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携手 沪湘关爱

    2008年是个不平凡的年份,北京奥运会、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这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而就在这一年,有这样一群人,在这里播种了他们小小的梦想,他们从未想过,这小小的种子会不断茁壮成长,最终,为山区的孩子支撑起一个光明美好的角落。

    17位心怀热忱的海大少年,走进了美丽的湖南湘西,开始了第一次支教之旅。湖南省凤凰县麻冲乡扭仁小学,这是队员们的初心,也是沪湘山海情的第一站。在这里,队员们落成了甘露图书馆,对当地的苗歌文化进行了调研。

    2010年的暑假,世博会的火热丝毫没有动摇这群人内心的坚持,踏着熟悉的痕迹,他们再次走入深山,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山区的孩子带来外面的消息,并使得山区第一次有了可以使用的水电。

    2011年,更多的高校和同学加入了支教的队伍。以笔传情,以信抒心,一封封书信在千里间传递,队员们和山区孩子共同分享成长的快乐。这一年,暑期实践基地建立,沪湘关爱为扭仁小学的体育馆进行了加固。

    2012年,复旦、华师、海事三所大学联手,为湘西送去了梦想的力量。在这年的支教活动中,队员们开设更加多元化的课程,协助当地政府对家庭经济结构进行调研,沪湘关爱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当地经济做一点事情。

    2013年和2014年,湖南商会会长吴浩先生与沪湘关爱一起成立了“SMU沪湘关爱奋斗基金”,并且由吴浩先生发起,与其他多名优秀企业家一同加入支教地点考察。梦想的“自油自画”、知识的“名著大声读”、海大的“旗语课”,让山区的孩子们学习到了新鲜的文化知识。

    2015年,爱心教室开启,让队员们更好的从细微之处关心留守儿童。弘扬海洋文化,宣传海大特色。

    2016年,白手帕计划实施,对孩子们卫生健康习惯进行培养。八年大回访,追求自身行动的意义和价值。

    2017年,当湖南洪涝灾害的新闻铺天盖地时,我们依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25个小时,伴随着绿皮火车的哐哐作响。支教队员肩负着支教物资,挺着疲惫的身躯义无反顾的前行着,期待着看到孩子们充满希望的目光。为了让孩子喝上干净的水,我们众筹为学校安上了净水器。

    2018,湘西,我们来了!

    十年,“沪湘关爱,心心湘西”,已经不止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沱江水孕育了美丽湘西,东海畔滋养了充满爱的海大,1500公里的距离隔不断沪湘的情感,一句“老师,你明年还来吗?”就是对支教最好的回报!

文字: 
“沪湘关爱”暑期支教队
图片: 
“沪湘关爱”暑期支教队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新闻中心 校团委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