基础好的优势,以鼓舞、激励为主,加之幽默和快乐的教学方法,改变了这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课堂表现。课后,盛斌老师主动了解和关心其学习生活状况。有了盛斌老师的关心,整个学期他对英语课都充满热情,在期末考试中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但是,当盛斌老师从班主任那里了解到,沈同学其他几门课程居然都缺考时,既吃惊又着急。他连忙找沈同学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沈同学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积极改正,并且认真准备补考和重修。最后,在盛斌老师的帮助下,沈同学顺利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

       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盛斌老师都非常关心学生。他经常到学生宿舍和教室,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日常,帮助解决难题。盛斌老师注重与家长保持交流和沟通,经常利用假期对学生进行家访,从而了解学生的成长环境,真正走进学生内心。谈到盛斌老师的帮助,他的学生说:“即使偶然遇到盛老师,他也会询问我们在学习、生活方面的具体情况,关心我们是否有需要解决的困难,他还为我的升学计划提供了很多建议。”

       在盛斌老师的努力下,他所带的2017级外轮理货班级荣获多项荣誉称号,特别是2018年获得“上海市优秀集体”的荣誉称号。盛斌老师在每月的班主任考核中都能取得优秀的成绩,其本人也被评为“2018-2019学年上海港湾学校优秀班主任”。

致力校企合作,培养技能型人才

       当前职业教育非常注重校企合作,盛斌老师作为外轮理货专业的学科带头人,主动承担起与企业合作的重任,进行相关专业建设。在学校支持下,盛斌老师聘请了上海外轮理货有限公司领导与专家组成团队,参与课程优化、实训室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他多次去外地港口调研,参与制定外轮理货专业课程结构以及专业标准。目前,盛斌老师正与上海外轮理货公司合作,一起编写《新编外轮理货实用英语》和《新编外轮理货实务》。

       为使学生成为更符合现代企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了解岗位对人才的需求标准,盛斌老师邀请相关公司业务骨干来学校开设讲座,参加讲座的除了各专业的学生,还有专业教师。盛斌老师主持的这项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大家表示不仅学到了实用性很强的业务知识,还体会到了浓厚的企业文化。

       盛斌老师坚持创新,不断探索,着眼于未来岗位生产安全,依托校企合作平台,他联系安排企业安检人员来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针对码头现场安全作业等内容进行教育指导,树立安全意识,为学生进入企业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盛斌老师寄语学生:“珍惜美好校园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获得扎实的能力、顽强的意志和博大的胸怀,像奔腾不止的骏马一般,在人生道路上越过一道又一道高栏,迎来胜利的号角声。”

 

结语:为弘扬高尚师德,引导全校教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从今年5月份起,学校党委宣传部推出第十届“师德标兵”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7个多月来,党委宣传部老师带领千帆通讯社学生记者对刘侠、万征、郑思思、章雁、毛宇佳、郑剑、陈芳、邬勤文、王润新、曹珂、纪珺、盛斌12位教师先后进行了采访报道。通过对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的挖掘报道,展示了海大教师爱岗敬业、严谨笃学、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增强了全体教职员工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 在全校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盛斌老师途径德国汉堡港留影
盛斌老师在育明轮上体验学习
文字: 
李雨涵 刘怀峰
图片: 
盛斌
编辑: 
姚旭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