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海事特色,展五洲风采——上海海事大学“校园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4月27日,上海海事大学春光明媚,春色满园,近万名市民、考生及家长踏青而来,参加学校举办的第十一届校园开放日、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交流节和第七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2019年高考志愿填报在即,各学院纷纷设立招生咨询点,现场为考生及家长提供招生咨询。副校长施欣出席现场并宣布活动开幕。

近20个实验室开放尽显海事特色

今年是上海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以“忠信笃敬”为校训的上海海事大学,结合海洋、航运、物流等方面的办学特色,敞开教育之门,以开阔的视野和宽广的胸怀,充分利用各种优质资源,营造全社会育人的浓厚氛围,满足广大师生和社会的需要。

开放日当天,学校向社会公众全方位展示了一流的教学设施和先进的航运文化。“吴淞”号全组合式液货模拟船、木兰航运仿真中心、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4G移动通信实验室、船舶电力推进实验室、陶艺实验室、珠宝制作实验室、科学体验馆、海大艺术馆等近20个特色实验室,面向公众开放,让广大市民“零距离”尽情体验。在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吴淞”号驾驶台,在现代港口综合实验室……不少参观者亲手操舵万吨轮,到世界各大港口走了个遍,过足了“船长”瘾。

上海海事大学校园环境非常好,很有海事特色,今天来此一游,果真名不虚传。”一位从市区赶来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冯姓先生说,孩子今年要高考,很想报考海事大学,今天特来考察一下。

智慧湖体验帆船和龙舟

 扬帆起航,千舟竞渡。“智慧湖帆船、龙舟体验”可谓是学校今年开放日上的又一大亮点。学校出动10条龙舟,10条帆船,邀请部分参观者上船,专业队员手把手教大家零距离接触和体验学校的这两项特色水上项目。在碧波荡漾的智慧湖中,只见水手们斗志昂扬,奋力挥动着手中的船浆,船头擂鼓的小伙子把鼓声敲得震天响,“嘿哟嘿哟”的呐喊声,响彻湖两岸。不远处,帆影点点,碧蓝色的湖水映衬着白色的风帆,成为智慧湖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上海海事大学龙舟队是我校高水平运动队之一,曾代表上海在世界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等赛事上争得多项荣誉。作为全国首个校园帆船基地,“智慧湖帆船基地” 依山傍水,自去年5月份启动以来,为学生们提供了逐浪扬帆的平台,不仅培养了学生“勇敢、包容、合作”的航海精神,更提升了他们对航海文化和航海精神的认同感。

我校历来重视吴淞商船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有着辉煌的帆船运动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校学生就仅凭三条无动力救生舢板,以荡桨和驶帆的方式,成功完成了首届舢板远航。之后,我校学生又驾驶着“天琴”“天鹰”号帆船,于1987年、1997年成功远航了日本和香港,成为中国第一次进行国际远航的帆船队。2016年9月,为弘扬航海精神和帆船文化,学校帆船队(帆船协会)重新组建。近三年来,培养了一批出色的帆船运动员,并在国内知名帆船赛事中多次夺冠。

国际文化交流节展五洲风采

借助一年一度的校园国际文化交流节,来自4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在校留学生,也纷纷在图书馆前广场搭建起展台,展示各自国家的民俗风情、民族文化和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活动中,穿着名国民族服饰的留学生们登台展示了才艺。来自加纳、泰国、缅甸、斐济、越南、土库曼斯坦、喀麦隆等国的留学生,表演了各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来自泰国和埃及的留学生表演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太极和咏春拳,引来现场观众的声声喝彩;来自科摩罗、蒙古留学生的歌曲和马头琴演奏,美妙的旋律扣人心弦。此外,来自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电机学院、上海电力大学的留学生们也前来捧场,同台联欢。留学生们用满满的热情,向摊位前的参观者介绍他们祖国的风俗,分享家乡的美食。各国文化在交流中碰撞,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国际盛宴。

国际文化交流节已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风向标,折射出学校这些年国际教育与国际交流的蓬勃发展。“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09年首次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节以来,一直秉承“世界窗口,友谊桥梁”的宗旨,通过“国家展台”和“文艺演出”两种活动形式,以“品四海之饮,传五洲之韵”“舌尖上的海大”“路通四海,情系五洲”等不同主题,向广大师生展示不同国家的文化风俗。学校已与境外80余所姐妹院校建立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关系,开展合作办学、学生交换等,在培养本土学生具有国际视野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培养优秀人才。国际班项目、非洲班项目、海大班项目、普利茅斯项目、朴茨茅斯项目、韩国邮轮班项目等的不断开拓和完善,让学校与世界其他高校搭起了一座座“友谊桥梁”。

学校还举办了“校史流芳”校史馆参观、学生风采展演、社团游园会、校园美食节、爱心义卖活动,慈善拍卖活动、海韵文化节、“群英汇”回校校友交流体能大比拼”趣味消防运动会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参观者们积极参与。让社会各界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加盟到航运事业。

文字: 
吉娜
图片: 
赵剑红
编辑: 
石立山
策划: 
宣传部(新闻中心)
扫码分享本页面
扫码分享本页面