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海大 让更多的国际生走进来 ——上海海事大学留学生们的求学故事

导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建设国际化校园的需求,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海事大学,大力实施全球战略,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学校已与境外80余所姐妹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学生交换等,在培养本土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培养优秀人才。随着上海海事大学国际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地、文化多元的国际学生来到“海大”留学,并与这里的中国师生友好相处,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实现跨文化交流。这群来华求学的异国学子,用自己的努力,在“海大”写下了自己的人生精彩和求学故事。

穿汉服诵读中国诗词的“阿杜"

2017年11月,在“隽永诗文,友谊之歌”上海市2017年留学生中国诗文诵读大赛的舞台上,来自我校交通运输学院的巴基斯坦留学生“阿杜”一身汉服装束,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地吟咏起苏轼的名篇《念奴娇 •赤壁怀古》,举手投足间传递出悠扬的古风古韵,充满了蓬勃豪迈的激情。出神入化的演绎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让他最终获得了大赛的人气选手优胜奖。

阿杜,是同学们对Abdulsamad的亲切称呼,这位来自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有一个“很中国”的名字——杜文康。

“小时候我认识了一个会讲中国话的人,觉得汉字很神奇,中国对我充满了很大的吸引力。” 阿杜说,他对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非常着迷。来中国前,阿杜已经被巴基斯坦一所很不错的大学录取,家人对他放弃国内大学来中国留学的行为不甚理解,但阿杜还是说服亲人,毅然来到中国。

在导师和同学眼里,阿杜勤奋又好问,为了学好汉语和专业课,他乐于与中国同学交流,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和中国学生在一起上课,有很完美的学习语言环境,让我在汉语和专业学习上突飞猛进。” 阿杜说,美丽的海大校园,让他有了家一般的感觉。“老师们非常认真,总是耐心地帮我解答每一个专业上的问题,在生活方面也非常关心我。”

平日在交谈中,阿杜经常发挥“特长”优势,妙语连珠。他常把“既来之,则安之”挂在嘴边,宽慰其他因文化差异而感到困扰的留学生朋友。阿杜还多次担任学校国际文化交流节主持人、留学生圣诞节晚会主持人等。2016年,阿杜在上海市留学生演讲比赛上,用汉语演讲的“我喜爱的中国”,荣获第2名的好成绩。

在“海大”学习期间,阿杜时常走出江浙一带,了解中国文化与国情, “如果让我现在再回国,我倒是感觉有些‘水土不服’啦。”阿杜幽默地说,中文讲得好,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工作机会,假期时他跟好几家中国公司打过工,主要是驻巴基斯坦的中国公司,他负责接待公司、翻译、市场考察、寻找合作伙伴和货源等。

今年,阿杜就要毕业了。目前,他一方面在一家公司实习,一方面也开始谋划今后的人生。“走出校园,我想让自己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专业人才。”阿杜说,自己非常幸运能在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全球经济政策的时期,来到上海这样的国际大都市留学,这里将成为他今后人生的新起点。

“武艺超群”的智利小伙David

来自智利的留学生David,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三学生,中文名叫袁超。在2017年11月举行的“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袁超蝉联男子长拳冠军,这是他继去年在此赛中夺冠后再次获奖。作为外国学生,他高超的武术表演,赢得在场观众的热烈的喝彩与掌声。

据这位14岁就迷上中国功夫的小伙子介绍,没来中国前,他曾跟着一位在中国学过武的教练习武,并通过视频自学武术。高中毕业后,袁超成功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2014年,在南京师范大学学习一年汉语后,于2015年来到上海海事大学就读。

酷爱武术的袁超,一入校就申请加入了校武术队。在教练的悉心指导和与队友的不断切磋中,袁超的“武艺大增”,随校武术队征战大江南北,到北京、佛山、绍兴、青岛、三亚、徐州、贵州等地,参加各类武术比赛。

在校武术队教练孙金勇的眼里,这个外国小伙子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每周都会保证到武术馆训练4次,每次训练至少两个小时。袁超也笑着说,自己平时不是在教室里,就是在武术馆里。

 “在海事大学学习非常开心。校园很漂亮,学习环境很不错,我从同学和队友那里学到很多东西。”袁超表示,虽然在上专业课时,有时会因语言的障碍,听讲有些困难,但课下老师、同学都会积极地帮助他。

在中国生活几年后,袁超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文化,包括中国武术有着非常丰富的精神内涵。”袁超说,他不仅在中国实现了自己的功夫梦,也有更多机会学习了太极拳、棍术、传统拳等中国武功。“太极拳讲究对身体、情绪的控制,教会我面对复杂情况时仍有良好的心境。”袁超觉得,与养生、健身比起来,习武让他内心平静,这一点更加珍贵。

通过武术,袁超在中国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也非常喜欢中国的美食。兰州拉面、四川火锅……这个吃着南美洲沙拉长大的小伙子,提起中国美食眉飞色舞,说经常会和中国的同学一起聚餐,不仅爱吃中国菜,还喜欢喝中国茶。

“来到中国,来到海大,就想多了解中国文化,跟中国学生多交流,融入他们的生活。”袁超说,中国有句古话叫“入乡随俗”,他非常喜欢中国文化,也愿更多在中国的留学生入乡随俗,学好中文。

现在读大三的袁超,大学毕业后打算回智利工作,“我也许会做一个武术教练,我们国家的很多孩子都喜欢中国功夫。如果能有机会,我很想再来中国攻读研究生。”

以“足球”传递国际友谊的路易斯

交通运输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留学生路易斯(Louis)有“多重身份”。他不仅是上海海事大学校足球队队员,还在市区足球俱乐部、临港地区的多所中小学担任足球教练。

曾是加纳国家足球队“国教”的路易斯,以“足球”为媒,在中国交到了许多朋友,与他打过交道的中国朋友都会为他的勤奋和做事的认真态度竖起大拇指。

路易斯戏称小时候是看着中国电视剧《西游记》长大的。申请到中国政府奖学金的他,放弃国内的工作,2014年来到上海海事大学。他十分珍惜这次机会,他认为中国给各国留学生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份公费留学奖学金,更是一次难得的走出国门求学的机会,“在中国,我们所学到的知识,看到的‘中国故事’,都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他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除了专业课学习,每个周末都在市区与临港之间奔波,做各种兼职。除了教足球,英语标准、中文流利的路易斯,也兼职做中国孩子的英语口语老师,他还把欢快的非洲手鼓带到了中国,在课外时间教中国孩子学手鼓,了解异域文化,打开孩子心灵的世界之窗。

路易斯说,出国在外的留学生就是一张自己国家的名片,代表着国家形象。他要让每一位与他交往的“外国人”,通过他更多地了解他的国家,“让他们知道,我是好样的,我的国家也是好样的”。

谈起几年的“海大”生活,路易斯说,他与同专业中国学生一起学习了《货物学》《工程力学》《大学计算机基础》《物流法概论》等专门课程。他说留学中国就是想多了解中国文化,但很多国际学生中文不够好,不便于学习交流。“希望学校能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安排,方便国际学生更加灵活自由地选择中文课,增加与中国学生的交流机会,帮助留学生更好地融入班级。”

今年已经大四的路易斯,表示毕业后可能回国,也希望能留在中国做一名足球教练,为中国的足球发展献一份力。“中国足球,一定要从娃娃开始,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看到中国的孩子,能像我们国家的孩子那样,每天踢着足球快乐长大。”路易斯说,他愿意作为一名民间的文化使者,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传递中加两国人民的友谊。

留学期间要走遍中国的Nguyen

“到中国去吧,学习汉语对未来很有帮助。” 在叔叔这句话的鼓动下,2016年9月,当时18岁的越南女孩儿阮氏慧(Nguyen)申请到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只身一人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

仅仅一年多的时间,颇有语言天赋又聪慧好学的她,已经完全能够用流利的中文与身边的老师、同学交流了。

“来中国后,我才发现,中国要比我之前想象的要好得多。”阮氏慧说,她对中国的了解可谓一日千里。地铁四通八达、微信随时沟通、网络随时购物……生活的便利让阮氏慧很快爱上了中国,留学的经历也带给她许多前所未有的体验。

虽然平时与中国同学沟通没有问题,但专业课上许多词汇让阮氏慧有些头疼,需要课后花费很多时间来复习和消化。“不懂的,就先背会,再慢慢理解。”这个聪明的小姑娘,找到了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

除了专业课的学习,阮氏慧平时喜欢听中国音乐,看中国电影,尤其喜欢古筝、琵琶等中国古典音乐和乐器。喜欢旅游的她,计划在留学期间,走遍中国。

“一年多来,学到了很多,认识了很多朋友,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中国的,外国的。”在谈到与中国朋友交往时,阮氏慧笑着说,“大部分的中国朋友会很害羞,我也学习他们的方式,所以我们是‘互相害羞’,然后开始聊天。”

阮氏慧表示,她会认真地读书,大学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只有本科学历还不够,要达到研究生水平,才有可能在上海找到工作,留在中国。”阮氏慧早早地向高年级的留学生请教过,也早早地制订好了自己的人生规划。祝愿这个可爱的越南姑娘,能够心想事成。

巴基斯坦的阿杜、智利的袁超、加纳的路易斯、越南的阮氏慧……他们在“海大”求学的故事,只是上海海事大学留学生群体的几张缩影。在我校还有很多的留学生,他们与中国学生在同一个教室上课,在同一个图书馆自习,在同一个实验室做科研,在同一个体育场上踢球;他们痴迷于中国文化,喜欢中国诗词,学习中国武术,品尝中国美食,遍览中国美景;他们在认真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也品读和传递着身边的“中国故事”。

一个智慧人文的国际化校园,一个更加开放的海事大学,正展开宽广的胸怀,让更多爱中国、爱汉语的留学生们走进来。

 

阿杜参加第二届汉口北“一带一路”市场采购贸易论坛
 阿杜朗诵“念奴娇 •赤壁怀古”
阿杜和同学们在一起
阿杜在图书馆与中国同学一起学习
阿杜在向中国老师请教
路易斯和中国朋友在一起
路易斯教中国孩子踢足球
路易斯与中国小朋友一起表演非洲手鼓
越南姑娘阮氏慧
阮氏慧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上海金融中心
阮氏慧等新生参观上海洋山深水港
袁超和留学生们在一起吃中国菜
袁超在“2017年上海市大学生武术锦标赛”中蝉联男子长拳冠军
文字: 
吉娜
图片: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