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皆无畏  向阳自芬芳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陆靖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来宾们:

大家下午好!智慧湖畔骊歌起,情系云端话别离。今天身处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5000多名师生相聚云上,以建校百余年来从未有过的特殊形式,隆重举行上海海事大学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虽然,此刻许多毕业生与海大校园远隔千山万水,但我们的心灵却又是如此的相近,我们分明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喜悦与激动,感受到每一个人的惜别之情。离别之际,总有道不完的千言万语,作为校长,我也有些话想与同学们分享。

几年来,大家在海大的校园里,享受过清风和旭日的温馨,也经历了如这次疫情般突如其来、狂风暴雨式的冷酷。这样的经历或许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会不断再现。如何面对生活中的变幻莫测,有人会选择惶恐和逃避,也有人会选择溯流前行;有人在被动地幻想重启,也有人主动地拥抱未来。但是变化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时间不会给你从头再来的等待。面对世界之变、中国之变,身处社会之变、城市之变,亲历教育之变、学习之变,我们不能做空想家或旁观者,要积极回应现实的、真实的挑战;不耽于想象、不囿于小我,少抱怨,多行动,敢探索,无畏前行,行者无疆。唯有坚强面对,才是承载你冲破羁绊、开拓前程的轻舟,才能将人生问号拉直成感叹号!

 “航海家的摇篮”,给你们植入了海大人特有的坚强基因,这是一代代航海家在惊涛骇浪中磨砺出来的结晶,也是吴淞商船精神“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核心,更是你们伴随终生的财富!去年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物流工程学院李志斌同学,就是靠着坚强的毅力一次次迎接新的挑战,在机械电子与人工智能的世界里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希望坚强能够永远成为每个毕业生心灵深处的烙印,永远成为你们开拓新天地的支撑。

一场疫病,加剧了世界形势的跌宕起伏,也考验着人类社会的道德人性。疫情之下,我们的国家,从中央顶层到基层网格,迅速汇聚共识,于困厄中慷慨迎战,成效显著。至今,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于对比交锋中见真章,在对话沟通中见包容,从守望相助中见大国气象,在全球战“疫”的中国理念与中国行动中展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厚内涵。

回顾一下刚刚过去的四个月,因为疫情影响,大家离开了熟悉的校园。少了些许限制和约束,但又多了许多未曾想到过的困难和压力,在需要独立面对的时候,我们会说:“我的命运由我自己决定”吗?在“倘若你迷失在黑暗之中,除了前行别无他法”的时刻,许多同学给出了精彩的答案。商船学院林飞同学不惧疫情,直面困难,发出了“生活来吧,我准备好了”的宣言;外语学院任若贤同学拿起测温枪、手捧登记本,冲向了乡村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一线。“生活就像海洋,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到达彼岸。”希望各位毕业生,以“我命由我不由天”的精神,在属于自己的人生新航程里,奋楫扬帆,一往无前。哪怕身处黑暗,只要坚强,你就能心中有光,就能照亮前行的方向!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在我们大学毕业时,都会哼唱当时的一首流行歌曲《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亲爱的朋友们, 创造这奇迹要靠谁? 要靠我,要靠你, 要靠我们八十年代的新一辈!”。今天,歌中的奇迹早已成为了现实,而我们又进入了一个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了一个更加伟大的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在你们手上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能够亲身担负起这份历史的重托,你们比我们幸福,而要完成这份历史重托,则需要你们比我们有更大的勇气,需要比我们更加坚强。作为新任的校长,与你们的第一面即是送别。送别免不了唏嘘,但我相信,以海大毕业生的坚强和执着,二十年后当我们再相会的时候,由于你们精彩的人生答卷,届时一定只有欣慰和狂欢,再无伤感和遗憾。

亲爱的同学们,告别是新的开始。你们将带着学校的爱与期待,整装出发。希望你们坚持“爱国、务实、坚毅、严谨”的学校传统,传播“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学校文化,将“忠信笃敬”的校训,融进学习习惯,化作日常经验,绘成人生底色。

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成了海大最年轻的校友。不管你们今后身处何方,海大永远是你们身后宁静的港湾,给你支持,给你力量。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衷心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前程似锦、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文字: 
校长办公室根据录音整理
图片: 
姚旭、苏昊文、轩广美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