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爱心雕琢名山璞玉——记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振浙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名单(共10人),经学校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综合评定等环节,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振浙从4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陈振浙,男,浙江宁海人,1984年3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讲师。2006年7月至今在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任专职辅导员。工作期间,先后荣获“2011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辅导员”“2011-2012学年上海海事大学示范岗辅导员”“2012年上海市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2年上海海事大学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2012-2013学年上海海事大学示范岗辅导员”“2013年中国互联网协会邮储银行杯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老师”“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项。

SMU阿浙”

在易班网上,他的昵称是“SMU阿浙”,学生粉丝们亲切地叫他“阿浙”“浙哥”“振哥”“大陈”“浙浙兄”;在现实中,他是学生眼中文质彬彬、帅气儒雅的辅导员,人生路上的好导师,日常生活中的好兄长。他每天穿梭于网络与现实之间,用浓浓的爱心充盈着学生的心灵,不知疲倦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他就是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10级的辅导员、2013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陈振浙。

2006年7月,怀着对母校的深深眷恋,成绩优异的他选择留校做了一名辅导员。学校还是那个学校,学院还是那个学院,面对嫡系的学弟学妹们成为自己的学生,陈振浙内心充满了一种特殊的爱与责任。对学校学院环境分外熟识的他,工作开展起来可谓得心应手,即便如此,他也丝毫不敢怠慢,总是努力提醒自己做好每一个细节。或许正是这份执着坚韧、脚踏实地的认真劲儿,使他获得 “校优秀辅导员”、“上海市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三等奖”等荣誉,也让他很快成长为深受学生爱戴和敬重的陈老师。怀揣着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他不断守正出新,精益求精。让师生们每当想起这位“帅老师”,总能会心地点点头。

以“网”织网,用心编织连接学生的心网

打开易班网上海海事大学的校园明星榜,几张榜单上几乎都有一个相同的名字——“SMU阿浙”,陈老师个人主页的来访问量甚至一度超过了学校易班官方主页。究竟这位神秘的“浙浙兄”有何独特的魅力呢?

画面回到陈振浙接管新班级后第一次晚点名的现场,屏幕上除了“欢迎同学们走入海大”九个分外醒目的红色字体外,还整齐地排列着他的各种联系方式,除了常规的手机号、电子邮箱,学生们对之后的信息更加感兴趣:易班、飞信、QQ、人人、微博、微信。没错,陈振浙就是这样一个敢于在学生面前保持透明的人。

陈振浙认为,充分借助各种网络新载体是新时代辅导员与学生进行交流的最好途径,特别是针对这群视野开阔、思维敏捷、崇尚创新、个性飞扬的“90后”。因此,他每天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主动关注、了解网络世界的学生们。谁更新了博文或照片,捧场的有他;谁过生日、取得某种成功,送祝福的有他;谁发起疑问或是求助信息,答疑解惑的有他;谁生病或是心情不好,关心安慰的也有他……频繁的互动中,他与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信任与友谊。即使是性格内向,平时寡言少语的同学,也会通过网络和他坦露心迹。

“网络有时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有了它,拉近了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却又不会增加畏惧感,只有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才能走进他们的心灵世界,给予他们最直接的帮助和教育。”他说。

在网络平台上,他还认真地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所见所感,小到兴趣爱好、情感家庭,大到对人生、教育、政策的思考感悟。他说,这不仅是自我记录反思的过程,更是希望展现给学生一个真实而丰满的自己。这种特殊的沟通方式,淡化了学生对老师与生俱来的距离感和偏见,让学生们了解到:瞧!这就是我们曾不愿主动亲近的老师,其实,他和我们一样!对于易班网在上海海事大学的推广,他鼎力支持,及时发布各种通知和信息,与同学们实现网上班会。因为陈振浙老师的主动引导和点化,他的经济106班长期位列全校班级易班活跃度第一。

他在网络上备受学生欢迎,还有一点得益于他与时俱进的网络语言表达和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有位男生正在焦急等待女朋友的短信,手机响了,结果却是辅导员陈老师的短信,于是此学生在网上PS了一组形象的照片来描述这种遭遇。陈振浙看后回复道:“同学们,你们的男友、女友和基友是不是都吃醋了?哥不是故意的!”这种幽默感在拉近师生距离方面常常会产生神奇的效应。有同学留言道:“辅导员有时候可要比那个‘他或她’来得可靠哦!”

“实现网络上的平等,有针对性地就学生的关注点和需求开展教育引导。”这便是陈振浙的初衷。就这样,陈振浙通过互联网以“网”织网,用心编织着连接学生们的心网,网住了师生信任,网定了师生情谊,网出了师生的教学相长。

“线上线下”巧沟通,做新时代“全能”辅导员

尽管陈老师利用网络与学生取得了便捷、高效的交流,但他深知这仍然不能取代“面对面”的现实沟通和教育,只有“线上线下”有机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教育效果。为了实现一个学期能与每一位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交流,他放弃了大部分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深入学生宿舍,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这七年里,他一直坚持居住在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同住同活动,用真心关爱学生,用真情温暖学生,用真诚感动学生。不管周末还是假期,他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让学生有困难或者突发情况都可以随时找到他。在他的眼里,没有坏学生,只有个性特点各不相同的学生,只有曾经走过弯路的学生,他的工作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因材施教地把他们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辅导员,我的时间本来就是属于268名学生的。” 他说,“每个学生对于学校而言只是万分之一,但对于他的家庭和他本人,则是百分之百,我必须对他们的成长成才负起责任,付出爱心!”

经济06级的东北小伙小伟入校时成绩优异,但之后却产生厌学情绪,成绩一落千丈,还在一次酗酒后砸了一家便利店。陈振浙获悉后连夜赶往小伟被关押的派出所,垫付了便利店的赔偿,并请求民警和便利店员工给小伟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不再继续追究。这件事之后,他基本每周都会去找小伟聊天,鼓励他重新振作,树立奋斗目标。凭借着良好的基础,小伟很快有了进步。在本科毕业被花旗银行录用后的第一时间,小伟便拨通了陈老师的电话。在拿到第一份工资后,他专程赶回学校,将几年前数千元的便利店赔偿金还给陈老师,他对老师说:“在我一再令所有人失望的时候,老师您却没有放弃我,是您给了我勇气重新振作起来!”

对于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而言,高等数学算是一块比较难啃的骨头。有些同学因为种种原因没有通过高等数学考试,陈振浙便召集这些同学,利用晚上的时间,带着自己读书时的高数课本和笔记,给同学们梳理每一章的知识要点和解题方法,在他的鼓励帮助下,绝大部分同学高数重修时都顺利通过了该门课程。作为同门学长,他还总是在和学生的交流中介绍专业课程的学习要点和方法,分享学习和研究经历,这些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倍感亲切。正是因为有陈振浙老师的鼓励和引导,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极为浓郁,在已经毕业的学生中,有不少还顺利考上了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他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业和个人发展,在生活中更是倾注了无私的关爱,像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帮助学生。降温了,群发一条提醒同学们及时添衣保暖的短消息;母亲节时,提醒同学们给母亲送上一个祝福的电话……

这就是穿梭于网络与现实的“SMU阿浙”,每天做着几乎相同却又常做常新的工作。在每周的“一周计划”表上,他清清楚楚地列出自己每一天要做的工作:组织晨跑、组织社团活动、组织班会;召开晚点名、召开社团骨干会、召开党员大会、召开学生座谈会;与学生谈、与任课老师谈、与家长谈;了解班级情况、了解宿舍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点点滴滴,细致入微。“学生引路人”的角色在弹指光阴间,他已扮演了七载有余,且还将继续下去。

面对生性活泼,个性飞扬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每一位学子,陈振浙都视他们为名山璞玉,在虚拟和现实的世界里,陈老师以浓浓的爱心作为刻刀,用心雕琢,终至琳琅满目,价值连城。而他就站在一旁会心微笑,赞许有加。

带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带学生参加航行实习
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
文字: 
经济管理学院
图片: 
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