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体育馆

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体育中心(体育馆)位于上海海事大学校区西南角,北面为海事大学南区宿舍区,东临海事大学商船学院和科研楼,西面为东海大桥引桥,南临海港大道。该馆为海事大学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是一幢集中了节能、绿色、环保等众多现代化设计理念的综合性公共体育设施,为海事大学体育教学和举办高级别体育赛事的主要基地。

该馆由比赛馆、训练馆、游泳比赛馆、游泳训练馆组成。主体平面呈橄榄状四叶叶子,组合在一起犹如一个螺旋桨,中间高耸50米的桅杆好似螺旋桨的主轴,造型独特。占地面积约为1011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6643平方米,其中体育比赛馆11067平方米,体育训练馆2484平方米,游泳比赛馆及游泳训练馆10557平方米,本工程地上2层(局部3层),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屋面为网架结构,上盖直立锁边条形双曲面彩钢板。其中游泳馆和游泳训练馆有1层地下室。

该馆体现了当今绿色、节能、环保建筑多种现代先进设计主题,采用变频等自控方式对空调系统进行能量调节,使空调系统随建筑物负荷变化选择最经济运行方式。新风和排风采用全热交换器进行能量交换以利于能量回收。建筑内部中心庭院采用混合式通风系统,既有利于景观、形态,又有效地促进节能、环保,为大进深空间提供充分的自然通风采光条件。

该馆建造工程开工时间为2006年8月6日,工程竣工时间为2008年4月18日。该工程荣获2009年度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组织评审的“优秀设计奖”, 2008年度上海市优质工程“白玉兰”奖。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教工摄影协会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