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首届学生顺利毕业

加纳阿卡拉当地时间6月7日上午,上海海事大学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Regional Maritime University )合作举办的“物流管理”本科项目第一届学生毕业典礼在加纳阿克拉举行。首届34名学生圆满完成学业,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颁发的理学学士学位、上海海事大学毕业证书及中西非海事大学的学历学位证书。

首届毕业生来自加纳、喀麦隆、多哥、尼日尼亚、刚果等5个国家。本项目最佳学生、来自喀麦隆的Cheikwi Che同时被评为2014年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唯一的最佳毕业生。Cheikwi Che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他在发言中回忆了在阿克拉、上海两地校园的学习与生活,祝愿母校上海海事大学与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越办越好。

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的上海海事大学——中西非地区海事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理学学士学位项目于2011年初在加纳开班。该项目是上海海事大学首个境外办学项目,也是上海地方高校中首个实现本科专业教育对外输出的项目。

不同于一般的交换或游学项目,该项目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等均严格按照上海海事大学的教学模式和体系制定,并采用“3+1”的学时模式——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本土学习,第三学年来华学习一年,并在沪完成企业实习环节。整个项目的教学任务由两校共同承担,而上海海事大学则承担其中超过三分之二主干课程教学任务,如《International Trade》《Intermodal Transport Organization and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Shipping and Logistics》《Supply chain management》《Storage and distribution management》《Logistics system planning and design》《3PL project management》《Logistics system simulation》《Shipping Enterprise Management》《Port Enterprise Management》《Liner Transport Practice》《Ship Agency Practice》《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等航运、物流专业课程。

该项目的首届学员于2012年9月抵达上海,开始他们第三年在华的本科学习。该项目的教学活动不仅被安排在教室里,上海海事大学先进的实验室、中国航海博物馆、洋山深水港、中外运海港物流园区等都是学生们学习实践的大课堂。香港理工大学的Hong Yan教授、安特卫普港务局的Jan van der Borght教授、世界海事大学的Daniel Moon教授等世界知名的海运与物流专家也曾先后应邀为该班的学生开设讲座。

在华期间,除日常教学之外,上海海事大学还为非洲学生们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参观与交流活动,老师和志愿者们利用节假日带领他们参观了陆家嘴、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南京路、外滩、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上海大剧院、城隍庙等上海地标性景点。作为中非文化交流的使者,这批学生在课余还体验了武术、龙舟等极富中国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他们在上海市留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根据教学计划安排,2013年4月11日至16日,这批学生还登上上海海事大学“育锋”轮,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航行实习。他们随船先后参观访问了张家港、釜山(韩国)、光阳(韩国)、南京港等地。在船期间,学生们参观了驾驶台、机舱及船舶其它各处设施,进行了救生消防演习,分组跟班体验万吨轮的驾驶与轮机技术,集体学习水手工艺和集装箱配载,直观了解了船舶结构和船上各类设施。

四年来,参与该项目授课的所有老师对非洲学生们热于求知、刻苦钻研的学习态度赞不绝口,学生们对中国老师的授课水平与学术造诣也都给予了极高评价。

目前该项目已顺利完成四届招生,在中西非地区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深受当地学生与港航企业的青睐,报考人数连年增加。

上课
上课
答疑
航行实习
船上上课
消防演习
救生演习
包饺子
划龙舟
参观
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
文字: 
海大印象工作室
图片: 
国际教育学院、国际交流处、交通运输学院
编辑: 
朱玉飞、苏娅
策划: 
朱玉飞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