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成立“中国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及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上海海事大学于近日成立“中国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成立该研究院旨在顺应全球自贸区的发展趋势,把自贸区建设与供应链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此提升自贸区产业链的建设水平,促进自贸区货物贸易向服务贸易的转型发展,同时推动政府监管职能的转变。

经与相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积极沟通,上海海事大学成立“中国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院”的设想和组建方案获得了政府、业界、学界的广泛认同与支持。上海海事大学是目前距离与自贸区四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最近、学科基地及行业背景与自贸区相关开放和发展领域相关度极高的高校。在近期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关于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第11条)指出,支持上海高级国际航运学院、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明确了对上海海事大学建设国际化、开放型、服务型高端航运人才培养基地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机构的支持。

该研究院将关注与自贸区供应链紧密相关的航运、物流、金融、法律等领域,在自贸区航运服务、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与TPP、TTIP、BIT等国际协议的对接研究、APEC可靠供应链等领域开展研究咨询、政产学研合作、境外合作、高端教育培训、情报发布等工作,集聚学校现有学科资源、开拓境内外合作渠道,采用市场化、社会化、协同创新的运行模式,进行组织架构和合作机制的创新。

该研究院的建设目标一是要促进上海自贸区可持续发展,为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与贸易协议提供策略、路径和智力支持;二是要推进上海自贸区向国际供应链中心转型发展,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升级版”;三是要打造自贸区供应链高端人才集聚高地与交流平台,构建与自贸区融为一体的新型社会园区。本着“立足现状,面向未来”的宗旨,上海海事大学力争把该研究院建成国际上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领域的基地以及我国高校自贸区供应链智库建设的标杆,满足政府、企业和社会的研究与咨询需求。

上海海事大学将充分利用其区位、政策、学科、基地、行业及国际合作优势,一是广泛联合供应链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相关企业、政府机构以及国际创新力量,进一步强化与境内外政府、业界、学界等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增强该研究院在相关领域的国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二是采用高端化、国际化、开放型的协同创新组织运行模式,努力把该研究院建成智库国际化建设的样板、人才队伍协同化的平台、机制体制创新的试验区,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同步提升。

效果图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提供:基建服务中心;主页图制作:苏娅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