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客卿夺回航权 重建船校作育英才——记吴淞商船学校校长杨志雄

杨志雄(1892-1971),名英,以字行,上海法华乡人(今上海市境内),1914年毕业于吴淞商船学校驾驶科,后经考试取得国民政府交通部颁发的第一号船长证书。杨志雄具有不屈不挠的爱国主义精神,鉴于当时中国航权旁落,各中外轮船公司船长、高级船员多被洋人盘踞,1928年担任招商局船务科长的杨志雄曾有理、有据和有节地辞退了不少外籍高级船员,极力为国人争取机会,进而打破了当时洋人统治高级船员职位的局面。

 

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成立后,面对当时航业人才短缺,特别是高级船员匮乏,而昔日停办的吴淞商船学校毕业生供不应求,杨志雄挺身而出,与早年一同毕业于吴淞商船学校的徐祖藩等人负起了复校的重任,几经奔波,多方活动,终于于1928年得到国民政府交通部部长王伯群同意收回吴淞商船学校校舍,筹备恢复商船学校。1929年3月交通部下令组建商船学校筹委会,由杨志雄具体负责复校事宜。同年9月,筹备工作遂告完成,正式复校,由时任交通部部长的王伯群兼任校长,杨志雄任副校长代理日常校务。1930年9月,杨志雄接任校长职务。

 

杨志雄为吴淞商船学校的复校与建设做出重要贡献。在担任校长期间,他乐育陶镕,竭其所能,促使学校添设轮机科,使学校进入了两科并举的新时期;他积极建造工厂,以利于学生实习。在当时有限的条件下,杨志雄为培养航海人才做出了巨大努力,也为中国航海教育史写下了不可磨灭的一页。

文字: 
谭微
图片: 
李飞
编辑: 
石立山 朱玉飞
策划: 
宣传部 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