劈波斩浪,勇毅前行——校长陆靖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  陆靖

2022年6月12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纵使千山远,难舍海大情。今天身处天南海北的近6400名毕业生,以及你们的家人、老师、校友代表、社会各界等共聚云端,在线上举行上海海事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向毕业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学的生活总是精彩而难忘。几年来,大家曾在海大校园里,一同感念党恩,向党的百岁生日致以青春的礼赞;一同歌唱祖国,向共和国70周年华诞致敬喝彩;一同践行初心,向团的百年立下青春誓言;一同高唱校歌,向学校110周年校庆祝福点赞。智慧湖畔、海燕山下处处留下了大家奋斗的身影和青春的脚步。

特别是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又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校园准封闭管理、在线教学、打包式就餐和核酸检测成为了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严峻的疫情形势给每个人造成了诸多的烦恼和不便,甚至也带来了沉重的焦虑与不安。

面对人生中的大考,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卷。有人选择了躺平,有人满足于吐槽,也有个别人抑制不住自己一点点浅薄的欲望,进而做出了可能会对全校师生造成极大危害的冒险举动。但是,更多的同学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对学校的大爱,表现出了上海海事大学学生的境界和品质。

12支“青年突击队”、23个学生社区临时党支部、“橄榄绿突击队”、“平安校园志愿者行动支队”等七千余名学子纷纷集结上阵,开展了近三万人次的志愿服务。核酸检测现场的蓝色马甲和悠扬乐声,学生社区里耀眼的红色党徽,“我当过兵,随时出战!”的豪情壮语,15名Tony(托尼)老师为师生免费解决“头等大事”等等,都是海大人在严重疫情面前迸发出的无穷力量!18级数学专业的楼申伟同学,坚持每天为同学带饭,分发防疫物资。海科学院党员曹蓉、蔡瑞、严雯馨等毕业生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帮助同学进行心理疏导调节,带领身边同学做“刘畊宏女孩”,坚持锻炼,展现青春活力。类似的事情每天都在我们的校园、我们的身边发生,很多,很平凡,但正是无数这样平凡的同学、无数这样平凡的举动,让我们全校师生员工一起,撑起了上海海事大学的那片蓝天,守住了上海海事大学的一方净土!临港校区成为上海高校中唯一的没有出现过阳性感染者的万人校区。

我们为你们的表现骄傲,也为上海海事大学自豪!

同学们,此去经年,前路漫漫。毕业后,你们即将走上新的征途,也必将面临新的挑战。经过这次疫情的磨砺,你们比同龄人多了一段弥足珍贵的经历,也必定多一份对人生的感悟。只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乐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我相信,你们一定会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希望每一位毕业生把青春资本转化为奋斗资源,把干事平台转化为成事舞台,把有限的青春转化为无限的可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从今天起,你们成为了上海海事大学最年轻的校友。临别之际,我们把海大定制款学位服作为毕业礼物赠送给每一位毕业生,它寄托了母校对你们最美好的祝福!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也欢迎大家回到母校参加任何一届线下毕业典礼。海大将永远是你们的港湾、是你们的家!

祝愿大家一帆风顺,前程似锦!谢谢!

毕业典礼主席台
陆靖校长讲话
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现场
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证书
毕业生代表为教师代表鲜献花
图片: 
黄菁菁
编辑: 
姚旭
策划: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校长办公室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