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文化服务平台 协力海大人文建设——记“海大人文”系列活动三周年

为支持我校建设“世界高水平海事大学”,成为航运领域高层次人才培育基地,强化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图书馆人文创新服务功能, 2011年起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校团委和图书馆共同发起主办“海大人文”系列活动。其活动宗旨和目标定位为围绕学校“创新•育人”需求,强化校园文化功能和内涵建设,陶冶学生情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激发其内在活力,发挥其创新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学术认知水平,以达到培育高层次、全方位发展人才的目的。

紧密结合学校办学特色

“海大人文”一路走来,至今已有三个年头。三年来,各项活动始终针对学校办学特色、学科特点和海洋文化特征,围绕“读书、海洋、航运、物流”四个主题,融入文、史、哲、艺术等内容,深受广大师生欢迎,已成为学校文化服务的统一管理平台、实体展示平台、信息获取平台、活动收藏平台。活动的开展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成为学校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活动内容丰富多样

“海大人文”包括节庆、讲坛和展览三大系列。节庆系列结合各种主题开展过征文、设计、演讲、辩论、知识竞赛、定向越野、摄影、绘画、微电影、划龙舟等诸多活动;讲坛系列邀请各行业专家和社会名流传递文化、启迪智慧;展览系列以原作、图片和知识展板等形式开展各类主题展览。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处处彰显着人文创新的价值内涵,为我校这样一所工科大学增添了宝贵的人文气息和艺术氛围。

活动影响广泛而深远

“海大人文”由学校四部门组成的“海大人文”组委会搭台,采用“教师指导+学生自治”模式,通过学生社团竞标,组委会评标,由各学院学生会等学生组织承办。学生的广泛参与使活动影响在广度上得到保证;同时,和上海地区公共图书馆及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广泛合作,使得活动影响在深度上得到拓展。“海大人文”系列活动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新民晚报》《新闻晚报》《上海商报》、新华网、上海新闻网、上海市人民政府网站、凤凰网、新浪网、网易网、和讯网等各类媒体多次报道和转载“海大人文”活动。

宣传部、学生处、团委、图书馆四部门联合搭建的“海大人文”服务平台,已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一大品牌,为学生提供了展示风采、锻炼自我的舞台。四部门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资源,积极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竭力为学生提供各种优质服务,将校园文化服务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读书节
航运物流节
航运物流节
讲座
读书节之图书交换
读书节之英语辩论表演赛
海洋节之关爱海洋百米绘画
海洋节之九龙争霸”龙舟赛
海洋知识竞赛现场
志愿者在北蔡中学开展物流知识科普活动
海洋节之海洋知识竞赛
文字: 
姜饶君
图片: 
张旭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