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师德标兵” 暨“我心中的好老师”系列报道之四:扎根三尺讲台 求真扬善立美 ——记经济管理学院章雁老师

个人小传

章雁老师是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创新,主讲本科、研究生专业核心课程10余门。其中,本科专业课程“管理会计”为首批学校双语教学示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为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近年来,章雁荣获市级、校级各类教学成果奖10余项,连续多年入选上海海事大学教师教学激励计划“教学示范岗”。

 

一份备课笔记带来的感动

章雁老师相信,“老师只有先拥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二十年的从教经历对于他说,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学习领会会计专业知识,章雁要求自己首先要弄懂、学透每个专业知识点,并且能够深入浅出地讲解给学生听。

学生眼中的章雁老师 “上课严谨负责、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于晦涩难懂的知识有着独到的见解,我们很乐于听章老师的讲课,每一次都有满满的收获。”这些与章雁老师自身大量地学习、钻研和课前精心地备课分不开。

有一次,国会151班柯同学在学习金融资产的时候,遇到了学习难点,课后跑来询问,章雁老师就耐心细致地为她解答,为了让她更好地理解这些知识点,还把自己的备课笔记拿出来给她看。当柯同学翻开章雁老师的笔记时,立即被震撼了,“笔记写得非常认真,内容详尽细致,并且把金融资产的每个要点都条分缕析。”她说:“我当时心里由衷地敬佩老师,并被章老师认真备课、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精神所感动。”受章老师备课笔记的启发,柯同学在之后的学习中也要求自己做好学习笔记,不放过一个知识难点,慢慢地自己也成为了“笔记达人”。掌握了这一学习的利器,柯同学后来还成功考取了浙江大学研究生。虽然只是一份小小的备课笔记,传递给学生们的是老师用心负责的教学态度。

对于课堂教学,章雁老师对自己的定位是:教授一门课,就要励志成为这门课程的代言人。除了课前认真备课,他在课堂教学时还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互动,总会结合当下学生关心的话题来讲课,他的风趣幽默也总是会引得学生笑出声来。学生们评价章老师:“是一名非常专业、认真负责的老师,他幽默的教学风格和专业的解惑技能深受大家的喜爱。”每次课堂结束时,总会有很多学生主动和他打招呼,亲切地说一声“章老师,再见!”道出了学生们对于章雁老师课堂教学的认可和对他的由衷敬意。

 

做学生人生中的一盏明灯

章雁老师认为,一个好老师是学生人生中的一盏明灯,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这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充分尊重学生、理解学生、相信学生。

章老师的课堂上,如果有学生上课迟到,并不会被简单地责问迟到的原因,相反,他会对学生说:“我想你的本意是不想迟到的,或许有事耽搁了,下次上课前不妨多预留一些时间,相信一定能看到更好的你。”学生得到老师的理解,更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因为章雁老师对学生的充分尊重和信任,在他的课堂上,学生讲话、玩手机的现象通常不会出现。即使有这样的学生出现,章雁老师也有他的“教学法宝”。比如,对于玩手机的学生,章老师会设身处地劝说:“手机是大家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是大家的朋友,课堂上可以让你的朋友休息一下。”“这时如果你能看一下你的笔记,我会非常感动。”这些是章老师总结出来的技巧,当学生犯错时不责备,同时加以耐心引导。“上课的效率,是课后做更多事的保证”。这样艺术化处理的方式,在章老师的课堂上还有很多。

章雁认为:“对于学生的引导不是口号,要体现在每个细节中,通过对现实的感悟和体验去开导学生。”国会181班张同学说:“在我们心中,章雁老师是一名温和儒雅的老师,就如同诗经里有句‘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说的那样,慎独自律、勤勉尽职是章雁老师一贯的作风。”据张同学回忆,上学期班上有位董同学脚部骨折,每次课间休息时,章老师都会主动走到这位同学身边,询问恢复情况,是否有相关学习问题需要解答。这些与学生相处的细节,让班上其他同学也很受鼓舞,相互约定一同承担起照顾护送的任务。

ACCA 161 班王同学说:“章雁老师常用巧妙而又幽默的话语,提醒我们在纷乱的信息社会里注意明辨‘是非’,经常点拨‘真’的方向,引导我们最大限度地去探求‘理’的广度,使我们思维得到了更多层次的发散。”

 

把教书育人当成事业去追求

对于“教师”这一职业的看法,章雁说:“不能仅把它当成一份工作,更要上升为一项事业、一份责任与担当,这样我们才愿意全身心地投入,把教书育人当作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快乐的事。”

从教以来,章雁一直致力于教学改革与创新,2008年主持了学校首批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管理会计》课程建设,这些年累计主持或参加的重点课程、示范课程、视频课程、全英语课程、精品课程建设等就有10余项。2018年学校智能互动教室刚投入使用,章老师就已经带领学生在里面上课了。国会151郦凌霄说:“在我们进入‘智慧课堂’学习后,章老师不断地为我们提供更新的教学方法——多屏互动、课堂智慧检测等,让我体会到了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如何把思政教育融入到传统的会计专业教学中?近年来,章雁老师在实践中勇于摸索、大胆尝试。他走进会计博物馆、银行陈列馆等专业博物馆,思考会计教学中思政元素的切入点;深入学生中集思广益,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需,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章雁老师通过不断地实践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参加学校首届“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竞赛中,把“诚信”作为课程的切入点,用于《中级财务会计一》的课程讲授中,并以条理清晰地讲解,别开生面的教学风采,最终以最高分获得教学竞赛的特等奖。

总结从教以来的教学感悟,章雁老师对“求真、扬善、立美”有着自己的理解:“求真”就是对专业知识要“透”;“扬善”就是将学生价值观、人生观、以及职业发展与专业无缝对接,真诚对待学生;“立美”就是与学生的相处要讲究艺术,教学是知识的沟通、情感的交流。章雁老师表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应该将“育人”融入“教书”之中,努力做到“求真、扬善、立美”。

对于栽培自己多年的母校、工作多年的上海海事大学,章雁老师有着独特的情怀。他说:“我的学习与工作伴随着母校的发展已有26年,我常怀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当谈到对学生的期望时,章雁老师引用了他曾在2018年学校毕业典礼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时送给毕业生的几句话:“希望大家无论是在学习、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都要学会爱与责任,勇于担当;学会忘记过去取得的成绩,勇往向前;学会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敢于承受挫折与痛苦,拥有健康的身心。”

章雁老师接受采访
与同学们在一起
章雁老师
文字: 
冉华琴、罗岚
图片: 
吴子牛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